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引渡令迟迟未到,特鲁多先把驻华大使给炒了

 

   孟晚舟一事拖到今天,最难受的是夹在中间的加拿大当局。

  用方寸大乱来形容特鲁多的表现并不为过,昨天,他发出一纸声明,将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卡勒姆(John McCallum)给解职了,尽管他声称是接受了大使的辞呈。

  

  麦卡勒姆就是麦家廉大使,加拿大驻华大使一般都喜欢取个中式名称,以示亲近,如他的前任赵朴,马大维,罗岚,柯杰等等。

  麦家廉是第一位被加拿大政府勒令辞职的驻华大使,此事一出,在加拿大国内也引发了一阵风波,火线折损一员大将,对加拿大外交政策肯定没有好处。

  加拿大给人印象是个很宽容的国家,是的,在社会道德层面也许是这样,无死刑,吸毒合法……但在政治上,必须整齐划一,紧跟美国。

  麦家廉被解职原因是他爱说话,但爱说话不是真正的原因,真正原因是他的话刺痛了特鲁多。

  比麦家廉更爱说话的驻美大使戴维.麦克诺顿却安然无恙。

  简单回顾下麦家廉被闪电解职过程:

  1月19日,他告诉国会议员,中国对于加拿大来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加拿大旅游产业、农业与教育产业都高度依赖中国,中加关系需要向前迈进。

  这是针对孟晚舟事件造成中加关系紧张而言的,作为一名大使他有责任提醒政府和国会。

  

  然而,19日的讲话让老板很不高兴,而且根本听不进去,中国媒体在谈论麦家廉被解职时,也忽视了他的19日讲话,当时特鲁多没有发作。

  1月22日,麦家廉在多伦多接受媒体采访时,把话挑得更明, 他指出孟晚舟有3个强而有力的理由反对美国引渡:

  一,特朗普的一次表态属于“政治干预”,老头说可以考虑干预引渡一事。暗示这是政治事件,不是单纯的司法案件。

  二,此案涉及治外法权。

  三,加拿大并未承诺参与对伊朗制裁,因而制裁伊朗法不适用于加拿大。

  他还分析了孟晚舟事件三种走向。

  

  这些话打了总理特鲁多和外交部长弗里兰的脸,他俩一直在强调加拿大是“法治国家”。

  23日,以保守党为主的政界人物纷纷向麦家廉开炮,要求自由党政府将这位“吃里扒外,多嘴多舌”的大使解职。你应当在北京向中国施加压力,怎么跑到国内扮演说客?政治立场还要不要了?

  特鲁多表示无意解除大使职务,因为这样会适得其反。

  24日晚上, 麦家廉发表声明,收回之前“认为孟晚舟掌握有力证据可以对抗美国引渡”的说法,并为自己制造的“混乱”致歉,强调事件没有受到政治干预。

  显然,这时麦家廉受到了政治压力,想努力挽回局面。

  澄清声明发布后,25日,他在接受加拿大《星报》采访时,又说“如果美国不引渡孟晚舟,那就太好了。”

  当天晚上,杜鲁多总理要求麦家廉辞职。26日杜鲁多在一份声明中称:“昨晚,我要求并接受了麦家廉辞去加拿大驻中国大使的职务。”同时,加拿大驻华公使尼克将暂时接替麦家廉的工作。

  “要求并接受……”,说明了这次闪电“辞职”的过程。

  2017年3月来北京走马上任,2019年1月底被解职,差不多两年时间,麦家廉将自己的工作分成两个时期:孟晚舟事件前和事件后。

  之前,与中国外交官员接触,气氛亲切愉快。

  之后,与中国外交官员接触,气氛紧张严肃。

  大使的工作环境取决于两国关系,换句话说,麦家廉在为特鲁多的愚蠢行为付出代价。

  如果说在孟晚舟事件上“多嘴多舌”就是解职大使的理由,那么另一位“多嘴多舌”的高级别大使--驻华盛顿大使戴维.麦克诺顿怎么办?

  特鲁多不但在对外政策上执行双重标准,对内也是如此。

  大家都知道,22日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报道,美国已通知加拿大政府,打算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

  23日美国司法部也配合了这一说法。

  加拿大急着催美国赶紧发出引渡正式文件和材料,让自己把这锅甩掉。

  向加拿大《环球邮报》 提供信息的就是加拿大驻美大使麦克诺顿,他毫无压力,因为他替特鲁多表达了急切的心态。

  麦克诺顿还说:“我们不愿意看到受到惩罚的却是我们的公民。是美国人寻求用美国法律对她进行全面制裁,而我们却在为此付出代价,我们的公民正在为此付出代价。”

  这些正是特鲁多不敢明言的心里话,借大使之口向美国主子抱怨一下,也是无奈之举。

  所以,麦克诺顿话再多也没关系,继续当他的大使。

  麦家廉的话,也是站在加拿大立场,与麦克诺顿殊途同归,想为此事解套,但戳到了特鲁多痛处。

  太真实,真实得难以接受。麦家廉其实就是告诉大家,此事本质是政治因素。

  本来两位大使,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结果,乱了方寸的特鲁多把唱白脸的给咔嚓了。

  麦家廉现年69岁,是位经验丰富的政治人物,2000年代表自由党参选国会议员,步入政坛。麦家廉的"麦"字,寓意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加拿大不顾美国反对,首度向中国出口小麦,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开展对华贸易的往事,麦家廉为此高兴。往事参见我的小文加拿大“造反”了,可记得当年为了中国被美国整惨过一次

  他曾先后出任加拿大国防部长、退役军人事务部长、税务部长等内阁要职。 2017年1月辞去加拿大移民及难民部长,出任驻华大使。

  与年轻浮躁,靠着父亲政治势力荫庇上位的特鲁多相比,麦家廉要客观务实得多。老臣善谋,忠言逆耳,却因为几句话就遭遇了政治生涯的滑铁卢。

  特鲁多这么急着开掉他干什么?就不能等于1月30日引渡令大限之后吗?

  最后三天了,政府也重新开张了,美国还是不紧不慢,不拖到最后一天,不算完。外部阻力来自中国,内部阻力来自美国政治斗争。

  

  天才宝宝上次就孟晚舟事件表了个态后,美加一片大喊大叫,算了算了,再也不说了。

  麦家廉明确希望美国不要发出引渡指令,得到“最理想局面”,特鲁多炒掉他就是再一次向美国喊话,:赶紧带人走,麦家廉的“错误言论”,已经引起很多人的遐想。

  不管这三天会发生什么?加拿大政府都会输得一干二净,折腾五十多天,也不知道为谁辛苦为谁忙?

  对于麦家廉去留,中国不会在意,那是加拿大它们家的事,而且现在也根本不是谈中加友好的时候。再说,要是中国对麦家廉表达任何赞同之意,估计温哥华得炸窝了。

  华春莹25日指出,“不管加方怎么说,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从一开始就是非常明确的。这一事件从一开始加方就犯了严重错误。这绝对不是一起普通的司法案件,而是严重的政治事件。我们希望加方能够认清这一事件的本质,不要做火中取栗的事情。”

  

  认不清此事本质,胡搅蛮缠的是加拿大当局,给美国白白当枪使,站完队之后,发现单还得由自己买。

  不是麦家廉发表了干预司法的政治言论,而是麦家廉指出了美加两国司法为政治服务的本质,不小心说出“司法独立”不存在的事实。

  “皇上的新装真是漂亮!他上衣下面的后裾是多么美丽!衣服多么合身!”

  奴仆们在皇帝身后大声地议论着……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