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萧武:伊朗又挑事儿,美国第一保不住了

 

  当地时间7月18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伊朗应对新冠疫情特别工作组会议上讲话时表示,按照有关专业机构的估算,伊朗目前实际已经感染病毒的人数达到2500万人,累计死亡人数达到14,000人,预计未来几个月里将会有3000万到3500万人还会被感染。

  在目前已经公布的确诊数据中,伊朗的排名并不高,现在只有27万人。和美国的370万人,巴西的200多万人,印度的100万人以上,都不可同日而语。但现在来看,伊朗的确诊人数显然受到了伊朗的检测能力的制约,已经确诊的人数远远低于实际感染人数。

  这种情况其实并不奇怪。目前为止,全世界的确诊人数和实际感染人数最为接近的,实际上只有中国和韩国,其他国家在检测政策上实际上都不够积极。有些国家是检测能力不足,有些国家是为了保护医疗资源免遭挤兑,所以都只检测重症,而要求轻症居家隔离,从而导致实际感染人数远远高于已经确诊的人数。

  比如美国目前的累计确诊人数已经超过了370万人,但因为美国从一开始采取的检测政策就不够积极,绝大多数州都是只检测重症,拒绝为轻症患者提供检测机会。而现在已经确定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患者,有80%以上是不经治疗就可以自愈的。这也就意味着,美国的实际感染人数也远远高于目前已经通过检测确诊的370万人这个数据。

  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比如印度,目前的累计确诊人数刚超过100万人,但几乎没有人相信,印度的实际感染人数只有100万人。无论是印度的应对政策还是检测能力,连印度人自己都搞不清楚。所以印度现在究竟有多少人实际上已经被感染,有多少人已经死于此次疫情,实际上都是一个印度人自己也搞不清楚的问题。

  伊朗的情况比印度还要更加糟糕。伊朗是在2月份下旬就已经爆发了疫情,和韩国意大利基本上同步。除了韩国采取措施比较积积极从而迅速控制住了疫情扩散的趋势之外,伊朗和意大利虽然竭力抵抗,但始终没有能够彻底扭转疫情扩散的趋势。到3月份之后,随着欧洲和美国先后爆发,伊朗疫情的实际情况受到的媒体关注也越来越少,几乎都快要被人遗忘了。

  而且,因为伊朗仍然受到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制裁,在许多物资供应方面严重不足,只有中国等少数国家能够为伊朗提供帮助,所以伊朗的检测能力始终处于比较低下的水平。如果鲁哈尼的说法没有错,那就意味着伊朗通过检测被确诊的人数,实际上只有被感染人数的1%略多一点,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数据。

  也是因此伊朗在疫情爆发之后创造了多个世界纪录。比如早在2月下旬,伊朗疫情刚爆发的时候,就曝出了众多国家高级领导人和宗教人士已经被感染并且去世的消息,其中包括翼长和副总统等高级官员。最近又有一位年仅23岁的伊朗女足队员因被感染而去世。这也是在此次疫情中第一个因为疫情而去世的国家级的运动员。

  如果只是用伊朗总统鲁哈尼的这个数据,来和美国目前已经确诊的370万人的数据比较,那就意味着伊朗疫情的严重程度早已经超过了美国,美国也不是第一了。这对4月份以来就一直处于全球确诊人数第一的美国来说,似乎可以一定程度上减轻美国的压力,尤其是特朗普政府的压力。因为最近一段时间,特朗普政府在这方面一直在被批评。

  但伊朗突然主动爆出这个数据,显然用意并不在此。自从4月份以后,欧美国家实际上就已经放弃了彻底控制疫情的努力,其应对疫情的目标就已经变成了保护医疗体系,从而彻底走上了群体免疫的道路。包括英国,美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欧洲其他主要国家以及世界上的其他国家,目前其实都走在群体免疫的道路上。

  而按照之前欧美国家流行病学专家的说法,如果要达到群体免疫的目标,至少需要40%~60%的人都被感染过。按照这个目标来说,欧洲国家目前被感染的人口的比例显然还太低,距离完成群体免疫的目标,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比如美国目前累计确诊的人数只有370万人,即便是实际感染人数达到这个数字的三倍,也只有1000万人,距离群体免疫还很远。

  鲁哈尼目公布的数据也意味着,按照伊朗8000万的人口估算,实际上已经有1/3的人口被感染过了。而且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今年之内,伊朗就有可能达到70%左右的人口都被感染过。那么按照欧美国家的流行病学专家的标准,伊朗就成为目前世界上第一个接近完成群体免疫目标的国家了。而且伊朗的死亡人数远远低于美国的死亡人数,即便是完成群体免疫的时候,死亡人数再增加一倍,也只有3万人,而美国的累计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13万人,正在接近14万人。

  在目前仍然没有特效药,也没有可靠疫苗的情况下,最先完成群体免疫的国家无疑将会成为最早从疫情中复苏的国家。那么这也就意味着伊朗有可能成为全球最早完成群体免疫,并且可以不再惧怕疫情,可以全面复工的国家。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伊朗就将因为美国的制裁而因祸得福。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