导航菜单

此文澄清:毛泽东从来没有迫害彭德怀

近三十年来,有人在彭德怀问题上做了很多文章,把五八年“罢官”说成是毛泽东对彭德怀的迫害。为了加强此说效果,还过分夸大了彭德怀的军事才能和功劳。

 

井冈山时期,毛泽东曾收编了两支农民武装,其首领一为袁文才、一为王佐。这两支武装并不像有些人说的是土匪集团,而是不堪地主压迫揭竿而起,公开把矛头指向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农民义军。毛泽东用革命道理对这两支部队进行教育改造,收效很大,袁文才与王佐也成长为具有革命理想的军事干部。

 

可是,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彭德怀趁毛泽东不在井冈山的一段时机,捕杀了这两位同志。毛泽东获悉此事时何等愤慨,我们可想而知。但是,毛泽东并没有对彭德怀作出过半点处置。

 

解放战争刚打响的时候,彭德怀掌握的西北野战军不到五万人,面对着胡宗南的进攻,不免举步维艰。所幸毛泽东和周恩来坚持不离开西北,为他牵制了大量敌军,还时不时用电报指示如何排兵布阵。

 

此后,决定战争命运的三大战役也并非彭德怀在指挥。

 

再后来的抗美援朝,毛泽东首先考虑的志愿军主帅人选是林彪和粟裕。可惜这两位常胜将军有病,才退而求其次,请彭德怀挂帅出征。我们从解密的资料发现,朝鲜的每一次大战役,都是毛泽东不断用长电进行指挥。凡执行了毛泽东的指示,就打了胜仗;凡违背了毛泽东的指示,我军就吃了大亏。

 

例如毛泽东曾数次指示搬迁志愿军司令部,以策安全。结果这一命令一再被延宕,导致志愿军司令部遭袭,损失不小。毛岸英同志也是这次牺牲的。毛泽东也没有批评彭德怀,更没有半点处罚。

 

上世纪五十年代上半叶,毛泽东提名彭德怀担任中共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遭到不少同志反对。毛泽东力排众议,说服大家,最后成功地把彭德怀推上这个高位。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后期,毛泽东一直希望摆脱冗务,到杭州去读书、研究马列主义。提议刘少奇代替他出任国家zhuxi并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名义主持工作。这一要求得到中央委员会批准以后,他又进一步要求再退一步,只保留党的名誉主席名义,让刘少奇兼任党中央主席。这个要求却被大家驳回了。但他毕竟得遂所愿,躲到杭州刘庄读书去了。

 

正是这段时间,彭德怀对功勋卓著的名将粟裕实施了打击,召开大会批判粟裕的“单纯军事观点”,撤掉了粟裕的总参谋长职务,并且不再做别的安排。

 

毛泽东闻讯赶回北京。首先是批评彭德怀不应这样粗暴对待同志(彭不接受批评);然后找到粟裕,百般安慰,说他们容不下你,我给你另找个地方吧。他问粟裕愿不愿意去军事科学院做院长。粟裕愉快地表示服从主席的一切安排。

 

浮夸风、共产风掀起的时候,毛泽东并未主持中央日常工作,这个责任理应由主持者和推动者刘少奇负责——这已有解密资料坦露了真实情况,我就不多说了。庐山会议的时候彭德怀的反左发言也并不是只针对毛泽东,因为他不可能不知道真相。

 

平心而论,他的发言并未错到哪里去,只不过言辞尖刻罢了;错的恐怕是所谓“小集团”问题和“向党要更大权力”的问题吧?于是,一场批判“彭黄张周篡党集团”的浪潮席卷了庐山。(注:彭黄张周为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

 

最后到了做政治结论的时候,毛泽东又一次要保护彭德怀,主张批评从严,组织处理从宽,反对拿掉他的所有职务。还说彭德怀这人没什么坏心眼,就是喜欢吊起嘴巴乱说而已。但是不行,也许彭德怀多年来得罪了很多人吧,反对从宽处理的呼声很高。

 

有三位职务只低于毛泽东的官员找到毛泽东,坚决要求把彭德怀清除出去。毛泽东后来让了一步,同意拿掉职务;但反对“清除出去”,坚持要保留彭德怀的政治局委员以及元帅身份,而且待遇不变。彭德怀从此在挂甲屯一所大宅院闲住下来。

 

没多久,静极思动,彭德怀向毛泽东要求工作。毛泽东说,马上恢复旧职,恐怕反对的人多;不如这样,先到三线建设指挥部去主持工作,待作出了成绩,再回到中央,别人也就无话可说了。

 

毛泽东迫害彭德怀一说,目的在于指摘毛泽东“诛杀功臣”;什么“功高震主”,什么“为毛岸英复仇”,都是境外右翼媒体恶意的想当然。而且这种揣测太小儿科了。本不值一驳,而骨鲠在喉,不吐不快,故下笔撰就这篇短文。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