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毛选全集电子版在线全览(全8卷)

 

《毛选一》   |   《毛选二》

《毛选三》   |   《毛选四》   |   《毛选五》

《毛选六》   |    《毛选七》   |   《毛选八》

(点击以上链接,即可阅读)

 

《毛泽东选集》洋洋百万言,内容十分丰富,内涵非常深刻。完整准确地理解其智慧内核和精神实质,并非一件易事,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下大气力去努力攻读,孜孜以求,不断钻研。这就要求首先对这部巨著的编辑成书基本情况有一个比较全面系统的了解,然后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认识。

毛泽东一生见诸于文字的各类著述。主要包括各个历史时期已经发表的著作或未发表的著作手稿,负责编辑和主笔的报刊杂志的文章;会议报告或讲话,授课讲义,演讲或谈话记录;诗词墨迹等文学作品;还包括为党的文件或重要报刊文章所作的批改和所加的按语,为他人作品所作的修改;读书批注和笔记;调查报告,工作建议,政策条文,文件批示;指示,命令、布告、通告、声明、照会、电文、公函、家书、祝词、题词,等等。

毛泽东著作的编辑、出版是中国共产党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1949年前就已经编辑出版了五个系统的《毛泽东选集》,一般称为《毛泽东选集》解放前版本。

编辑出版毛泽东的著作,可以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初期。在此之前,毛泽东的文章大都散见于当时的各种报刊、杂志,也有一些是单篇成册出版的。

1941年,中共中央在延安号召党的高级干部系统地研究与总结党的历史。9月,毛泽东和王稼祥联名给中央研究组和高级研究组写了一封信,要求研究组的同志学习党的六大以来的文件,并开列了70篇学习文献的目录。随之,由毛泽东主持,王首道、胡乔木协助,开始编辑《六大以来》和《六大以前》两本文献选编。

1941年12月,《六大以来》编成,共收录500多篇文献。1942年10月,《六大以前》也编辑完成,收入了近200篇文献。这两本书中的700多篇党的文献,包括了党的重要文件和毛泽东等党中央领导同志的著作。这就为后来编辑《毛泽东选集》奠定了基础,提供了经验。

最早系统出版的《毛泽东选集》,是1944年由晋察冀日报社编辑的,共五卷。这个版本流传甚广,先后在一些地区不断再版、补充,到1947年扩大到六卷,后来又增加了续编。

1945年七大上正式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指导党的一切工作的指针之后,为适应全党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需要,不少根据地或解放区都自行编辑出版了不同版本的毛泽东的著作集。其中最主要的有:1945年苏中出版社编辑出版的《毛泽东选集》;1947年在山东出版的《毛泽东文选》;1948年东北书店出版的六卷合订本;1948年晋鲁豫中央局编辑的《毛泽东选集》上下册。

1949年前出版的各种《毛泽东选集》,都没有经过毛泽东本人审定。但是,这些著作对于宣传毛泽东思想确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1949年后,《毛泽东选集》的编辑出版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1950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中共中央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着手收集、整理、编辑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的著作。《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第一版即由此而来。

《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的编辑工作由毛泽东亲自主持,胡乔木、田家英以及陈伯达等参加。由于编辑出版《毛泽东选集》并不仅仅是毛泽东个人的事情,它是作为中共重要文献供全党和全国人民学习和研究的,因而,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对此十分重视。

选集的定稿工作由中央政治局集体研究确定,一些重要文稿的收选,也都征求了政治局同志的意见。可以说,中共中央的主要领导同志都集体参与了这部选集的编辑工作,刘少奇、周恩来等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精力。

《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的出版,是中国共产党的文献编辑工作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部著作除了具有极端重要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对现实工作的指导意义外,还具有如下鲜明特征:

第一,选文精粹、权威。毛泽东一生勤于写作,著作甚丰,仅民主革命时期就有一千万字以上的文稿,而选集四卷只收录了不到一百万字的文章,收选的只是他在各个历史时期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文章,是毛泽东著作的精粹。

第二,体例科学、规范且简明、实用。《毛泽东选集》四卷主要根据民主革命各个历史发展阶段分卷,文章按写作或发表时间顺序排列,这种体例不仅使全书形成完整系统,而且便于读者了解掌握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从而获得对中国民主革命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毛泽东选集》四卷除了正文以外,还附有题解和注释,这就为读者学习和研究正文提供了方便与辅导,避免了一些误解和歧意。这种科学体例,一直为后来的文献编辑工作所沿用。

第三,作者毛泽东本人参与编辑工作,不仅审定了全部文稿,而且亲自作文字修订,撰写重要题解和某些注释。这样,就使得这部著作具有了真正的权威性。

上述表明,第一版《毛泽东选集》四卷的编辑质量在当时的条件下确实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这也是它能够在国内外发生重大影响的原因之一。

当然,《毛泽东选集》四卷第一版的编辑工作并非十全十美,也有一些缺点与不足。例如,个别地方修改不适当,有些文章写作时间误署,某些史实有误,有少量的错字、漏字和不规范用字。特别是注释,囿于历史条件,并受到资料和学术研究水平的制约,在史实、文字表述,尤其是对人物、事件的评价上,都存在着一些缺点甚至错讹。

对此,毛泽东在四卷出版后就有所查觉,他对有的文章就表示过不够满意,并提出,出版第二版时,应对注释进行修改和校订。由此可见,修订四卷第一版,这是毛泽东本人提出的一个重要意见。

《毛泽东选集》四卷的修订工作,早在1966年以前就着手准备,并且在注释方面作了一些内部工作。

早在1960年编辑出版毛选第四卷的时候,就编出了一本毛选第五卷清样本。毛泽东认为,对于建国以后搞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应该通过更长时间在实践中检验,因而明确表示不愿出版第五卷。所以,对当时编出的清样本,他没有过目,因而也未能问世。这种谨慎科学的态度,体现了毛泽东的高贵品质。

1966年至1976年十年间,曾两次编辑过《毛选》五卷,均未能出版。1977年3月,中央成立毛泽东主席著作编辑出版委员会,并设办公室为办事机构。同年4月,《毛选》第五卷出版。但是,由于涉及到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些复杂的历史问题,不久,中央决定停止发行这本书。

1976年毛泽东逝世后,中国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历史上的一些问题得到了澄清和重新评价,学术研究、资料收集工作和文字工作都有了新的发展、变化,这些都为毛选4卷的修订工作提供了必要条件。由此,《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修订本水到渠成。

1990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批准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关于修订《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在建党七十周年出版第二版的报告,修订工作立即全面展开,加紧进行。

在经过一年时间严谨、精细、审慎的工作之后,终于在1991年6月建党七十周年之际,由人民出版社隆重推出了《毛泽东选集》第二版,又称“新版毛选”,今天人们广泛阅读的就是第二版《毛泽东选集》。

第二版《毛泽东选集》是以1966年7月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横排本为底本进行修订的。既保持了第一版的历史原貌和特色,又根据历史事实、文献资料和新的研究成果作了一些必要的校订和补充,使之在某些方面比第一版更加完善和准确。

保持第一版的历史面貌和特色,这是第二版进行修订工作的一个基本原则。这是因为,《毛泽东选集》第一版是毛泽东亲自主持编辑的,经过中央政治局集体研究确定的权威版本,已流行了30多年,在国内外已经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而且,这些修订工作与第一版的编辑相比较,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作者本人已经去世。

毛泽东健在的时候,编辑他的著作,作者本人在重新发表自己过去的文章时,有权从文字到内容作某些修改,甚至包括重要观点的修改。但是,当他已经逝世以后,今人就不应当,也没有权利那样做了。所以,新版《毛泽东选集》必须维持第一版的历史面貌和特色。这样做才符合尊重历史、尊重作者、实事求是的科学的文献编辑方针,才能够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有鉴于此,新版《毛泽东选集》仍然维持了第一版原有的篇目,只增加了在第一版第一卷出版后发掘出来的,毛泽东非常珍爱的,失而复得并亲自审定的《反对本本主义》一文。对于第一版中各篇正文,在内容上也严格维持了原貌。

《毛泽东选集》第二版的修订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对有些误署的写作时间或发表时间,经过确凿考证,予以更正。

如开卷篇《中国社会各阶段的分析》,第一版署为1926年3月。经过周密考证,这篇文章最早刊登在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二军1925年12月1日出版的《革命》半月刊第四期上,在编辑第一版时,误将该文在1926年3月出版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报《中国青年》第116-117期上连载的时间作为发表时间。因此,第二版进行了校订更正。类似情况,新版共更正了16篇。

第二,对正文中的某些史实以及少量错字、漏字等,作了校正。

如校正了第一版将“1932年10月中央苏区中央局的宁都会议”写成“1932年8月党中央的宁都会议”的错误。再如,改正了将“卢沟桥”写成“芦沟桥”的错字。等等。

第三,对某些用字,包括少数生僻难认的地名用字,根据文字规范化的要求,作了更改。

第四,对有些题解,作了少量史实和提法方面的修正,同时新写了几篇题解。

例如,《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原来的题解是说延安整风“引起了无产阶级思想与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大论战,巩固了无产阶级思想在党内外的阵地”。这次经过修订,改写为“引起了怎样以从实际出发的观点而不是以教条主义的观点来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怎样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以及怎样对待一九三一年初至一九三四年底这段时期党内两条线路的斗争这样一些重要问题的大讨论,巩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在党内外的阵地,使广大干部在思想大大地提高了一步,使中国共产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这种修订是对延安整风的性质更准确、更符合实际的概括。

毛泽东生前曾经说过,修订《毛泽东选集》主要是修订注释。因此,这次修订,大量的和主要的内容是修订第一版的注释。第二版注释修订工作是根据毛泽东的意见,从1962年起就着手进行的。第二版修订,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吸收了近二三十年来史料收集和学术研究的成果,又进行进一步修订。经过严细考证和认真研究,对一半以上的原注释作了不同程度的修改和增补。

这次修订注释的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

一是修正了原注中某些错讹的史实。例如,在《放手发展抗日力量,抵抗反共顽固派的进攻》中对“叶、张两部”有一条注释。原注说:“叶、张两部,即叶飞、张云逸两将军所率领的一部分新四军”。在校订中,经多方查找档案材料和结合原文内容分析,确认“叶、张两部”实指叶飞领导的挺进纵队和张道庸(陶勇)领导的苏皖支队,张部并非是由张云逸领导的新四军4、5支队,故新版对此予以更正。

二是对一些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进行了周密考证,修改了一些不确切的断语或发议论为其定性的语言,力求做到客观、公允。如胡汉民,其一生经历复杂多变。原注说他曾反对孙中山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政策,这种说法不准确。因为胡汉民在孙中山在世时,虽没有积极支持他主张同共产党合作的政策,但也没有公开反对,直到孙中山逝世后才采取公开反对的态度。另外,原注说他是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同谋者,也是缺乏依据。他一生中也做过一些好事。因此,在修订原注时,对他复杂的一生作了概述。其他如戴季陶、吴佩孚、张国焘等众多人物,也都对原注作了不同程度的修订,着重介绍他们的基本情况,注意全面客观地反映其一生的经历,使读者在看到他们反动一面的同时,也能了解其生涯中的其他经历。

三是新增加了一些注释条目。例如,在《实践论》中,新增加了一条注释,说明毛泽东在1951年3月27日曾致信李达,提出“《实践论》中将太平天国放在排外主义一起说不妥,出选集时拟加修改”。为了向读者说明作者观点的修改,新版新加了一条注释。

总之,新版《毛泽东选集》作了大量的修订工作,成绩是显著的。经过这次修订,《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在编辑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为广大读者学习和研究毛泽东的超人智慧提供了一个权威的好版本。

从1944年由晋察冀日报社编辑的最早系统出版的《毛泽东选集》起,到1991年人民出版社隆重推出了经过全面修订的《毛泽东选集》第二版讫,《毛泽东选集》的编辑、修订、出版,整整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经受了历史大风大浪的考验和检验。

《毛泽东选集》所包含的丰富深刻的内容,是它在中国和世界广泛传播的根本原因,作为杰出革命家、思想家和理论家的毛泽东,更具有处于巨变时代的大学者风度。

他的哲学著作,既有传统中国哲理那样言简意赅的风格,又通篇充溢着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论的力量和中国现代革命的逻辑;

他的军事著作,记录了他决胜千里的战略战术,体现出他远谋深算、雄韬奇略的军事家才能;

他的政论著作,切合国情地奠定了人民民主专政国家的思想基础;

他的白话文体,更是醒人耳目、奔放流畅……

因此,《毛泽东选集》著作是不可多得的文学珍宝,是中华民族传统智慧的集大成和精华,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建设的精神财富,是毛泽东思想产生、形成与发展完善的真实记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智慧结晶。《毛泽东选集》已成为中国和世界重要的智慧典籍之一,是每一个现代中国人最直接的智慧之源。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