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卫 鸿 | 永远值得纪念的一场伟大战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学术报告会纪实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国内的某些学者则对这场战争大加抹黑、大加诋毁、全盘否定,矛头直指毛泽东。这是近几十年来有人抹黑、诋毁、否定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一个组成部分,目的就是为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制造舆论。

 

 

 

会议由会长刘润为同志主持

 

雄赳赳,

气昂昂,

跨过鸭绿江。

保和平,

卫祖国,

就是保家乡。

中国好儿女,

齐心团结紧。

抗美援朝,

打败美帝野心狼!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9月17日上午,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在京举办“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学术报告会。

 

著名抗美援朝战争史专家齐德学将军应邀做题为《永远值得纪念的一场伟大战争》的报告。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的在京理事、相关文化学者、部分大专院校师生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主持。他说:

 

今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永远值得中国人民骄傲的历史时刻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在这里聚集一堂,以学术报告会的形式,回顾那一段光辉的历史,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学习和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齐德学将军为我们做题为《永远值得纪念的一场伟大战争》的报告。齐德学将军是辽宁省黑山县人。1968年参军,曾是空军飞行学员,1975年于吉林大学哲学系毕业后,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从事军事科学研究工作,2011年退休。先后任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战略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少将军衔。是北京市第十届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军事历史分会第一任会长,还是我们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完成和领导完成中央和中央军委交给的研究任务多项,参加编写、领导编写、主编军事历史专著近20部,自著军事历史专著6部,发表有关学术论文200多篇。主要代表作有主编的《抗美援朝战争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第四卷,曾被多部有关解放军历史的电视专题片聘为军史顾问。2007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时,为第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第42次集体学习作过讲解。是著名的军事历史学家,特别是研究抗美援朝战争史专家。

 

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齐德学将军为我们做精彩报告!

 

 

 

抗美援朝战争史专家齐德学将军作主旨报告

 

齐德学在报告中说:

 

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值得骄傲、最为值得大书特书、最为值得纪念的一场伟大战争。自1950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以来,直至现在70年来,历届中共中央对这场战争都是大为肯定、高度褒扬的。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将这场战争称为“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国内学术界的绝大多数学者,对这场战争也是大为肯定、高度褒扬的。然而,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国内的某些学者则对这场战争大加抹黑、大加诋毁、全盘否定,矛头直指毛泽东。这是近几十年来有人抹黑、诋毁、否定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一个组成部分,目的就是为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制造舆论。

 

齐德学将军的报告分为五个部分:

一、抗美援朝的出兵决策;

二、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

三、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主要原因;

四、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

五、抗美援朝战争的主要启示。

 

 

 

 

在谈到抗美援朝的出兵决策时,齐德学说:抗美援朝战争不是中国人民要打的,而是美国当局强加给中国人民的。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接收的是一个千疮百孔、百废待举的烂摊子。这时,中共中央将主要精力放在恢复国民经济上,根本没有进行一场战争的计划。但就是在这个时候,中国的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

 

这里需介绍一下朝鲜问题的由来和朝鲜战争的爆发。朝鲜半岛本来是一个国家。1905年被日本占领,1910年被日本吞并。1945年8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美国和苏联将朝鲜以北纬38度线为界划分为南北两部分,南方由美军占领和接受日军投降,北方由苏军占领和接受日军投降。

 

随着二战的结束,美苏两国在国际事务上迅速由战争期间的同盟变为尖锐对立的斗争对手。对于如何建立和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统一的朝鲜政府,美国和苏联主张完全对立。

 

于是,南方在美国控制下,于1948年8月15日成立了大韩民国政府,总统李承晚;北方在苏联支持下,于同年9月9日成立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首相金日成。朝鲜南北两个政府互相对立,互不承认,并都宣布代表整个朝鲜。国际社会也只承认朝鲜两个政府中这个政府或那个政府。

 

在北方政府的一再呼吁下,1948年下半年和1949年上半年,苏联军队和美国军队先后撤出朝鲜。此后,美苏两国在朝鲜问题上的对立和斗争就转为朝鲜南北两个政府之间的对立和斗争。

 

南北双方都主张实现半岛的统一。1950年6月25日,朝鲜半岛为实现统一问题爆发了大规模内战。美国立即进行武装干涉。6月26日,美国就派出驻日本的空军和海军部队支援朝鲜南方作战。同时派海军第7舰队侵入台湾海峡,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公然干涉中国内政,并声明支持法国在印度支那的殖民战争。

 

美国地面部队于7月1日开始空运至朝鲜南方参加作战。8月下旬开始,美国干涉朝鲜内战的空军飞机,就不断侵入中国东北边境地区上空,轰炸扫射中国城镇、乡村。9月中旬美军仁川登陆成功后,9月底美国当局命令在朝鲜的地面部队越过三八线,向中朝边境进攻,严重威胁了中国大陆的安全。

 

对于美国当局的侵略行径,中国政府和人民发出了强烈抗议和严厉的警告,但是美国当局却认为这些警告只是“虚声恫吓”,依旧变本加厉地我行我素。

 

10月7日,美军地面部队大举越过三八线向中朝边境进攻,将战火烧到了中国的大门口。

 

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为了保卫世界和平,毛主席和中共中央在国内面临严重困难、军队武器装备十分落后的情况下,在做了必要的准备后,应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的请求,毅然做出抗美援朝的重大决策。

 

毛泽东1951年10月23日在第一届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开幕词中所说:“我们不要去侵犯任何国家,我们只是反对帝国主义者对于我国的侵略。大家都明白,如果不是美国军队占领我国的台湾、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打到了我国的东北边疆,中国人民是不会和美国军队作战的。但是既然美国侵略者已经向我们进攻了,我们就不能不举起反侵略的旗帜,这是完全必要的和完全正义的,全国人民都已明白这种必要性和正义性。”

 

抗美援朝战争的性质是反抗美国的侵略和侵略威胁;斗争的主要对象是战场上的美国侵略军和华盛顿的美国侵略当局,而不是南朝鲜军和南朝鲜李承晚集团,更不是美国借助的招牌联合国。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战争的总方针、总政策,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战争的总目的、总目标,也是中国人民为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动员、教育和国际国内宣传的中心口号。

 

 

 

 

在谈到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时,齐德学说:

 

中国人民志愿军从1950年10月19日开始入朝,10月25日抗美援朝战争打响,至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历时两年零九个月。

 

战争经历两个阶段,从1950年10月25日至1951年6月中旬,为第一阶段。这个阶段从战略上说是配合朝鲜人民军实施战略反攻阶段,从主要作战形式上说是运动战阶段。在这个阶段,志愿军连续进行了五次战役,将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打回到三八线,一度打回到三七线,经过反复拉锯在三八线南北地区形成了战略相持局面。

 

从1951年6月中旬至1953年7月27日,为第二阶段。这个阶段从战略上说是战略相持阶段,从主要作战形式上说是阵地战阶段。自1951年7月10日开始停战谈判后,双方都是边打边谈。这期间敌对双方进行战役规模的作战共有6次。

 

谈判开始后,1951年夏季和秋季的作战,“联合国军”是攻,志愿军和人民军是防。从1952年春起,志愿军和人民军的作战就越来越主动,越战越强。

 

1952年9月18日至10月31日的战术反击作战,志愿军和人民军选择“联合国军”营以下兵力防守的60个阵地,进攻77次,几乎是攻则必克,攻则必歼。

 

而“联合国军”为进行报复发动的“金化攻势”,动用3个多师的兵力、300余门大炮、近200辆坦克和3000余架次飞机,对上甘岭志愿军各以一个连防守的两个山头发动攻击43天,发射炮弹190余万发,投掷炸弹5000余枚,付出2.5万余人的伤亡,结果寸土未得,以彻底失败而告终。此后直至朝鲜停战,“联合国军”再未动用营级规模以上的部队发动进攻。

 

到了1953年,“联合国军”在地面战场对志愿军已是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了。志愿军发动金城战役后,当时的“联合国军”总司令马克·克拉克和美方谈判代表团的首席代表威廉·哈里逊,对停战以后李承晚政府和军队能否遵守停战协定,乖乖地做出保证,并请求志愿军和人民军方面不要再打了,早点签订停战协定停战吧。

 

1953年7月27日,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

 

有人说,朝鲜战争起始于三八线,又停止于三八线,双方打成了平手,没有胜利者,也没有失败者。就朝鲜战争而言似乎可以这样说,就抗美援朝战争而言则不是这样的。

 

抗美援朝战争,志愿军是从鸭绿江边将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打回到三八线,并将战线稳定在三八线地区的。

 

 

 

 

一般地说,评价战争胜负,就是看战争的结果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战略目标。抗美援朝战争的基本目的,就是周恩来曾明确指出的,经过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使美国在朝鲜遭到严重打击和损失,使它碰得头破血流,知难而退。

 

“我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就是要争取这种可能的实现”。抗美援朝战争的实际结果完全达到了这一目的。

 

因此说,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胜利,并且是了不起的胜利。是“叫花子”水平武器装备的军队,打败了“龙王”水平武器装备的军队,打败的是世界资本主义头号强国的美国军队。

 

从军队遭受不预打击、战争消耗和人员伤亡看,美军也远远大于志愿军。

 

第一次战役志愿军就给予美军历史最长的“王牌”部队骑兵第1师以重创,歼灭其一个团大部。第二次战役志愿军予美军参战7个师中的第2师、第7师、陆战第1师3个师以歼灭性打击(包括全歼美第7师一个加强团),并予美第25师以重创,整个战役打得痛快淋漓。


虽然这次战役中,在东线作战的志愿军第9兵团冻饿减员比较大,但那主要不是因为遭受美军打击,而主要是因为该兵团临急入朝,未及发放寒区服装,志愿军运输补给能力跟不上所致。

 

相反,志愿军第9兵团在这样困难情况下,却将美军陆战第1师和步兵第7师打得落花流水,美陆战第1师这个美军“王牌”部队也不得不在其历史上第一次使用“撤退”的字眼。所有美国当局军政要员都认为这是美军历史上的一次惨败,一次丢脸的失败。

 

整个战争期间全歼或大部歼灭南朝鲜军师、团建制部队更多。而志愿军除在第五次战役进攻作战结束后,主力转移准备休整过程中,第180师为掩护主力转移,因处置不当等原因被围遭受重大损失(损失约7000人)外,没有一个建制团以上部队遭受如此不预的打击。

 

 

 

 

美国在战争中的战费支出是400亿美元(有的说800多亿美元),消耗作战物资7300余万吨。而中国支出战费62.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5亿美元),是美国战费支出的1/16(或1/32),消耗作战物资560余万吨,是美国消耗作战物资的1/13。

 

志愿军共击毁和缴获坦克1492辆、飞机4268架、各种炮4037门,而自身损失坦克9辆、飞机231架、各种炮4371门。

 

自1950年6月25日至1953年7月27日,在三年零一个月的朝鲜战争中,按朝中方面公布的战绩,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共毙伤俘敌军109万余人。美国官方公布美军伤亡失踪和被俘共14.2万余人(可能未计美军编制中伤亡的南朝鲜人);韩国国防部公布南朝鲜军伤亡失踪被俘共98.84万余人。

 

美国和韩国官方公布的各自损失数的总和为113万余人,大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公布的歼敌数,且不包括英、法等其他国家军队的损失。

 

同一时期,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共伤亡、失踪和被俘62.8万余人(人民军的损失是志愿军统计的)。按朝中方面公布的歼敌数字计算,志愿军和人民军的人员伤亡与“联合国军”的人员伤亡对比为1:1.7。

 

另美国在华盛顿特区建成的“韩战老兵纪念碑”中,刻在碑上的美国和联合国军伤、亡、失踪、被俘总计2429370人(判断,这里说的联合国军人数包括韩国军队在内)。如果按这个数字计算,志愿军和人民军的人员伤亡与“联合国军”的人员伤亡对比为1:3.8。

 

单从志愿军的歼敌战果和自身的伤亡损失看,自1950年10月25日至1953年7月27日,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共毙伤俘敌71万余人,而志愿军作战减员共36.6万余人。志愿军同“联合国军”人员伤亡损失对比为1:1.9。

 

美国人在评论这场战争时,只是说成功地阻止了共产主义的进攻,其海空军优势的威力得到了充分发挥,除此美国官方没有一个人认为美国在这场战争中取得了军事胜利。讲到这场战争时,多是用“受挫失利”、“苦涩”、“损失”、“没有获得胜利”等字眼。

 

美国西点军校的一位教官说:对美国军人来说,如果说朝鲜战争打成了平手,那是自欺欺人。中美两军的战斗接触是在中朝边境地区展开的,单从地理上讲,始于鸭绿江而终于三八线,胜负之势是不言自明的。没有必要歪曲和掩盖。

 

对美国军人来说,朝鲜战争是完完全全的军事失败,一个世界公认最强大的国家的陆海空三军联合立体作战,却没能打过一个贫穷国家装备原始的陆军。而且输得很惨。这是美国军队和美国国家永远的耻辱和疮疤。战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美国人不愿提起这场战争,称朝鲜战争是“被遗忘的战争”。

 

 

 

 

在谈到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主要原因时,齐德学说:

 

在敌我双方经济力量和军队武器装备强弱优劣极为悬殊的条件下进行的抗美援朝战争,为什么能取得胜利?当然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从客观上看,用毛泽东的话说就是:“敌人大炮比我们多,但士气低,是铁多气少。”

 

而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人民军队,他们知道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无论多么艰难困苦,无论敌军多么强大凶狠,都压不垮这支人民军队。

 

从主观上说,一是有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高瞻远瞩的战略预见和正确的战略指导。这些包括未雨绸缪组建东北边防军;为保证战争胜利进行全面筹划和部署;根据战争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战场指导方针;扬长避短,避强击弱,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根据自身装备特点和作战能力确定打法,抓住和利用美军作战中难以克服的弱点予以打击等。

 

二是尽力加强和改善志愿军武器装备,提高作战能力和水平。从组建东北边防军开始,就从国内其他部队中抽调武器装备,以使边防军按作战编制配齐,并抽调一些炮兵(含高射炮兵)部队、汽车部队编入东北边防军。决策出兵时,又派周恩来去苏联,同苏联领导人谈苏联空军支援作战和武器装备援助问题。出兵后,随着苏联援助的武器装备到达,则突击组建装甲兵作战部队,扩建空军和炮兵(含高炮)作战部队,还通过协商,请求苏联出动空军掩护朝鲜境内清川江以北两条铁路线的运输。组织全国各族人民开展捐献飞机大炮运动,1951年6月1日至1952年5月31日,一年时间,捐献的钱款可供购买3710架战斗机。

 

三是充分发挥志愿军广大官兵的智慧创造。志愿军武器不如美军,靠的是勇敢加智慧。如运动战期间,志愿军进攻作战,采取隔离美军步兵和坦克联系的方法;阵地战期间由防炮洞发展到坑道工事,形成真正的“铜墙铁壁”,这是志愿军广大官兵的一大创造。还有铁路抢修和运输创造了许多有效办法。在公路上,夏季架设水下桥梁,供人员和车辆通行,而美军飞机轰炸则无法找到目标。

 

四是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如进行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动员,教育官兵树立必胜信心;发动广大官兵群策群力,想办法克服实际困难;开展立功运动,激励官兵战斗积极性等等。

 

整个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荣立三等功以上的功臣达302724人,荣立集体功的团以下单位5953个,荣获英雄、模范光荣称号的494人。其中特级英雄2人,即杨根思、黄继光;一级英雄51人。有12人获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

 

五是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进行的所有战争都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战争。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中共中央依托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开展了广泛深入,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抗美援朝运动,包括开展仇视、鄙视、蔑视美帝国主义为中心的抗美援朝爱国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参军参战支前,组织慰问最可爱的人,开展订立爱国公约和增产节约运动,开展捐献飞机大炮运动等等,开创了新中国历史上人民战争的新形式,充分调动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工作生产积极性,上下一致,众志成城,同仇敌忾,既有力地支援了战争,保证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又有力地保证了国民经济恢复按时完成和按计划开始了大规模经济建设。

 

正如毛泽东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经验时所说的:“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美国西点军校的教官说,美国军队对朝鲜战争记忆犹新,美国军队不怕中国军队的现代化,怕的是中国军队的毛泽东化。所谓“毛泽东化”,指的就是毛泽东的军事思想。用一句话概括,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就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胜利。

 

 

 

 

在谈到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意义时,齐德学说:

 

一是这场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打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上真正的大国地位。1840年以来的近代中国,除1931年至1945年的抗日战争取得反法西斯侵略的胜利外,只有遭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和掠夺的挨打受欺历史,只有任人宰割、割地赔款的屈辱历史。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但无论当时的资本主义阵营还是社会主义阵营,都没有正视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新中国在那样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抗美援朝战争打胜了,极大地震动了美国,极大地震动了全世界,不但美国而且整个世界,都不得不对中国刮目相看了。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中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了。

 

二是打出了新中国人民民主政权的巩固,稳定了社会秩序。中共中央被迫决策出兵抗美援朝时,中国新解放区还有一部分基层政权没有建立,已经建立的也还不巩固。中国大陆的各种反动势力,气焰十分嚣张,大肆进行各种破坏活动,围攻基层人民政权,扰乱社会秩序。中共中央决策出兵抗美援朝的同时,即以最大的决心,采取断然措施,加速剿匪、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的步伐,以便为支援战争,也为恢复国内建设提供稳固的社会基础。

 

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被并称为当时的三大运动。三大运动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安定了社会秩序,并且和平解放西藏,中国大陆第一次真正实现了统一。

 

三是打出了中国人民的自尊和自信,打出了中国人民极大的爱国热情。从晚清到民国,中国政府软弱无能,中国人民一盘散沙,国家没有尊严,人民没有自尊和自信。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由一盘散沙聚拢成了有力的拳头。

 

正如毛泽东所说的:“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美国陆军战史在评论朝鲜战争时说:“从中国人在整个朝鲜战争期间所显示出来的强大攻势和防御能力中,美国及其盟国已经清楚地看出,共产党中国已成为一个可怕的敌人,它再也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那个软弱无能的国家了。”

 

四是打出了国家建设发展的长期和平环境。至今中国已赢得了70年的和平建设。

 

 

 

 

五是打出了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可喜局面,强固了国防。由于抗美援朝现代战争实践的刺激,使解放军和志愿军武器装备在这场战争期间就有了突破性地改善,特别是空军建设迅速发展起来。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将国防工业和重工业作为建设的重点。至20世纪60年代中期,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与发达国家军队相比距离大大拉近。

 

六是打破了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打疼了不可一世的美国军队和美国当局,极大地教训了美国的霸权主义。美国是两次世界大战的胜利者,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跃成为资本主义最强国,到处称霸。但在朝鲜战场上却吃了败仗,碰得头破血流。这场战争是美国自独立战争以来历史上第一次没有胜利班师的战争。

 

毛泽东说:“这一次,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

 

这对中国具有“恐美病”的人是极大的教育,对亚洲和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极大的鼓舞。

 

 

 

 

七是打出了抗美援朝精神。江泽民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从志愿军角度归纳了如下精神:“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这也就是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座谈会上,当时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讲话重申了这五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是一种非常宝贵的民族精神,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国后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直至现在仍被广为传颂。

 

 

 

会议一角

 

在谈到抗美援朝战争的启示时,齐德学说:

 

贫穷就会受欺,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一部中国近代史留给中华民族的教训,也是抗美援朝战争给中国人民的启示。霸权主义是不讲公理的,一向欺软怕硬,看重的只是实力。如果中国当时不是那样的烂摊子,而是具有相当规模的工业基础和相当规模的经济力量;如果志愿军当时武器装备水平不是相当落后,而是具有相当规模的现代化基础,尤其是具有一支相当规模的海军和空军,装备水平与美军相当或接近,那么美国当局对中国一再发出的警告,也就不敢置之不理而一意孤行了。只有搞好中国的经济建设,增强经济实力,搞好军队现代化建设,增强军队现代作战能力,中国的国家安全才更有保证。

 

即使贫穷落后,对于帝国主义的侵略也必须坚决予以回击。妥协退让只能换来帝国主义者更大的贪心和自己国家的更大屈辱。这同样是一部中国近代史留给中华民族的教训,也是抗美援朝战争告诉中国人民的经验。

 

只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弱国能够打败强国,武器装备落后也能取得战争的胜利。强胜弱败是战争的客观规律,弱国打败强国,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强敌仍然必须遵循这一规律。

 

战略指导的任务就是,千方百计增强经济力量,千方百计加强和改善军队武器装备,同时调动各方面因素和力量,同仇敌忾,团结对敌,以民族凝聚力的强大,弥补经济力量的弱小;变武器装备整体劣势为局部优势,充分发挥政治优势,以顽强的战斗意志,弥补武器装备的劣势;并灵活利用政治、外交上的策略手段,使战争中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有利于己,不利于敌,从而获得战争中的有利形势。

 

总之,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国之战,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标志之战,是世界现代史上穷国弱国打败富国强国的典范之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光辉篇章。抗美援朝战争表明,毛泽东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永远值得纪念的一场伟大战争。

 

报告结束后,齐德学将军又热情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齐德学将军的报告和答问,赢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齐德学将军的报告赢得了与会同志的热烈掌声

 

刘润为在会议总结中说,齐德学将军的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开阔、内容充实、深入浅出,用顽强的事实和缜密的逻辑,为我们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本质及其与国内国际,经济、政治、军事、文化,历史、现实、未来等诸多方面的内在联系,有力澄清了历史虚无主义在这一问题上制造的种种混乱,使我们对于这一场决定新中国命运的伟大战争有了更为全面、深刻、自觉的认识。可以说,这是一堂生动精彩的革命历史课、红色文化课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课。

 

让我们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新的历史起点,铭记那一段历史,学习抗美援朝前辈的榜样,发扬抗美援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清除帝国主义设置的一切障碍和陷阱,用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去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

 

(来源:“红色文化网”微信公号;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