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侯立虹:毛泽东旗帜上的耀眼团结——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26周年系列之二

侯立虹:毛泽东旗帜上的耀眼团结——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26周年系列之二

毛主席是千古伟人,开创了前无古人的事业,他的扭转乾坤领袖风采,他的连敌人都折服的雄才大略,他的令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俱往矣的胆略气魄,很多大家在与历史虚无主义斗争中都予以淋漓尽致的讴歌。本文所要论述的是毛泽东旗帜上的耀眼团结,从老人家创造的亘古未有团结意境,登上的无人企及团结高峰,诠释毛主席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开创不朽伟业的真谛。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是毛泽东时代非常流行的歌;新中国国歌的核心唱词“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炮火前进”,突出的也是团结,足见毛主席对团结的极端重视。毛主席不仅把团结当作党的生命,当作中国傲视群雄的基石,而且将此自始自终贯穿于党的成长壮大、共和国发奋图强、人民军队百炼成钢之中。

从土地革命“工农兵联合起来,杀向帝国主义反动派的大本营”,到抗战建立统一战线“陷敌于人民战争汪洋大海”;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设社会主义,到“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从团结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依靠第三世界、团结第二世界的三个世界划分;等等。毛主席独辟了个人与组织、党与非党、国家与国家从未有过的团结蹊径。

从反对自由主义的无原则团结,到拿起党内斗争武器的团结;从坚持独立自主的统一战线,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建国方针;从确立瓦解敌军的军队政治工作原则,到开展“三忆三查”的新式整军运动;从粉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封锁,到与头号敌对国家交朋友;等等。毛主席把团结的原则、方法路径发展到极致,创造了古今中外的团结奇迹。

从提出“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抗大校训,到《为人民服务》强调“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从确立“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反对顽固势力”的团结策略,到坚持团结“两个百分之九十五”(团结百分之九十五群众、百分之九十五干部)方针;从“团结、教育、改造”旧社会过来知识分子的基本政策,团结少数民族的民族政策,到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本政治制度;等等。毛主席高瞻远瞩为党制定了团结的方略和制度。

从《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阐明谁是朋友和敌人,到《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反对“左”倾关门主义;从《纪念白求恩》提出要和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反对狭隘民族主义和狭隘爱国主义的国际主义,到《将革命进行到底》号召全国人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真诚合作,粉碎美蒋政治阴谋的革命到底精神;从《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坚持用“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原则,到《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作出“团结全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而奋斗”决策;从早年著名的反对国民党顽固派“三大口号”中的“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到晚年著名的“三要三不要”中的“要团结,不要分裂”;等等。毛主席把团结理论发展到无与伦比的水平。

侯立虹:毛泽东旗帜上的耀眼团结——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26周年系列之二

古人曾说,借一斑略知全豹,以一目尽传精神。毛主席前无古人的团结思想,无人超越的团结战略,震撼世界的团结风范,不是一两本论著能够说透的,更不是一两篇论文能够阐明的,故而选取领导干部要做团结模范这个点,亦即毛主席在1956年8月30日《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关于“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的精辟论述。因为这一著名论段所竖起的团结旗帜,注入的团结灵魂,展示的团结意境,不仅揭示了领导干部团结品质、境界和必须拥有的站位、气度,而且也是毛主席把团结发展到极致水平的经典概括和深刻总结。我们既可以从中领略毛主席团结理论的博大精深和令人仰止的团结榜样力量,也是当前坚持“两个维护”和“四个意识”的重要思想基础,还是为新时代凝聚合力,上下一心应对各种挑战提供的思想武装。尤其对当今同仇敌忾与美国霸权斗争,戮力同心加快实现中国梦,有着极端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1、毛主席竖起了“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团结旗帜,特别体现在能够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那一部分人”

毛主席曾被党内那些吃洋面包、喝洋墨水的人视为土包子和山大王。他们不懂得打土豪分田地,不懂得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看不到毛主席建立的井冈山根据地对中国革命的非常意义,也就在中国革命道路选择上与毛主席产生严重分歧,看不起、不尊重甚至蔑视毛主席的情形经常出现。但毛主席最终用事实和胜利改变了这些人,教育了这些人,成为与毛主席志同道合的人,坚定不移地走向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可以肯定地说,没有毛主席高风亮节的团结胸怀,就没有一大批开国元勋、建国功臣、能征善战将领的云集,就没有人民群众的真心实意拥护,就没有党、国家和人民军队的今天,这就是团结的力量,这就是团结创造的奇迹。然而,相比之下,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甚至党的高级干部,把自己的话当作绝对真理、绝对命令,不容许别人说话,不让别人有任何意见,根本不顾“让别人讲话天塌不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丝毫没有团结那些“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那一部分人”的包容和胸怀,无论跟自己意见有分歧是对还是错,无论那些“分歧”意见多么正确、合理,都把分歧的意见当作对立面,都会设法排斥打击跟自己意见不同的人,甚至不惜牺牲党和人民的事业固执地坚持自己的意见,尤其是为显示自己不可侵犯的威严,变着法儿让“看不起自己的”后悔,不择手段让“不尊重自己的”付出代价,喜欢拍马逢迎,喜欢绝对服从,形成所谓的“铁杆”,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与毛主席最大限度团结那些嘲讽打击自己的“洋教条”,千方百计让他们转变认识最终成为党的重要领导,为革命事业做出贡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以,重温毛泽东同志关于领导干部团结的论述,真心实意地对待“跟自己意见分歧的”人,重用那些确有才干又曾“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人,防止鸦雀无声的一言堂,防止与党分庭抗礼的野心家阴谋家,这才是高举毛主席团结旗帜的关键所在。

2、毛主席铸就了公而忘私的团结灵魂,这个灵魂就是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要有能够团结“跟自己作过斗争的那一部分人”自我牺牲精神,为了服务人民的大局要有舍弃面子团结“跟自己闹过别扭的那一部分人”的勇气

在中共历史上,由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解的偏差,对中国革命状况认识的不同,有很多重要人物与毛主席进行过斗争,甚至是激烈的斗争。既有右倾机会主义的围攻,也有左倾机会主义的打击;既有因中国革命战略和策略的交锋,也有因对待人民群众态度和政策的碰撞。但毛主席都以创造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涵养,以顾全大局、求大同存小异的坦荡,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实现革命目标的无私,团结“跟自己作过斗争的那一部分人”,领略团结高峰的无限风光。如果毛主席没有心系天下的胸襟,像某些人那样小鸡肚肠,狭私报复,看到“跟自己闹过别扭”的人就别扭,想起“跟自己作过斗争”的人就来气,是怎么也不会团结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开创千古伟业的。当今有些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总是念念不忘“跟自己闹过别扭的”,不管当时闹别扭是什么原因,看着这些人就视如眼中钉;而对“跟自己作过斗争的”,更是千方百计整治,使这些人服软。因此,这些领导特别需要重新学习毛主席关于领导干部做团结模范的论述,想想不管是“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还是“跟自己作过斗争的”,与实现党的大目标相比都会显得很淡,与执政为民相比都会显得很轻,只有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才会忘掉“跟自己闹过别扭”的不愉快,忘掉“跟自己作过斗争”的个人恩怨,团结他们并使他们放下包袱轻松愉快的工作,创造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这才是团结的艺术,团结的境界。

3、毛主席创造了包容五湖四海的团结气量,这个气量突出表现在团结“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

毛主席一贯坚持五湖四海,反对山头主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其中就包括压制和整治过自己的人。毛主席不仅吃过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亏,也吃过教条主义的亏,吃的亏严重到被剥夺领导权和撤销职务的地步。但毛主席为了党和人民练就包藏宇宙的气量,悉心团结“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这包括他在七大强调“我们不要把犯过错误的人推出去,而要团结他们”,多次推荐王明等几位犯了严重错误而且排挤整治他的同志,最终使秦邦宪、王明以中委最后一名和中委倒数第二名当选。也包括他为王稼祥“拉选票”,王稼祥1931年初到中央苏区曾参与了“左”倾领导对毛主席的批判,在长征途中曾经顶撞过毛泽东,但在王稼祥落选七大中央委员后,他专门在大会上介绍了一般代表不知道的王稼祥贡献,加深了代表们对王稼祥的了解,使王稼祥当选候补中央委员(资料源自中国新闻网2015年04月23日《中共七大幕后珍闻:毛泽东称要团结犯过错误的人》,来源:解放日报)。还包括他善待重用个性鲜明的干部,从出家人成长起来将军的许世友,在抗大曾对毛主席口出狂言,但毛主席却对许世友格外呵护,“文革”期间有人要打倒许世友,亲自出面保驾。现在一些领导却不然,颇有点小鸡肚肠,总爱纠缠那些历史旧账,特别是对诸如在自己进步时没有添好言,给自己穿过小鞋,在领导面前打过自己小报告等让自己吃过亏的那些人,一直耿耿于怀,老想着以牙还牙出口恶气。这些领导干部很需要学习毛主席团结的风度,要有勇于放弃常人不能放弃的东西,敢于放得下在他面前吃过亏的纠结,不仅能够原谅他们,而且能够感动他们放下包袱大胆工作,这才是领导干部团结的大觉悟和大智慧,才是领导干部应当创造的团结意境。

4、毛主席培育了顾全大局、求同存异的团结德操,这个德操就是“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

在党的成长与共和国建设史上,不少重要领导曾经与毛主席的意见相左,开国元帅将领有不少是反对毛主席并被证明是反对错了,这在井冈山时期、中央苏区、长征途中有过,在延安时期、抗战、土改也有过,在抗美援朝、农业合作化、两弹一星等重大问题上还有过。但毛主席都能够以团结的高超艺术,使他们成为革命功臣和国家建设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能够伟大光荣正确,新中国能够取得初步繁荣昌盛的巨大成就,与毛主席崇高的团结德操是分不开的。人民爱戴敬仰的周恩来总理曾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语重心长对一位重要领导说“毛主席下决心要做的事,你可以表示反对,但不要轻易表示反对。在历史上,有几次,我曾认为主席的决策不对,表示反对,但过一段时间都证明他的决策是对的。以后我就谨慎了,不轻易表示反对了。但后来又有一次,我确信主席错了,我坚决表示反对,但实践却又证明是主席对了”(转引自李慎明《毛泽东关于保持党和政权永不变质战略思想产生的渊源、发展脉络及相关思考》,人民网-理论2011年11月30日),由此不难看出,总理曾经是反对主席意见的人,但实践证明反对错了,可毛主席却是那样地相信总理,总理又是那样地坚信主席的正确,紧紧跟随主席,演绎了天地间独有的领袖情。为什么毛主席一再强调“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因为团结与自己意见不同的人,需要做耐心的解释说服,使之由反对改为理解赞同,是有一定难度的;至于团结反对过自己并且是反对错了的人,可谓难乎其难,既难在团结对立面需要海纳百川的心胸,也难在让“反对自己又被证明是反对错了”的人心悦诚服承认并改正错误的艰苦细致工作,而且都需要讲政治、顾大局、忍辱负重的党性修养德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毛泽东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而学习毛主席搞好团结的方法、做团结的模范就是一个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弘扬“伟大团结精神”,这个“伟大团结精神”,很大程度体现在毛主席创造的恢弘团结理论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阔征程所需要的团结典范,坚持毛主席提出的“共产党员要作抗战的模范,也要作团结的模范。我们所反对的,只是敌人和坚决的投降分子、反共分子,对其他一切人,都要认真地团结他们”(中国网《毛泽东:团结到底(一九四〇年七月五日)》,2005年04月28日,文章来源:民族魂网站),自觉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党内思想斗争的宝贵武器,反对无原则和平的庸俗团结,追求体现共同奋进、拉袖提醒、面红耳赤的坚持原则基础上的高层次团结,创造争做团结楷模的政治氛围。

概言之,毛泽东思想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毛泽东旗帜上的耀眼团结是一颗璀璨明星,激励着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团结,推动着中外“毛泽东热”,让我们永远铭记“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弘扬伟大团结精神,追求更高团结目标,凝聚“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巨大团结力量,创造“全国人民大团结,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的欣欣向荣,铸就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辉煌。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