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写《谁是最可爱的人》的魏巍,“一生始终是一名战士”!(上)

  写《谁是最可爱的人》的魏巍,“一生始终是一名战士”!

  ——魏巍还是一面社会主义的旗帜,一个捍卫社会主义的战士。(上)

  【此文为人们崇敬的革命作家魏巍被污为“毁了一生的清誉”而写;为《谁是最可爱的人》,在仇恨新中国、仇恨解放军的敌对分子及其“公知”们的鼓动下,一度被撤出中学语文课本而写;为魏巍矢志不渝,在文艺领域苦守一片红色天地,而在敌对分子及其“公知”们猖獗之时,大胆出手,坚决予以反击,且至死不忘“继续革命”而写。】

  魏巍,1920年生人,本名魏鸿杰,笔名魏巍、红杨树,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诗人,是文学星河中一颗璀璨的明星。其作品,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选入中学语文课本,长篇小说《东方》获第一届茅盾文学奖,长篇小说《地球的红飘带》,获“炎黄杯”人民文学奖。

  魏巍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17岁只身投入“八路”,炮火炼金钢;长期的崇高追求,又炼出个红色革命作家和红色捍卫者。

  百家百科赞曰:魏巍一生始终是一名战士。

  我们来看看我们崇敬的魏巍同志不平凡人生——“战士”一生的四个精彩面。

  1、魏巍17岁只身成为一名八路军战士,百炼成钢,致受高度信任和寄托,任职某骑兵团政委,成为战魂;战场有火有血也有诗,魏巍又还成为一名写诗的战地文艺战士。

  1920年3月6日,魏巍出生于河南郑州一个城市贫民家庭。少年入平民小学,后就读于乡村简易师范,15岁时父母双亡,靠誊写为生。1937年12月,17岁的魏巍,作出了人生的重要选择,从郑州只身赴山西赵城县八路军一一五师军政干部学校,参加八路军,从此走上了革命的光明之路。

  1938年,师军政干部学校并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同年4月,魏巍加入中国共产党。毛主席领导的红色延安,征服了魏巍的心,塑造了魏巍的灵魂,魏巍在回忆抗大岁月时说,“延安的生活,决定了我的一生。”

  从抗大毕业后,魏巍被分配到晋察冀敌后抗日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魏巍始终在战斗部队任职,在战火中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拼搏,经受着生死临头的考验,是一个地道的八路军、解放军铁血战士。

  魏巍在战火中成长,在战斗中进步,1949年4月,魏巍被任命为傅作义起义部队改编过来的骑兵团政委。当政委不简单,当起义部队改编过来的骑兵团政委更不简单,魏巍承受着党和部队对他的贴心寄托和高度信任。

  魏巍,在战场上同敌人浴血奋战,战斗之余则进行文艺创作——写诗,是一位战地文艺战士。1942年,魏巍创作长诗《黎明的风景》;魏巍还有一些诗作经孙犁选编命名为《两年》,于1951年出版。

  魏巍是八路军、解放军的一个一手拿枪一手拿笔的双科战士。

  2、魏巍是一位中国文艺领域的革命战士,始终坚持毛主席的文艺思想,把文学的革命性和艺术性高度结合,书写不朽的壮美篇章。

  (1)抗美援朝,深入战场,成为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准战士,三个月后,一鸣惊人,撰写出感天动地的《谁是最可爱的人》。

  1950年5月,魏巍调到解放军总政治部,走上了专业作家和文艺战线的领导岗位。同年,我国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战争开始。总政派一个小组前往朝鲜战场了解美军战俘的思想情况,以便开展对敌政治斗争;完成任务后,魏巍没有回国,而是上了前线。

  魏巍在前沿阵地上采访了3个月,这前线3个月,他终生难忘。他的双脚踏过被炮弹深翻过的阵地,他的双手捧起过鲜血浸透的泥土,更是亲眼看见了志愿军战士们无畏杀敌的壮烈声影。这前线3个月,战士的英雄气概一直在激励着魏巍;他深深感到,战士们的英雄事迹是这样的伟大,这样的感人!“谁是最可爱的人”这个题目,不是硬想出来的,而是魏巍在朝鲜战场上,情绪激动、灵魂震撼的情况之下从心底跳出来的。

  魏巍从朝鲜战场回来是1951年的2月了,此时他已调任《解放军文艺》副主编。前方将士那不怕死的英雄气概强烈地震撼着他,他急切地想让祖国人民了解自己的儿女,是怎样的英勇,是怎样的顽强。魏巍还想向祖国人民汇报一个自己的思考所得——

  在朝鲜,魏巍脑子里经常想着一个问题:我们的志愿军战士,为什么那样英勇呢?就硬是不怕死啊!那种高度的英雄气概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呢?魏巍通过战场所见所闻所感,通过促膝交谈问询,他找到了答案:战士们由于锻炼与认识的不同,表现表达出来的虽然有些差异,但是都有着共同的一点,即对于伟大祖国的爱,对朝鲜人民深刻的同情,和在这个基础上的做一个革命英雄的荣誉心。魏巍再加深化,概括为:伟大深厚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思想感情,就是我们战士英勇无畏的最基本的动力。并说:“我一定要反映它。”

  于是,一个不朽的经典《谁是最可爱的人》闪亮面世。

  《谁是最可爱的人》书写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1营3连官兵在朝鲜战场上拼死守卫松骨峰的英雄事迹。现摘录该篇经典的开头和末尾两小段,以让我们一起重温——

  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祖国的朋友们。但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这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部队、我们的战士,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

  朋友们,用不着繁琐的举例,你已经可以了解到我们的战士,是怎样的一种人。这种人是什么一种品质,他们的灵魂是多么的美丽和宽广。他们是历史上、世界上第一流的战士,第一流的人!他们是世界上一切善良爱好和平人民的优秀之花!是我们值得骄傲的祖国之花!我们以我们的祖国有这样的英雄而骄傲,我们以生在这个英雄的国度而自豪!

  亲爱的朋友们,当你坐上早晨第一列电车走向工厂的时候,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当你喝完一杯豆浆,提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当你安安静静坐到办公桌前计划这一天工作的时候,当你向孩子嘴里塞着苹果的时候,当你和爱人一起散步的时候,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你也许很惊讶地看我:“这是很平常的呀!”可是,从朝鲜归来的人,会知道你正生活在幸福中。请你们意识到这是一种幸福吧,因为只有你意识到这一点,你才能更深刻了解我们的战士在朝鲜奋不顾身的原因。朋友!你已经知道了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请再深深地爱我们的战士吧,他们确实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1951年4月11日,《谁是最可爱的人》在《人民日报》第一版头条发表。随之众多媒体相继转载或播放,于是这篇通讯家喻户晓,驰名海内外。

  有人还总结出《谁是最可爱的人》发表后的四大亮点:

  ① 毛主席阅后批示:“印发全军”,朱老总读后连声称赞:“写得好!很好!”

  ② 为文学家大添光彩,因为作家魏巍第一个喊出了人民军队的战士是最可爱的人。

  ③ 随后“最可爱的人”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代名词。

  ④《谁是最可爱的人》被选入全国中学语文课本,鼓舞、教育了好中国几代人,并将继续教育、鼓舞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可恨的是,在舆论界乌烟瘴气最是猖獗的2001年,在仇恨新中国、仇恨解放军的敌对分子及其“公知”们的极力鼓动下,中国人民喜爱的《谁是最可爱的人》,竟被从中学语文课本中撤除!

  一撤就是20年!直至新时代的2021年,在人民的强烈要求下,自21年上学期,部编版教材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才又将其重新纳入!《谁是最可爱的人》终于回归中国中学语文课本,体现了新时代的英明,也体现了人民的力量!

  (2)魏巍秉持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矢志坚守,辛勤耕耘,谱写出一系列不朽的光辉篇章。

  魏巍著有长篇小说《革命战争》三部曲《地球的红飘带》、《火凤凰》、《东方》,中篇小说《长空怒风》,电影小说《红色的风暴》。诗集《黎明风景》、《不断集》、《红叶集》、《魏巍诗选》,散文集《谁是最可爱的人》、《壮行集》、《话说毛泽东》、《魏巍杂文选》、《魏巍散文选》等。

  其中,1982年,魏巍凭借长篇小说《东方》(1978年完成并出版)获第一届茅盾文学奖,2019年,《东方》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1988年出版的全面反映长征的长篇小说《地球的红飘带》,于1994年获第二届“炎黄杯”人民文学奖。

  魏巍的诗歌、报告文学、小说、散文、杂文都及时反映现实生活,洋溢着饱满的政治热情;并擅长把叙事、写景、议论、抒情巧妙地融为一体;语言朴实优美,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著名作家、文艺评论家在360百科上评价说:

  魏巍的创作,贯穿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无产阶级世界观,人生观。在这个根本点.上,魏巍以不同的艺术形式阐扬着、论证着。在魏巍笔端,诗的语言也好,小说形象和画面也好,散文的境界和辞采也好,总是以思想的明澈、丰富和稳定为特色,以生活性的丰饶茂盛为凭依的。

  魏巍作品中反映的生活异常广阔,既有对重大事件的描绘,也有对日常生活的点染;既有对英雄人物忘我奋斗、壮怀激烈的讴歌,也有对男女间纯真爱情和自然界瑰丽景色的刻画;既有对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颂扬,也有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鞭挞。雄伟和细腻,严肃和恢谐,抒情和哲理,在他的作品中有机结合,并见迭出。

  著名作家丁玲说:《东方》是一部史诗性的小说,它是写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创造的宏伟业绩的史册,是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是一座雕塑了各种不同形象的英雄人物的丰碑。

  总之,魏巍,他恪守自己的的信仰、不忘自己的初衷,在我国文学界一度被乌烟瘴气笼罩之时,“出污泥而不染”。魏巍的作品,与莫言、方方等专事诋毁革命、诋毁英雄、诋毁新中国的“阴暗”作家,形成十分鲜明的对照——在一堆堆垃圾、毒物充斥文学场地时,一颗明珠在闪耀。

  〖待看《魏巍》(下)即3、4,写现实交锋,更精彩。〗

  2023.5.23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