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谁是被中纪委机关刊物痛批的“戏精”?

  最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机关刊物《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登了一篇有趣的文章,将剑锋指向了贪官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戏精”。

  “戏精”这个词,对广大网友而言并不陌生,在互联网上,人们经常用“戏精”调侃喜爱表演、模仿的朋友,有时也会用“戏精”讽刺那些装模作样、拿腔拿调的网红。但是,在纪检监察工作当中,“戏精”这个词却显得十分新鲜,让人不禁眼前一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的这篇文章,用十分“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吸引了读者的目光,而文中阐述的具体内容,则十分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这篇名为《政治岂是用来秀的》的文章,核心立意便是批判那些善于“作秀”,但对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却置若罔闻的问题官员。文章在开篇便举出了不久之前曾经引发热议的王四华的例子。2018年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转发了王四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的通报,这名级别并不高的干部因被指大搞政治作秀,在十九大后不知敬畏、不收敛、不收手,而成为舆论热点。4月15日,王四华被正式“双开”,而在此之前,王四华的弟弟王某甲(化名)已经因为涉嫌利用影响力受贿,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文章专门提到了王四华落马前一次颇具“特色”的“作秀”。一段视频显示,在一次会议当中,王四华曾当众发飙,不留情面训斥多名局长,“你当了这个局长,你干了什么事?要扪心自问”“站没站相,坐没坐相,讲话没讲话的形象,讲话讲不出来,讲不出来说明你调研不深刻,对情况不了解”,俨然一副疾恶如仇、敢作敢为的正面形象。然而,王四华最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被查,讽刺意味十足,作为“政治作秀”的注脚再合适不过。

  

  文章写道:揆诸现实,此类热衷作秀的领导干部并非孤例,其主要特征就是不讲政治却摆出政治站位高的姿态、腐化堕落却打造清正廉洁的人设、不想作为却做出积极作为的样子。

  文章还提出:政治作秀对演技的要求挺高,由于总是披着政治正确的外衣,辨别起来难度不小。少数长于政治作秀的“戏精”一度得了好处、尝到甜头,带来了诸多消极影响。正是在这段文字当中,作者使用了颇为活泼的“戏精”一词,为文章增色不少。

  事实上,说起善于“作秀”的“戏精”型官员,远不止王四华一人,其中不乏位高权重、知名度颇高之人。

  

  从“最富争议的市委书记”,到荣获“改革之星”的桂冠,仇和曾经是全国最具代表性的“个性官员”之一。仇和任昆明市委书记时,通过公布同僚手机、座机等联系方式,推行勤廉公示制度,赢得了广泛的好评。然而,2015年3月15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他悉心打造的廉洁人设,就此彻底破碎。

  此外,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也曾因“政绩卓越”被视为政坛明星。在“有魄力的实干家”“最年轻市委书记”等诸多光环的加持之下,万庆良在多个地方搞了不少大项目、大投资,交出了亮眼的“GDP成绩单”。然而,也正是在这些大投资、大项目中,万庆良多次收受贿赂,与商人存在巨额利益交换。此外,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万庆良先后出入会所21次,顶风作案,视中央精神为儿戏。最终,2016年9月30日,万庆良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演技再高、入戏再深,贪官污吏也终究无法逃过纪检监察单位锐利的目光。

  资料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人民网、赣州晚报、央视网等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