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喀什毛主席雕像幸存记

  1969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人民广场,由群众自发捐款捐物捐劳建造了一座全国最大的毛主席塑像。

  这是一座钢筋混凝土塑像,整体高24米,其中底座高11.74米,毛主席立像高12.26米,寓意毛主席的生日。毛主席塑像的雄伟姿态,引来了无数群众不断来此瞻仰。

  来的最多的自然是维吾尔族同胞了,他们说,“北京离得那么远,能在这里看到毛主席塑像,心中也获得了一份安慰和补偿”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内地大城市竖立的与喀什同等规模的毛主席塑像多被拆除,喀什的这座也将被炸毁。消息传来,喀什市各族群众都表示了强烈的反对。

  一天早晨,人们发现在广场毛主席塑像的底座上,贴上了一张红色大标语,上写“他老人家站在这里,妨碍了谁?”

  同时,有关部门又发现,在没有“豆腐渣”工程的时代里建造的这座塑像,居然坚固无比,想要拆除,无论是砸还是炸,都不容易!于是,计划被搁置了,毛主席塑像有幸保存了下来。

  1997年,喀什市对人民广场实施重点改造,这时的领导遵从民意,不仅保留了毛主席塑像,还以此为中心,修建了宏伟高大、庄重典雅的新主席台。与此同时,又把毛主席塑像底座全部用花岗岩贴面,进一步在塑像背后新建高10米、宽62米,全部花岗岩贴面的诗屏。诗屏上雕刻着镏金的毛主席手书《沁园春·雪》。在诗屏的衬托下,毛主席塑像显得更加气势雄伟,庄严肃穆。

  雕像容易拆除,但人们对于毛主席的热爱,可是不容易抹去的呦。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