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肖志夫:“庚子赔款”真相

  【1901年9月《辛丑条约》签字仪式。左为11国公使,右为清政府代表奕劻(前)、李鸿章(后)】

  【按语】庚子赔款的真相是“美国将所摊浮溢部分本利退回”,即将虚报冒领部分连本带息退还,虚报冒领约占实际所得的一半。最近,有不少跪美舔美的家伙疯狂散播亲美言论,有的还发表长篇语音,言之凿凿地声称美国政府历史以来就对华友好,而中国人不懂得感恩,尤其对“庚子赔款”的历史事实给予严重歪曲,非常荒谬,其心可诛!为此,笔者翻出自己原创旧文《“庚子赔款”蒙骗了多少人》(2018年4月16日人民网强国论坛原创首发,被收入《数说美利坚》一书),再次将真相公诸于众,以正视听。

  一直以来,总有那么一些人极力鼓吹美国人对中国人如何如何好,中国人得了美国人多少多少好处,比如文章《中美一家亲!岂止是美国拯救了中国!》、《中国欠美国一份真诚的感谢和道歉》……尤其关于“庚子赔款”,有些中国人居然大骂中国人“背信弃义”、“不仁不义”、“恩将仇报”、“负义的族群”……根据《怒狮之声》2018年4月10日文章,作家流沙河老先生也感叹:“我的经历告诉我,美国人是我们最好的朋友,中国人在全世界唯一的好朋友就是美国人。1900年八国联军进入北京,第二年的庚子赔款,列强中只有一个拿到这个钱没有动,就是美国。后来以各种方式退给我们了,其中一种方式叫庚款留学生,还拿来补贴我们的大学……”

  笔者对此实在有些忍无可忍,不得不站出来说句公道话:言论自由是无可厚非的,但必须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对历史给予起码的尊重。

  庚子赔款是何缘由

  根据有关史料,1900年(庚子年),义和团运动在中国北方部分地区达到高潮,大清帝国和国际列强开战,八国联军占领了北京紫禁城。1901年(辛丑年)9月,中国和11个国家达成了屈辱的《解决1900年动乱最后议定书》,即《辛丑条约》。条约规定,中国从海关银等关税中拿出4.5亿两白银赔偿各国,并以各国货币汇率结算,按4%的年息,分39年还清,本息合计9.82亿两。这笔钱史称“庚子赔款”,西方人称为“拳乱赔款”(Boxer Indemnity)。这笔庚子赔款,除了最无赖的日本几乎全额索赔(中国实付与日本的赔款数额占庚款的99%)、并用于军备发动侵华战争外,其他各国均因各种原因退还或停付庚款余额,退还部分均指定用于发展中国教育事业。据历史资料统计,至1939年1月15日国民政府财政部发出通告宣称停止支付庚子赔款为止,1902~1938年这37年间,庚子赔款总计实付之数为6.64亿两,扣除美英等国退款等,中国实际支付给帝国主义的赔款数额共5.76亿两,约占总数的58%。

  退款办学是否属实

  根据相关史料,美国瓜分了庚子赔款的7.32%,计3200多万两白银,折合2400多万美元。实事求是地说,从1909年起,美国将所摊浮溢部分本利退回,充作留美学习基金,共计退回余款本利1250余万美元,其中的相当部分金额以奖学金的方式提供给清华大学,后来的退款拨付给了台湾新竹清华大学。

  1911年,用退还的庚款设立清华学堂,作为留学预备学堂,学生在这里接受严格的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留洋。到了30年代,美国成为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而同时,美国人在中国建立了12所教会大学,这其中包括赫赫有名的燕京大学。

  受美国的影响,英、法、荷、比等国也相继退还虚报庚款,用于接收中国留学生。可以肯定地说,庚款留学生对中国现代化的奠基起到了重要作用。

  退款背后有何文章

  客观地讲,美国政府能够主动承认“庚子赔案实属过多”,说明美国人是诚实的;经过反复做工作答应退还虚报部分,也体现了美国人的善意;美国政府的行为带动了其他国家退还多余款项,其示范作用也是应该肯定的。但是,有些事情的真相只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必须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用心去体会,才能看透真实面貌。笔者收集整理了相关资料后,大致可以对美国退还虚报庚子赔款一事得出如下结论:

  第一,美国是侵华八国联军的一员,其性质属于“强盗退赃”。笔者联想到几年前发生在湛江的一件怪事,一位求职的女大学生小刘在湛江市区遭遇“飞车党”抢劫,劫匪“良心未泯”,把钱包留下,把手机和毕业证书还给受害者,结果这位劫匪受到网友的广泛同情和“赞美”:盗亦有道、侠义劫匪……甚至一时间,矛头所指,竟然齐刷刷地批评导致劫匪产生的社会土壤,而完全忘却了受害人遭遇抢劫的惊恐与痛苦,这是一种典型的善恶不分、对犯罪分子产生同情心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笔者以为,这个案例与美国的退还庚子赔款好有一比,只是小劫匪与大劫匪的区别。

  第二,退还的不是全部,而是“虚报冒领”部分“美国将所摊浮溢部分本利退回”,请注意“浮溢”二字,就是说本来没有那么大“损失”,他们虚报了一部分。虚报了多少?大致一半。据相关史料记载,1908年5月25日,美国国会通过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的谘文。同年7月11日,美国驻华公使柔克义向中国政府正式声明,将美国所得“庚子赔款”的半数退还给中国,作为资助留美学生之用;留下的那部分“实应赔偿”,内容包括美国出兵中国的军费赔偿及美在华商人与传教士的损失赔偿。

  第三,并非自觉退还,公使梁诚功不可没。庚子赔款中有一个细节被一些人“刻意”忽略:1904年12月上旬,中国驻美公使梁诚就中国的赔款是用黄金还是用白银一事,与美国时任国务卿海约翰据理力争,谈话间海约翰透露出一句:“庚子赔案实属过多。”这一信息立刻被梁诚捕捉,非常机敏地放弃了谈判战略,“乘其一隙之明,籍归已失之利”,他不放过任何机会,在美国国会及议员中四处游说,强烈要求退还赔款中的虚报部分。梁诚的举动开启了列强退还虚报庚款的序幕。

  第四,放长线钓大鱼,包藏祸心。1906年初美国伊利诺大学校长爱德蒙·詹姆士送呈总统西奥多·罗斯福一份备忘录,直白地表示:“哪一个国家能够做到教育这一代中国青年人,哪一个国家就能由于这方面所支付的努力,而在精神和商业上的影响取回最大的收获”,“商业追随精神上的支配,比追随军旗更为可靠”,“如果美国在35年前能成功吸引中国的留学流,并使其壮大,那么我们此时就能以最圆满和最巧妙的方式控制中国的发展,那就是以知识和精神操纵中国领袖的方式”。美国公理会传教士明恩溥也趁着拜见总统的时候提出适当退还“庚子赔款”,用以在华开办学校,通过面向清朝精英开展教育的方式,可以有效传播美国思想及价值观,最终获得美国对清朝未来精英的思想控制权。经过反复商议,美国政府最终采纳了他们的建议。

  由此可见,美国及其他各国用本该退还的虚报庚子赔款为中国培养人才,并非列强良心发现,而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而且具有不可告人的战略图谋。

  据此,美国对中国的和平演变始于1906年。

  庚子赔款谁是赢家

  为什么会有那么一些人死心塌地帮美国佬说好话,甚至不惜恶意中伤自己的同胞呢?笔者以为,有一些人确实不明真相,被一些表面现象所蒙蔽,因为美国人确实把这笔钱实实在在投入到了中国的教育事业上,成立了中方直接参与的专门监管机构,确保了专款专用,而且也取得了看得见的实际成效,确实具有很大的欺骗性。不过,稍微有点责任心的人就可以搞清事情的真相,无需查阅《美国通史》之类的巨著,只要动动手指头问问“度娘”就一清二楚了。

  但是,另一些人就完全是别有用心了,或者压根就不想去核实情况,或者故意睁着眼睛说瞎话,因为他们原本就是跟人家同穿一条裤子的洋奴才。笔者从有关资料获知,美国政府一向注重在大学校园物色和发展间谍人员,并以高待遇作为诱惑,使一些意志薄弱者频频中招。这也就能比较合理地解释为什么长期以来总有那么一些所谓的公知和砖家胳膊肘往外拐,有的身居重要岗位,竟然站在别国政府的立场上制定本国国家政策制度,以致给本国国家利益带来巨大损失。

  所以,在庚子赔款这个问题的处理上,你不能不佩服美国人的“精明”,其实他们才是最大的“赢家”。与日本无赖直接用于发展军备入侵中国的“硬刀子”相比,美国人是狡猾地用于精神支配企图颠覆政权的“软刀子”。

  其实有些道理很简单,在这个世界上永远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对于美国人,唯有国家利益至上,绝无真心实意的友善可言。如果有,恐怕就要想一想“黄鼠狼为什么给鸡拜年”了!

  由此可见,在保持我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国策不变的情况下,如何加强对国人的爱国主义教育、筑牢防腐拒变的防线,是何等的重要和紧迫!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