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合村并居遭批后,山东多名官员被处分,释放什么信号?

 

  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与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干杰等轮番表态后,极具争议的山东“合村并居”工程开始有了微妙变化。

  今天,一份《关于惠民县麻店镇在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报》出现在山东省滨州市纪委的官方网站。

合村并居遭批后,山东多名官员被处分,释放什么信号?

  据悉,该文件是一份针对违法违纪的处理通报,对象是惠民县多名官员。

  该文件指出,2020年4月以来,惠民县麻店镇在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中,对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工作方法简单,没有及时解决群众困难,损害了群众利益,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根据调查情况,对相关责任人员依规依纪作出如下处理:麻店镇党委书记丁安玉对上述问题负有直接责任,按程序免去其镇党委书记职务;

  惠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永山,作为县委督导组组长,对麻店镇整改工作督导落实不力,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惠民县政府副县长高立珂,作为分管领导履职不力,对其诚勉谈话并责令作出深刻检查;

  惠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勇、副县长吴表辉,作为联系该镇的县级领导,履职不到位,分别对其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深刻检查。

  这份文件所通报的,正是在该县推行的“合村并居”工程。这也是目前可知的,山东省首个因推进“合村并居”工程不当被处分的县市。

  惠民县政府官方信息显示,近年来,该县在麻店等多个乡镇街道大力推进“合村并居”工程。早在2018年8月17日,滨州当地媒体就报道说:截至目前,全县1118个行政村整建制调整合并为109个农村社区,平均辖11.7个自然村,实现了“小村”变“大村”。

  彼时的报道称,居民一提起村改社区的好处,就拍手叫好:“我们住上了崭新的楼房,社区配套服务也很完善,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服务,土地流转了,挣着双份的钱,这真是村民变居民,幸福来敲门。”

  然而,实际情况可能与媒体的报道,有明显的偏差。

  至少从滨州市纪委的通报可以看出,“合村并居”工程在具体执行时,被某些官员执行偏了。

  这份通报也很快被舆论捕获,并认为是山东省释放的某种信号。

  实际上,正是存在这样那样的诸多问题,才有了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研究员吕德文等学者多次撰文,质疑山东部分地区用强拆农民房子的方式推行合村并居,损害农民的基本权利的事件发生。

  媒体舆论的持续关注,学者专家的不断质疑,令山东省感到压力。

  事实上,最近暴露的问题并不是今天才出现。早在2010年,就有山东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时任省委书记反映这一情况。并且,这样的反映多年还不止一次。

合村并居遭批后,山东多名官员被处分,释放什么信号?

  我们选取了其中的一份投诉信,显示时间是2010年11月16日。

  这位匿名网友撰写《请姜书记关注“合村并居”“社区建设”的农民利益》的投诉信说:“合村并居”“社区建设”这个事,山东的各县都在进行,大多数地区尤其是基层乡镇、行政村制定的赔偿不合理,强迫农民进社区,占用基本农田盖社区,擅自扩大城区建设用地,强征农民的基本农田,承包地。

  留言称,农民上楼很不现实,不利于农业生产的开展。最主要的是置换标准不合理。基层政府盖的社区让农民900-1000块钱一个平方去买,而农民自己的新屋子只能折价500块钱一个平方,这不是掠夺吗?长此下去,民心就没有了。

  该网友甚至还说,基层政府以土地流转为借口,以社区建设为借口,与开发商勾结,掠夺农民的利益,痛心疾首。

  上述反映是目前可追溯中较早其中一个,之后也未曾间断。

合村并居遭批后,山东多名官员被处分,释放什么信号?

  尽管多年来,山东各地因“合村并居”引发问题不断,居民和群众也不断反映,但似乎并没有起到太大作用。

  2020年5月22日,南风窗刊登《山东合村并居的真实情况》文章一个月前,另一位匿名网民也通过人民网向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发出了反映信。

  在信中,他说他老家山东诸城正在实施合村并居,国家的政策是想为我们农民有更好的生活状态,他们都非常支持这样的政策。

  问题是,还没有下达正式文件就让老百姓签字。街道领导,只是口头跟传达一下。

  对于此项工程,他提出了几个问题:首先是他们农村的的房子置换75平方的楼房,要搬到离自己村庄10里,离乡镇8里的地方,但家里的地还要回去种。

  此外,由于没有政府文件,他们不知道现在安置房交房标准。他说,基本信息也就知道这些了,而且都是街道领导口头传达。这位网友还说,农村基本上都一家三代人,75平方的两居室根本住不下,如果要选100平方的三居室,多出的25平方老百姓要以2600一平购买。

  还有,在农村时,父母的开销基本不用儿女的负责,但住楼以后,物业费、水电费等都是额外开销。此外,他还提出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如果种地,必须要带饭到原来的村里种地,由于路途太远,粮食晾晒,储存都是问题。

  尽管这名网友写的反映信没有华丽的文笔,但他所反映的,都是很现实,也很实际的问题。

  最新的一次反映出现在今天。

合村并居遭批后,山东多名官员被处分,释放什么信号?

  显示为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大黄楼村的一位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山东省省长留言说:政府相应合村并居,我们积极相应,现在房屋已经拆了,但有十余户村民不同意拆迁。

  他说,对于已经拆迁的我们很想有自己的院落,不想上楼,想过最普通的生活。恳请省长能为农民考虑,让我们规划一些宅基地,自建房屋。

  生活在城市的人都很不理解,拆迁难道不好吗?

  拆迁了,可以住新房子还有补偿款,既能挣钱还能改善生活,为什么山东的农民不愿合并呢?

合村并居遭批后,山东多名官员被处分,释放什么信号?

  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贺雪峰把山东正在进行的合村并居,称为新时期的一场大跃进。

  实际上,他也是这场山东“合村并居”大讨论的首要推动者。

  特别是今年以来,贺雪峰和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同事一道多次撰文警醒山东有关方面。

  在贺雪峰看来,在缺少基本科学论证的情况下面,山东省大干快上,先拆农民房子,再规划建设农民社区,其后果很大可能是,农民房子被拆了,政府却没有钱来建社区,农民即使想上楼也无楼可上了。

合村并居遭批后,山东多名官员被处分,释放什么信号?

  贺雪峰说:山东合村并居拆农民,不是为了公共利益的征地拆迁。所谓群众自愿的搬迁,说是自愿,地方政府实际上是软硬兼施、威逼利诱、株连亲友,断水短路断电,威胁不让小孩上学,外出务工不开证明,要求在行政事业单位亲戚包户做工作不做通不准上班等等手段,逼迫农民签字拆房子。

  山东农民为什么不愿意拆房子?主要是没有公共利益依据和未经过法定程序,而是根本利益受到严重损害,真正是搬迁致贫了。

合村并居遭批后,山东多名官员被处分,释放什么信号?

  而早在今年5月,贺雪峰就多次撰文质疑说,农民在自己房子住得好好的,现在非得被强拆搬进社区,还要自己出钱,搬进社区房子的质量差、面积小,社区也没有可以存放农具的空间,距离承包地太远,之前庭院种植蔬菜也没地方了。

  总之是搬到社区生活质量下降了,生产生活更加不方便了,还将原来计划到城市买房的积蓄用于买了社区质量很差的住房。

  贺雪峰认为,拆村并点的结果就是,政府花了很多钱,农民不满意。

  贺雪峰举了一个例子说:2015年9月14日,某市曾发生过一个影响恶劣的拆迁案,就是为让农民搬到合村并点的社区,强拆农民的房子。

  农民不愿搬,在自家房子坚守不出被烧死。农民宁愿烧死也不愿搬迁,是因为合村并点的社区住房质量差,生活不方便,生产更不方便,还要自己出钱买房。

  贺雪峰说,虽然农民不愿搬迁被烧死的极端情况比较罕见,但农民普遍反对合村并点却是事实。

  好在,山东省委的两位当家人还听得进听似刺耳的建议。

  贺雪峰等专家多次撰文后,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首先对此表态。他说,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要充分尊重和顺应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切实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确保不减少基本农田、不增添农民负担。

  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规划引领、分类施策、有序推进,决不搞“一刀切”。

合村并居遭批后,山东多名官员被处分,释放什么信号?

  李干杰的表态是在刘家义表态的10天后。23日,南风窗上发表爆文《山东“合村并居”的真实情况》三天后,即6月26日,当时的李干杰正在潍坊青州市、临朐县调研农村社区建设工作。

  李干杰说: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搬不搬、建不建,群众说了算,不能强迫命令,不能增加群众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刘家义与李干杰的上述表态时都在基层调研。

  李干杰表态三天后,滨州市纪委下发了对多位官员的处分,并通报全省。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