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炮楼里的鬼子投降了,有些人心里的还没有

  1945年9月2日上午,日本东京湾晴空万里,美国海军“密苏里号”战列舰上,日本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天皇和政府、陆军参谋长梅津美治郎代表日军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至此,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同时也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

  消息传来,举国欢庆。

  9月3日,国民政府宣布全国庆祝三天。从此,9月3日便成为了抗战胜利的纪念日。

  9月9日上午,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南京中央军校大礼堂举行。10时,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等人在押引下进入会场。日军参谋长小林浅三郎领取投降书,交冈村宁次签字盖章后,代冈村宁次递交给了中国代表,时任陆军总司令的何应钦。

2.jpg

  不过,从这张照片上,不难看出现场的严重违和感。古今中外,受降仪式上,投降一方举止谦卑,受降一方姿态威仪,一贯如此。但身为受降方的何应钦,在接过手下败将递过来的降书时,不但没有挺直腰杆,反而比投降方的腰弯得更低。而日军方面,递交投降书的只是参谋长小林浅三郎,身为总司令官的冈村宁次则只是站在一旁。他也没有随身携带指挥刀,这样自然就少了“交刀”这缴械投降的耻辱一幕。

  为什么会在如此重要的场合,出现这般奇景呢?原来,这是一场可耻的交易。

  “无罪释放”的头号战犯

  1945年9月,国民党军正从大后方坐飞机赶往全国各地“接收”。国民党当局拟定战犯名单时,何应钦指出:“我国境内当有日军一百零九万人,如骤将冈村列入罪犯,公开发表,对于缴械事宜恐有影响也。”

3.jpg

  1945年10月,何应钦向蒋介石报告了阎锡山请求日军支援的情况,并指出已给冈村宁次下令,要求日军对大同保持占领。

4.png

  “‘匪军’(何应钦对八路军、新四军的污蔑性称谓)以十万之众企图围攻大同。现有一部已进至距大同城数十里处。微闻大同日军有他调之说,果尔则兵力单薄,难以应付。请即令饬澄田联络部长免调,等情。除以令冈村宁次转饬大同日军不得他调,仍应固守原防,确保大同外,谨电鉴核。”

  最终,在当地日军的配合下,阎锡山的军队顺利占领了太原和大同。

  原来,正妄图开启内战的蒋介石,早就打算利用侵华日军达到削弱共产党势力的目的。在战略相持阶段,八路军、新四军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对日军造成了重大损失。1941年,冈村宁次调任华北方面最高司令长官后,指挥日军对八路军各抗日根据地进行了残酷的大扫荡,并施行“三光政策”,对华北地区的平民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屠杀。蒋介石看中的,正是他丰富的“剿共”经验。

5.jpg

  “希对冈村宁次战犯案以无罪判决可也”

  1945年9月12日至1948年3月,冈村宁次先后以“中国战区日本官兵善后总联络部长官”和“联络班长”等名义,被软禁在南京,充当秘密军事顾问。同期,正在日本进行的东京审判中,冈村宁次的“战犯同事”们正在一一受审,而他却可以逍遥法外,居家静养、下棋饮酒、钓鱼消闲,不时还有国民党高官会见,这让社会各界愤怒不已。

  1948年3月底,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之下,国民党当局终于将冈村宁次解往上海候审。8月中旬,冈村宁次被正式送进上海战犯监狱,但不久就以“保外就医”名义被监视居住于上海黄渡路的秘密住所。

  1949年1月26日,宣判当日,冈村宁次竟被当庭宣布“无罪释放”,一时舆论哗然。

6.jpg

  对此,中共中央通过新华社发表声明《就南京伪政府“和谈”阴谋及释放日本战犯冈村宁次 中共发言人表示严正意见》表示:日本战犯前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大将,为日本侵华派遣军一切战争罪犯中的主要战争罪犯,今被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战犯军事法庭宣判无罪,中国共产党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声明:这是不能容许的。

  此时蒋介石已宣布下野,代总统李宗仁为争取和谈,下令重新逮捕冈村宁次,但淞沪警备司令汤恩伯却将命令扣压不发。当天,汤恩伯当晚即派副官来到冈村宁次在上海临时借住的寓所内,通知他于次日晨6时30分之前到战犯监狱集合,与狱中其他在押的日本人同乘美国轮船回国。

  1949年1月30日上午10时,冈村宁次搭乘“维克斯”号美轮驶离上海黄浦港,回到日本。

  此时,东京审判业已结束。也就是说,没有哪个法庭会再审判冈村宁次的罪行,他逃脱了历史的惩罚。

  炮楼里的鬼子投降了,然而,住在蒋介石、何应钦等人心里的鬼子,真的投降了吗?

7.jpg

8.jpg

9.jpg

10.jpg

  这是位于日本爱知县幸田町的中正神社,用途是“永怀蒋公”。神社的修建者认为,蒋介石放弃战争赔款,放弃了对琉球群岛的主权声索,放弃了派遣驻军对日本进行分区占领,属于“以德报怨”,要大大滴感恩。

  那些惨死在屠刀下的共产党人,“非法抗日”惨遭杀害的爱国志士,如果看到这一幕,不知会作何感想?

11.jpg

12.jpg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吉鸿昌

  阴魂不散的军国主义

  就在蒋介石等人“以德报怨”的这段时间,日本人和背后的美国人也没闲着。

  就在东条英机被执行死刑的第二天,在美国人的操作下,一个囚犯被从巢鸭监狱释放出来。这个人就是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认证为甲级战犯,曾任“伪满洲国”工业部部长,参与组建了臭名昭著的731部队,被称为“满洲之妖”的岸信介。

  脱下囚服,岸信介立即重新开始政治活动。他在1953年作为自由党候选人参选,并当选为日本众议员。1957年2月,岸信介以外务大臣身份代总理职务,随后继任总理。

  岸信介上台后,持续推进反华政策,制造“两个中国”。1960年,规定美军在日本驻军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即将到期,顶着民间的反对声,岸信介在1960年5月19日强行表决通过了《日美协作与安全保障条约》。

  这位岸信介的孙子,就是在今年8月13日前往靖国神社“拜鬼”,此前还发表“考虑到中国不断增强的军力,日本必须加速提高自身防卫能力”的日本防相岸信夫。

13.jpg

14.jpg

15.jpg

  岸信介还有一个非常宠爱,经常带在身边的外孙,他希望将小外孙培养成“卓越的政治家”,而外孙从小也对他的政治手腕耳濡目染。这位外孙,就是毫不掩饰自己对外祖父岸信介的敬意,并称自己“继承了他的政治基因”的安倍晋三。

16.jpg

  左一为岸信夫,中央为岸信介,岸信介怀中的小孩是安倍晋三

  2021年8月15日,防相岸信夫前往靖国神社“拜鬼”2天后,日本政府在东京的日本武道馆举行了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在追悼仪式上,日本首相菅义伟致辞说:“我们一刻也不能忘记,我们享受的和平与繁荣,奠基于战殁者的珍贵生命和苦难历史。我们将继续贯彻不再重复战争惨剧的信念。”

17.jpg

  同一天,日本首相菅义伟委托秘书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向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供奉了“玉串料”(祭祀费)。他还在社交平台上将当年在亚洲各国烧杀抢掠的侵略者称为“‘为了和平与繁荣’而牺牲的‘圣灵’”。

18.jpg

  靖国神社是什么样的地方?决定靖国神社性质的,正是其中“供奉”的14个双手沾满被侵略国家人民鲜血的甲级战犯: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松井石根、木村兵太郎、广田弘毅、坂垣征四郎、武藤章、松冈洋右、永野修身、白鸟敏夫、平沼骐一郎、小矶国昭、梅津美治郎、东乡茂德。

19.jpg

20.jpg

  积极“拜鬼”的同时,日本官方还不忘“从娃娃抓起”

  近期,日本防卫省首次发布面向中小学生的儿童版《防卫白皮书》,其中包括就中国军力发展、钓鱼岛、南海问题对中国进行指责的内容。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也表示,必须让担负国家未来的孩子们也能够理解和支持日本国防。

21.jpg

  从这套《儿童版防卫白皮书》的封面设计可以看出,这套书的受众是学龄幼童。这个阶段的记忆往往会伴随他们的一生。

  翻开这本《儿童版防卫白皮书》,就能感受到编者的“良苦用心”。

22.jpg

  第一句话就暗示“中国对国际安全有威胁”。

23.jpg

  强调中国海警船“入侵日本领海”“违反国际法”(注:“尖阁诸岛”是日本对钓鱼岛的称呼)。

24.jpg

  本书中涉及中国的部分,往往与事实相去甚远,甚至背道而驰。下一代自幼阅读这些歪曲事实的书籍,又会树立怎样的世界观?

  同时,日本官方还力推洗白侵略历史、美化侵略罪行的影视作品。如日本前首相安倍在电影院看完美化“神风特攻队”的电影《永远的0》后,表示“深受感动”;再比如,动画片《在这世界的角落》获得了第40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本片还是《龙猫》之后第二部登顶日本电影旬报十佳之首的动画片,而这部电影是一部以妇孺为挡箭牌,看似“反战”,实则淡化侵略历史、洗白战争罪行的反战败影片。

  在种种“润物细无声”的影响下,年轻人发表这样的言论,也就是意料之中了。

25.jpg

  以上种种事实都在无言地诉说着一个真相:76年前,炮楼里的鬼子投降了,但是直到今天,岸信介们的后代与继承者们,心中的鬼子并没有投降。

  中国人应当怎样看待这段历史

  所以,这不是“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而是这件事从未真正结束。

  76年过去了,战场上的硝烟早已散尽,二战后的国际秩序一直持续到现在,历史的一页仿佛已经翻了过去。但既然军国主义始终阴魂不散,从不敢正视历史、真心忏悔,那我们也没有资格替先人原谅它们。

  如今的年轻人没有经历过那场侵略战争,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对世界各国的文化产生兴趣无可厚非。看日漫、吃日料等行为,都是个人的合法权利。但是,对于日本的侵略历史、军国主义符号象征,所有中国人都应该有着清醒的认识。

  比如,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年轻女星,光天化日之下将日本军旗穿在身上参加走秀,即使是在当年还没有那么发达的互联网上,也引发了轩然大波。

26.jpg

  若干年后,曾经的年轻女星捧红的流量小生,又将类似她当年的行为重复了一遍。

27.jpg

28.jpg

  今年8月,艺人张哲瀚被曝光参拜靖国神社和乃木神社。靖国神社不再赘述,乃木神社供奉的乃木希典,曾任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中的日军高级指挥官,和日本侵占台湾期间的第一任“台湾总督”,更是旅顺大屠杀的罪魁祸首。

29.jpg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面对网友的质疑,张哲瀚摆出了负隅顽抗的姿态。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同时,他的粉丝四面出击,为张哲瀚洗白。

39.jpg

40.jpg

41.jpg

42.jpg

  由此可见,艺人的三观,将会完整的传递给他的粉丝。当三观不正的艺人出现在新闻头条上,社交媒体的热搜榜上,步行街头的大屏幕上,乃至公交车站和地铁站的广告上,高强度轰炸粉丝的眼球时,又怎能保证扭曲的是非观不会被灌输到心智尚不成熟的青少年群体脑中,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对他们的人生产生持续的影响,最终酿成恶果呢?

43.jpg

44.jpg

45.jpg

46.jpg

  也许在国内某些人的心里,也住着鬼子。

  76年前的今天,鬼子投降的消息传来,从白山黑水到华北平原,从鱼米之乡到岭南海岛,无数为了反抗侵略,为了民族解放,乃至于为了合法的吃一口大米饭浴血奋战的人们,终于迎来了和平的曙光。但是,也有很多优秀的中华儿女,倒在了黎明前的黑暗中,再也看不到这一天了。

  76年后的今天,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已经成为历史。新中国强大的综合国力,在高科技的加持下钢多气更多的人民军队,成为我们在这个并不和平的世界上安享和平生活的保障。

  但是,炮楼里的鬼子投降了,某些人心里的鬼子,真的投降了吗?

  参考资料:

  1.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赵立坚:奉劝日方反躬自省,停止对中国造谣中伤》

  2.新华社:《从岸信介到安倍晋三一脉相承》

  3.NHK:《日本政府举行“终战日”追悼仪式》

  4.新华社:《日本首相菅义伟向靖国神社献祭品》

  5.央视新闻:《日本发布儿童版<防卫白皮书>抹黑中国外交部:不要采取错误做法误导下一代》

  6.人民网:《安倍看<永远的零>称“深受感动”为军国主义“招魂”》

  7.环球网:《又来一个“拜鬼”的!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刚刚参拜靖国神社》‍‍‍‍‍‍

  延伸阅读:

  《战争与和平的选择权,真的掌握在我们手中吗?|青苹》

  《为什么人类会选择威慑度为10%的程心为执剑者?》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9755680/answer/1506640954

  《老军迷第一次见到歼20是什么感觉?》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9580152/answer/551097526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935914 在世界的这个角落和那个角落

  《这就是我们平凡而伟大的祖国》‍‍‍‍‍‍https://zhuanlan.zhihu.com/p/260797220

  《他们手里用着破步枪,眼睛却望着海那头的航母……》

  https://zhuanlan.zhihu.com/p/75996000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