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陈先义:河南领导,请听听民间的声音

  大灾之后,整个河南在思考,对这场千年不遇的水灾,人们纷纷提出了不少很好的意见,比如关于城市建设问题,关于对建国初期的水库加大力量整修的问题,等等,其中不乏很好的建议。著名媒体人司马南教授有一个专题,他总结民间的说法,提出为防备大灾,郑州的灾难给我们社会提了三点警示,这三点也许是用生命换来的经验体会。

  他说,平时第一身边不能没有一点现钞,为什么?因为突然而至的水灾,可能造成瞬间断电断水,没有了电,所有的网上购物和网上支付瞬间都泡了汤。有点零钱,就近可以买点救命的东西的药和食品。

  第二必须有手机在身边,关键时刻,在电路畅通的情况下,有手机在,就可以报警求救。郑州那个著名的女性同胞,凭一个手机遥控指挥,在自己根本无法到场的紧急情况下,硬是救了全家三口性命,这几乎成了佳话,手机意义之大自不用说。五号线地铁车上用手机最后安排后事、做临终嘱托的声音几乎感动了千万人。

  第三,身边要备点矿泉水和救命食品,万一出现紧急情况,三天五天没了供给,那可是保命的东西。千万别把自己的生命抵押给马云的狗屁外卖,关键时刻靠不住。这次河南人的表现一下让整个中国转变了对河南人的负面看法,感觉河南到底还是我们民族文化的发源地啊。人民开始自救的种种事迹,可以说是华夏文明高尚道德的演绎。

  最后,司马南先生还特别提出一点,他说,我们不排除外卖网购之类的优越性,但是千万不要排斥我们身边的实体小店,关键时刻,那可能是我们救命的依靠啊,那些什么智能化,智慧城市之类,我们不排斥,但不可盲目跟着瞎喊,说一说可以,自己心里要有数,有时候我们的生命还要靠实体小店的烟火味来保障。外卖没了,水电断了,一切交通中止了,靠什么?身边街头的那些开窗破户的小卖店,说不定就是你生命的港湾和赖以生存的诺亚方舟。

  这些话,在我看来不仅百姓要听,各级干部都要认真听一听,尽管你领导干部生活保障更加优越,可不要被什么智能化的口号冲昏了头脑。于是,我在想一个问题,现在这次还是水灾,如果遇见大规模战争,其困难程度惨烈程度要比这些增加不知多少倍,比如在现代战争,在核污染、在病毒细菌污染的状态下,其灾难要远远高过这样一场局部水灾。这一点,透过水灾,各级干部和政府都应该想明白,要未雨绸缪,应该有一个提前准备。上世纪七十年代,毛主席率领全国军民深挖洞,就是一种战略层面的思考,就是一种战略上的未雨绸缪。至今这些战略工程,依然在发挥着预防大规模核战争和生化战争的特殊作用。各级领导干部,都该认真听听这些来自民间的真知灼见。大智慧生于民间。

  司马南在论述以上几点以后,还特别提出一点,那就是关于城市战略和城市哲学的思考。他说很多持超大城市建设观点的专家学者,这次被兜头浇了一桶冷水,一下子给有些人的观点迎头痛击,这些年,各地比着建超大城市,但对于城市建的怎么合理,却缺乏科学论证,认真论证的不多。很多时候,不是摩天大楼越像树林一样越好,你地下的各种抗灾设施如果不到位,那这个城市便处于危险之中。这是关乎百姓生命的千年大计。

  这次郑州特大水灾,问题很多,其中最为重要的恐怕就是城市建设只强调高速度,缺乏扎扎实实的打牢城市基础。为什么明知道还这么做?谁都知道,这么做容易被上级看得见,容易出政绩,有了政绩便也就有了上升的空间。城市不是越大越好,而是越科学越合理越宜居越好。

  郑州的城市扩张速度这些年有目共睹,这是成就,但我们的领导同志不能老在这个问题上做不完的文章。就在水灾之前,河南有个新闻上了热搜,几乎全国无所不知,那是说在距离郑州两百多里之外的一个刚刚脱贫的小县,上级领导一句话,说要列入郑开同城一体化。大家当时觉得很奇怪,这么远的地方与郑州同城规划,简直是不可能的嘛。不要说局外人,很多当地人也觉得亮瞎了眼睛。这个地方距离郑州太远不说,中间还隔着一望无边的盛产粮食的大平原,这样一同城,意味着这些肥沃良田都要变成高楼了,况且中间还隔着开封周边数个县。这样做,只凭领导拍脑门办事,这岂不成了典型的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这样思考问题,是不是通过这场水灾,有所惊醒,重新思考一下这个很不成熟的不切实际的“决定”呢?!如果没有,我想应该思考一下。

  很多地方干部群众都在思考,都是党的领导干部,对这样特别重大的问题,怎么就不能按照毛主席说的“集思广益”一下呢?据老百姓反映,这个县的社会名气很大,这几年刚刚脱贫,领导这样做或许让这个地方产生新闻呢效应,更加受到特别关注。在我看来,如果真是这样思考,是值得商榷的,其实不必提什么与郑州同城化、城市化,而是首先巩固脱贫成果,让老百姓把手中饭碗端稳,把地种好,把经济真正搞上去,而不是急于迅速的搞城市化。这是最大的民生。手中有粮心里才不慌。这一次,河南这么大的水灾,相当大的地方不是歉收减产,而是绝收啊,男女老少对着一片大水淹没的田地放声大哭的情景,视频上都播了,我想我们的省市领导不至于看不见。在这种背景下,各级干部们,特别省市级领导同志,怎么详细思考领导人民度灾年,战胜自然灾害,不让父老乡亲饿肚子,恐怕是第一位要思考的。各种不应该有的对老百姓生活无益有害的政绩思维,都应该丢在十万八千里之外,一心一意保民生。什么大城市超大城市思维,都应该慎之又慎,慎之又慎,慎之又慎。

  各级领导,特别是身在高位的大员们,现在在灾难之后,更是要广开言路,多听听来自民间的良口警言。来自老百姓的民间声言,可能不好听,但是良药苦口,便于治病,也免得领导少走弯路少犯错误。

  各级领导同志,希望换个思路来思考民生。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