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鹿野:蒋介石为何抛弃东北?请看为其洗地的人都不愿提及的真相

  一言以蔽之,和近些年某些学者用抽象的“民族利益”取代阶级分析相反,在中国近现代的历史上,只有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才有可能真正捍卫民族利益,蒋介石集团等依附于外国的地主买办阶级绝不可能真正捍卫民族利益。这,就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东北问题上所体现出来的事实。

  最后再说一点题外的话,尽管抛弃东北是蒋介石在九一八事变之后的长期方针,但是丝毫不妨碍其在后来与中国共产党东北的军事冲突当中,又把自己打扮成为“东北主权和中国民族利益的捍卫者”。只不过,当时中国共产党立即用无可非议事实做出了严厉的驳斥。像胡乔木所执笔的《解放日报》社论中便指出,这种做法只会使“使中国人民为之羞愧无地”:

  “蒋介石特别可耻的是他竟如此不顾名誉,捏造了一大篇所谓国民党一贯坚持东北抗战的可笑‘历史’。蒋介石假装健忘,好象他并没有在‘九一八’以来一贯坚持不抵抗主义与中日亲善,直到至今还未释放的张学良采取了一个步骤不许他再这样做为止。为了恢复他的记忆力,我们不能不劝他把自己过去的作品全部温习一遍,并且在这里姑且少许作一些味如嚼粪的征引。……蒋介石将来对于他自己的这类杰作不免有焚毁窜改之一日,以便使全国幼稚园的儿童都能相信他在今年四月一日讲演中的童话,都能相信他在‘九一八’以后并没有下过不抵抗与中日亲善的命令,并没有签订过淞沪协定、塘沾协定、中满通车通邮协定、何梅协定等等,在抗战后并没有进行过出卖东北以求投降妥协的外交活动,在日本投降后也没有委派东北的伪军并勾结日本法西斯残余去‘接收东北主权’,但是不幸今天他还没有来得及做到这一切。蒋介石造谣说日本投降以前东北没有中共的军队,这只能证明蒋介石之毫无国家民族观念,因为任何稍有国家民族观念的中国人就决不忍心抹煞全世界闻名的东北抗日联军十多年的英勇历史,也就决不忍心抹煞全世界闻名的冀热辽边区八年的英勇历史,也就决不忍心抹煞八路军之一部李运昌、吕正操、万毅、张学诗[思]等部在日本投降以前的八月十一日就奉命首先进入东北,增援抗日联军与冀热辽边区,协助苏联红军以消灭东北敌伪,解放东北人民,恢复国家主权的英勇历史。蒋介石为了一党一派一人的私心,不惜以国民政府主席资格任意厚颜造谣,实使中国人民为之羞愧无地。”(刘斯奋主编;区鉷编纂,今文选5时评卷,中国言实出版社,2015.10,第168页)

  笔者希望,今天那些为蒋介石丢掉东北辩护的人也最好看一看当时人们的评价,不要再“使中国人民为之羞愧无地”了!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