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郭胖子落网记:看八路侦察员如何抓捕“冒牌八路”

郭胖子落网记:看八路侦察员如何抓捕“冒牌八路”

1942年8月的一天,威海县六区中队的班长夏云松被队长于振国叫到了队部。刚迈进队部大门,夏班长就感觉氛围不大对头,不仅于队长满脸怒容,旁边的区长曲初和也气呼呼的。一问才知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一股不明身份的人打着“六区队”的旗号向辖区群众派款、要粮食,还强行向一些商户征税。这伙人的所作所为严重败坏了八路军的形象,在群众中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夏云松的新任务就是,查清这些人的真实身份,将其抓捕后送交抗日政府法办。

为了使夏云松能更顺利地完成任务,曲区长还特别向他推荐了一个人,文化教员邹雁堂。邹教员外号“老雁”,不仅在六分区我方控制的各村有关系户,就是在敌伪据点里也有人和他称兄道弟。很快,夏云松见到了邹雁堂。他迫不及待地问道,“你看这事儿是谁干的”?略加思考之后,“老雁”说道,“据老百姓说,这个人很胖,本地口音,估计是郭三”。

这个“郭三”是何许人呢?这家伙外号“郭胖子”,抗战前曾在国民党军郑维屏部当过连长。那个时候,“郭胖子”的名声就很臭,打骂士兵、克扣军饷、欺压百姓,特别招人恨的是,看到谁家的姑娘媳妇长得漂亮,就非弄到手不可。为此,老百姓专门为他编了一个顺口溜,“郭胖子,油饼队,见了鬼子向后退,专找美女配他睡”。威海沦陷后,郭三投靠了日本人,当了伪宪兵班长,经常身着便衣进行特务活动。他对六区的情况很熟悉,也知道一些八路军的活动规律。

为了将情况进一步搞清楚,夏云松和“老雁”当天夜晚就来到了大邓各村。从村长哪里了解到:就在前天夜里,有三个带枪的人进了村。他们自称是六区中队的,急需用钱,要村里马上缴出二百大洋。由于以前没见过这三个人,所以村长推说“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结果被打个两个耳光。村长也因此留意了一下那个领头的家伙,“胖胖的,大约30岁,以前在郑部当个什么官”。离开大邓各村后,夏云松他们又来到了蒲湾村。这个村的刘村长是个地下党员,给了他们一个肯定的答案,“三天前到我们村派款的,说是六区队的,我认识那人,就是郑部的郭胖子连长”。在寨子东村,夏班长了解到,“郭胖子”一行以“六区队”的名义骗开村民郑五叔家的大门后,直接冲进小儿子的新房,将其绑起来,硬说成是“汉奸”,要送区政府惩办。不仅如此,“郭胖子”还将郑五叔那刚过门不久的儿媳妇糟蹋了。除了上述这些恶行之外,“郭胖子”一行又蹿到泊于家的大集上抢了一家杂货店和一家旅店,还从一个卖猪肉的摊贩那里勒索了五十块银元。

至此,夏云松和“老雁”确定,这伙儿打着“六区队”旗号为非作歹的家伙就是“郭胖子”他们。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将这个家伙抓获?

这个时候,邹雁堂想到:“郭胖子”是大徐家人,自己媳妇也是那个村的。媳妇的叔叔徐老先生是个开明士绅,应该了解郭的情况。于是,在第三天夜里,“老雁”陪着夏云松到大徐家找到自己的“叔丈人”。果然,一听说夏班长他们要为民除害,徐老先生很高兴。他告诉二人,“郭胖子”也知道自己的名声很臭,平时很少回家,就连其兄弟也不知道其在威海的住处。不过,前几天盐滩据点曾向村长要走一名厨子。因此,徐村长可能会知道一些情况。在徐老先生的帮助下,夏班长他们与村长见了面。徐村长告诉他们,那个厨子是他的内侄,派到盐滩做卧底的。就在昨天,他写信回来,说“郭胖子”从威海弄来一个妓女,在盐滩东面找了间房子住下来。

这是一条有价值的线索!本来,夏云松他们打算到“郭胖子”住处去抓他。但徐村长认为这个办法不行,因为“你们进不了盐滩。就算进去了,怎么出来?再说,你去了,郭三不在怎么办?”最后,他建议夏班长他们暂时先在大徐家住下,等天亮后自己到盐滩据点找内侄了解下情况。第二天傍晚,一个好消息被徐村长带了回来:由于今年大旱,各村都要向龙王爷求雨,许愿给龙王连唱三天的大戏。逍遥村也请了个戏班子,今天开锣、明天的戏最好,所以“郭三要带那个婊子看戏”。

郭胖子落网记:看八路侦察员如何抓捕“冒牌八路”

夏云松火速返回区里,将情报向曲区长和于队长作了汇报。他建议,自己带人化妆潜入戏台进行抓捕。但于队长认为“戏台下人多,郭三容易溜掉”,最好在其看完戏回家的路上“打他个埋伏”。曲初和进一步分析,“一般开戏是下午两点钟,到五点他往回走,天快黑了,正是打埋伏的好时候。就算盐滩据点的敌人听到枪声,天黑了也不敢出来,就是出来也不敢走远”。于队长告诉夏云松,“你们的任务,主要是活捉郭三;我带区中队去对付盐滩据点的敌人”。回到班里后,夏云松与副班长赵东商量如何完成任务。最终决定:赵东带两个小组埋伏在盐滩通往逍遥村那条大路西头的树林里,夏云松带一个小组埋伏在逍遥村东边大路的树林里。这样,当“郭胖子”看完戏往回走时,会先经过东边的那片树林。只要一看见这家伙,就以夏班长的枪声为信号,马上动手抓人;赵东则带人负责掩护。

第二天拂晓,夏云松带人进入伏击阵地。然而,他们足足等了五六个小时,也没看见郭三。这时候,天很热,但夏云松的心里更急,直急得满头大汗。大约十点钟左右,夏班长钻出树林张望。他发现,一伙人正赶着一头毛驴沿着大路上走来了,驴背上骑着一个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人。“郭胖子”来了!夏班长钻回树林,兴奋地提醒战士们,先放他们过去,等他们回来再动手。然而,他的话音还没落,西边树林里就响起了枪声。夏云松来不及责怪副班长不遵守战术纪律就带人冲了过去。还在半路上,就接到了赵东派人传回的报告,“我们已经捉住了郭三……”

郭胖子落网记:看八路侦察员如何抓捕“冒牌八路”

在预定联络地,夏云松见到了赵东和他的俘虏。这时的副班长像个做了错事的孩子,对他说“我怕郭三跑了,就下手了”。

“郭胖子”被捕后的第五天,威海办事处的刘副主任专程来到夏云松他们班,表扬他们“为老百姓除了一大害”。

第六天的公审大会上,夏云松班的战士们坐在会场的前面。刘副主任向所有与会军民郑重宣布;“我代表人民政府判决汉奸、特务、伪宪兵死刑,立即执行!”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