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陈云李先念等1983年谈西路军问题:对马家军估计不足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共党史研究也出现了活跃的气氛,西路军问题也被重新提起。许多学者提出,应当重新对西路军远征问题做实事求是的评价。但有的学者提出,应当坚持原来基本否定西路军远征的认识。学者们的争论反映到中央,在中央高层也出现了与学者争论相同的两种认识,这引起了历史上与西路军有关的两个中央高级领导人———陈云、李先念的注意。因为当年,李先念是西路军左支队领导人,陈云则是代表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到新疆去迎接李先念所部400多人的领导人。他们都是历史见证人。

  那时,陈云和李先念多次一起专门谈论西路军问题。

  1981年11月22日,陈云请李先念到家里来谈西路军问题。但这次只是一个开头,没有详细谈。陈云在这次谈话中只提出一个基本看法:西路军问题不能回避。西路军过河是党中央为执行宁夏战役计划而决定的,不能说是张国焘分裂主义路线的产物。李先念是参加了西路军西征的,过去就曾被扣上过执行张国焘路线的帽子,他当然希望搞清楚这个问题以还自己一个清白,而陈云则是迎接并安排李先念所部的人,他认为此事是与自己有关的重大事件,自己有生之年,应当负责搞清。在这次谈话中,陈云与李先念的看法完全相同。他们还认为,西路军广大指战员英勇战斗,付出了重大牺牲,他们的精神是永存的。

  1983年3月8日,陈云给李先念写信。信中说:你写的关于西路军历史上几个问题的说明和所有附件,我看了两遍。这些附件都是党内历史电报,我建议把此件存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党的中央档案馆。可先请小平阅后再交中央常委一阅。李先念认为陈云的意见好,想得周到,他就按照陈云的意见,把他写的材料和附件送给邓小平阅,并提出了存中央档案馆的建议。3月22日,邓小平在李先念写的说明和附件上批示:“赞成这个说明,同意全件存档。”这样,西路军问题,在中央高层算是基本上达成了共识,一桩历史公案,在中央算是了结了。

  每个人对历史的记忆都是挥之不去的。陈云和李先念到了晚年,总忘不了在新疆那一段难忘的岁月。1983年7月21日,陈云同李先念在谈完国际问题、经济问题之后,又谈起了西路军的问题。两个人共同回忆往事,共同为西路军这桩公案终归有了结论而高兴。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