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一个人的抗战!十三年来走遍八省,我义务发掘还原烈士事迹,为烈士寻亲,将烈士遗照送回故土

我从记事起就接触到了抗战史,从17岁时正式寻访记录抗战史到现在已经十三年了!
 
这十三年来我克服了数不清的困难去还原与研究抗战史,期间我发现了很多抗战牺牲的烈士,其中还有外国人士。但是他们很多人的事迹均不清晰,有的甚至连姓名都不清楚,只有外号。由此我萌生了发掘与还原烈士事迹的想法
 
我经常走访故乡的烈士陵园,听说许多烈士的陵墓几十年来鲜有亲人祭扫。让先烈们魂归故里是对英灵最好告慰,也是传承烈士的爱国主义精神。从此,我萌生了帮烈士寻亲的想法。
 
由于中国近代的落后,照相业不是很发达,这些有名有姓的英烈中没有照片的比例相当大,一些烈士唯一的照片竟然是敌方拍摄的临刑照片。
 
我为了寻找烈士的遗照便大量从日本购买鬼子的私人相册,里面有些烈士的遗照,我便不遗余力地发掘与还原背后的历史,并为此不计后果。
 
但是这种行为无疑于大海捞针!
相当多的烈士没有留下照片,有时甚至连烈士的兄弟姐妹的照片都没有,而鬼子也不可能给每一位烈士都去拍临刑照。
 
 
烈士同时也是国家的历史,怎么才能让这段历史更清晰?烈士的相貌是最直观的!
 
很多烈士后代没有见过自己亲人的影像,只能是通过见过牺牲亲人的亲友描述来想象英烈亲人的模样,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很多烈士后代的心愿就是能看到自己牺牲亲人的相貌。
唯一的方式就是为烈士画像来帮助烈属圆梦,让英烈更加清晰。
 
历史不能忘却,英烈需要守护,牢记他们的丰功伟绩。正是他们用美好的青春和鲜活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和平生活。
我开始通过当年一些见过烈士的老百姓的描述,为部分烈士画了画像,但面对数量众多的烈士而言,这无疑于杯水车薪。
 
 
我开始从各地县志以及相关资料中找寻线索,查阅文献、调查走访,将烈士信息一一编号,然后逐一核对。
 
对于一些没有具体家庭住址的烈士,我便用最笨的办法,一个村,一个村的去问,终于找到了一些烈士的老家,例如山西寿阳县的侯爱科等英烈。发掘整理出近百位烈士的抗战事迹,前后为数百位烈士寻亲。
 
我也逐步还原了部分烈士的临刑照片,并且将照片交给了他们的后代。没有后代的,我便到了他们的墓前进行祭拜,将他们牺牲以后家庭情况告诉了他们,并且将当年残酷杀害他们的鬼子凶手照片焚烧来告慰烈士们的英魂。
 
在各地寻访烈士时,常有人问我,“你这大老远过来,是他们的什么人啊?”
我回答:“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当年,他们为了我们牺牲;现在,我只想为他们做几件事。”
 
虽然这条道路走起来异常地艰辛,充满荆棘,但只要我还有能力,就会一直走下去……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