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美众院通过“台湾保证法”,外交部提出严正交涉

  5月7日,美国众议院通过“台湾保证法2019”(Taiwan Assurance Act),该法案重申美国对待台湾地区军售、贸易、互动等原则,但不具有行政约束力。台当局感谢美众议院通过“支持台湾”决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天回应称,美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5月7日,美国众议院针对“台湾保证法2019”进行投票(图源:C-SPAN直播)

  美国众议院7日针对台湾地区相关法案投票,无异议通过了“台湾保证法2019”,该法案全称“重申美国对台湾承诺及实施‘对台湾关系法’”,决议以414票赞成、17票弃权、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

  “台湾保证法2019”重申美国对台湾地区原则,如军售、贸易、台湾“国际参与”及双方人员互动等方面。

  法案建议台湾增加军费,美国对台军售,应“常态化”,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应重启“美贸易暨投资框架协议”(TIFA)会谈,以及美国应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世界卫生大会(WHA)、国际民航组织(ICAO)、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及其他国际机构。

  台媒“中央社”称,法案通过后,台当局“总统府”表示感谢美国众议院“一致通过支持台湾决议案”。美国参议院的“台湾保证法2019”已于3月26日提出,内容与众议院版本大同小异,待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投票通过后,参众两院会将发布一致版“台湾保证法2019”,提交给特朗普签署。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保证法”与美国国会一年来通过的“台湾旅行法”、“国防授权法”内有关台湾的内容一样,都是表述“国会意见”(Sense of Congress),对行政部门不具备绝对约束力

  

  众议院相关法案(图源:美国众议院)

  5月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提问美国国会通过法案,重申美对台承诺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美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记者提问:昨日,美国国会众院通过了一项法案,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承诺。该法案有望在参院获得通过并正式生效。中方是否要求美方阻止有关法案的审议通过?

  耿爽回答:有关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阻止美国会审议推进有关法案,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中美重要领域合作和台海和平稳定。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