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黄卫东:毛泽东是如何对付美帝国主义的

1.webp (6).jpg

  毛泽东时代,中国奉行的是反美苏两霸的独立自主政策,从未向美国交投名状,承认美国的所谓霸权地位。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第三世界产油国联合起来,不断上涨石油价格,到80年代初,将原油价格从每桶1-2美元涨到37美元,增长了25倍左右,导致美国石油价格猛涨和物价猛涨,当时各产油国又不愿拿石油换美元,导致美国无法进口足够的石油供应国内市场,国内市场石油短缺。一直到1982年里根上台以后,才取消了政府指定石油价格,控制供应的政策。例如,当时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外汇储备总和也仅有354亿美元,主要在美国的西方盟友手里,美国无法印美元“购买”所需要的物资。到了八十年代初,由于放弃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对抗美国,各国难以对抗美国的强大军事压力,才让美国各个击破,重新控制了石油市场,导致石油价格从每桶30多美元降低到10美元水平,而且让很多产油国同意美国拿美元就可以购买石油了,这才是当时美国总统里根解决石油短缺问题的关键,也是美国解决物价问题的关键。

  美国通过军事侵略和威胁,获取经济利益,是美国政府解决经济问题是常用的手段。七十年代前,美国借助军事压力,让西方各国同意美国印钞购买它们的物资,导致各国物价飞涨,1971年5月各国政府禁止银行兑换美元,使得美国无法印钞购买各国物资了。但此后仍有一些国家,在美国提供军事防卫的压力下,不得不与美国进行货币互换,长期给美国提供资金购买物资,支持美国的对外侵略,导致国内年物价上涨率高达30%。美国曾长期提供军事物资支持日本侵略中国,在1931-1941年间,供应了19.5亿美元物资给日本,占日本战争消耗一半以上 ,十倍于美国在二战期间对中国供应的战争物资。当时蒋介石政权为了拉拢美国支持中国抗日,以极低的价格供应美国钨砂等关键物资,仅是当时卖给欧洲价格的三分之一,使得当时的民国 政府需要大量补贴生产企业,才能维持钨矿企业的运行。

  美国七十年代前后逐渐陷入困境,其主要原因是美国凭借二战后的胜利,大肆军事扩张。而当时的亚非拉各国各民族纷纷觉醒,要赶走西方殖民者,走向独立。于是美国派大量军队,妄图重新控制这些国家和地区,将他们纳入美国的势力范围,成为美国的新型殖民地。这遭到了各国人民的武装反抗。在朝鲜和越南,美国先后出动了数百万军队,率领10余个仆从国军队,镇压人民的反抗,光消耗的军事物资就超过上万亿美元,是美国二战时期军事开支的4倍以上。仅在朝鲜战场,按照美国在首都华盛顿树立的纪念碑上记录,美国率领的联合国军在3年多的战争中,就伤亡失踪高达226万人。

  美国上层对外穷兵黩武,也遭到美国人民的极大反对,美国青年纷纷抵制当兵,很多城市还发动反对美国政府的革命。例如,美国加州洛杉矶市曾武装抵抗美国数万军队达半个月之久。这种武装斗争曾遍布美国100多个城市。

  早在七十年代初,美国上层精英就不得不在内外交困中,逐渐从一些地区撤回侵略军了,当时毛泽东领导的中国,是领导世界人民对付美帝侵略的中心。中国积极为各国培养军政人才,指导各国的对美斗争。在越南,中国不仅提供了大量物资支持越南人民的武装斗争,还积极派遣军事专家指导越南人民的武装斗争,派遣防空部队对付美国空军的军事轰炸。美国统治者在内 外交困的局面下,不得不考虑退却。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改变了公开敌对中国的政策,逐渐从中国领土台湾和越南撤出了军队,放弃了扩大控制中国周边地区的企图。

  美国仍然试图控制其他地区小国,掠夺各国资源,集中力量先对付苏联。毛泽东早在1958年9月就公开发表文章《关于国际形势》,深入分析并揭露了美国的全球战略目标:侵略、控制中间地带,扑灭世界人民革命烈火,进而消灭社会主义国家,独霸全世界。因此,即使毛泽东和美国谈判中美关系正常化,中国仍然支持世界各国反对美苏两霸,反对美苏对第三世界国家的侵略和掠夺。即使到了毛去世以后,继任的华仍然执行了毛的国际路线。

  真正让美国摆脱困境的,是八十年代初,不再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反对美国。从国际油价和美国物价的变化,就能清楚地看到这一点。美国精英对此很忌讳,不谈他们摆脱困境的真正原因是中国不再反对美帝后,美帝又通过武力重新控制了第三世界国家,又一次控制了石油价格,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将使石油价格从30多美元降低到每桶十几美元;还以投资名义,用印制的美元欠条得到了很多油田的产权;强迫产油国同意,用美元结算国际石油贸易,让美国人拿废纸印美元,就可以从第三世界产油国“买”走石油。

  后毛时代,美国精英比苏联人高明的地方,在于联合西方,控制和掠夺第三世界国家财富对付苏。相反,自斯大林以后的苏联领导人根本就不重视第三世界国家力量,不能深刻认识到,第三世界国家被美帝控制后,成为美帝帮凶带来的严重问题。放弃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的反美斗争后,第三世界国家都逐渐被美国控制,仅十余年,就被美国控制了世界市场的石油价格,使苏联严重依赖出口石油的经济走入困境,最终崩溃。也严重打击了当时我国建立的通过石油出口支持国内建设战略。当时我国石油出口是主要收入来源,即使出口价格下降一半,仍然占出口收入四分之一。

  有人认为,苏联人走上层路线,影响美国的上层,是很高明的战略。其实际结果也是很清楚的,终斯大林之后几十年努力,并没有对美国上层产生实质的影响,倒是几十年后,苏上层被美国精英俘虏,自动解除思想武装而崩溃,是苏联崩溃的内在原因。

  毛泽东对美斗争的突出特点是攻心战。毛亲自主持对美的思想斗争,一九四六年八月六日,毛泽东在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中指出,美国反动派不仅是世界人民的敌人,向世界人民发动进攻;同时,它也是美国人民的敌人,向美国人民发动进攻。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应该联合起来反对它的进攻。一九六五年一月九日,毛泽东在同斯诺的谈话中说“美国人需要再解放,这是他们自己的事。不是从英国的统治下解放,而是从垄断资本的统治下解放出来。”

  当时美国实行种族隔离制度,实则是种族歧视制度,禁止黑人使用主要公共设施等,在政治经济上歧视黑人。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曾通过宣传,使得由黑人组成的成建制军队投降志愿军,使得美国不得不在军队中取消种族隔离制。此后,美国黑人反抗种族歧视制度就开始扩散到全国了。到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黑人民权运动日益兴起。为适应斗争的需要,一九六三年八月八日 ,毛泽东发表了《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声明为美国黑人运动指出了方向。从此,积极响应毛泽东号召,团结起来的黑人,在这场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改变了受歧视的地位,近年还产生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

  毛泽东思想影响了美国整整一代人的思想和行动,其结果是美国精英在越南的战争,围堵中国的战争,在毛在世的时候,就不得不承认失败了,与美国在二战时候比较,就可以看出巨大差别了:

  二战期间,美国不但建立了高达1200万人的军队,还集中了2千万人,占美国当时劳动力约一半,生产了大量军事物资供应盟国和自己的军队作战需要。而越南战争,最多的时候,美国也仅出动几十万军队,召集了大量仆从军,还获得西方盟友的大力支持,每年的军事物资消耗也无法与二战相比,却打不下去。

  其核心差别,就是毛对美国人心的影响。毛反对美国上层精英的殖民思想和行动,代表了人类的正义事业,代表了人类未来的发展方向,切切实实受到了美国底层老百姓的欢迎。毛让美国底层老百姓认识到自己的力量,并利用这种力量,包括毛在外部对美国精英的打击,提高了美国普通老百姓的地位和生活水平。美国统计资料显示,在1979年之前的30年里,美国普通老百姓收入水平年增长率达到4%左右,此后底层老百姓的实际收入,不但不能增加,反而因物价的不断上涨而下降。收入差距也是1976年前后最低,此后一路上涨。按照萨缪尔森最后一版经济学教科书提供的数据,家庭收入最高五分之一与最低五分之一之比,在1976年的时候,仅有9.5,到2006年已增加到15. ,现在美国人民不得不重新向1%的垄断资本家发起斗争了。

  当时美国老百姓反对美国精英对外侵略,包括对中国的侵略企图,不仅改善了自身地位和生活水平,而且支持了世界各国人民包括中国人民为摆脱西方奴役,争取独立解放的斗争。这是毛泽东为首的中国人民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国殖民主义,使美国和西方不得不承认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包括中国独立的结果,也使当时的中国人民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