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听听告别仪式上的哭声,感受人们对艾跃进老师的深情……

 

      【红歌会网编者按】今天是备受尊敬的共产主义战士艾跃进老师逝世四周年纪念日。网络上怀念的声音愈加浑厚,感情真挚,令人感怀。万人敬仰,年年缅怀,这种待遇非比寻常,十分罕见。艾老师不过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教授,是全国成千上万知名学者中的一员,既没有很高的官衔,也没有千万亿的财富,为何能在逝世后,每年都有那么多的网友想念他,缅怀他?值得人们思考。特别是没有接触过艾老师,没有看过艾老师的文章视频的朋友,不妨多看看他的文章,多听听他的讲座视频,多了解一下艾老师的生平及故事。相信你了解之后,会逐步喜欢上艾老师,他的思想,钦佩他的为人。今天我们再次回到四年前送别艾老师的现场,感受一下众人对艾老师的深情和不舍。
 

  天津归来:艾跃进告别仪式上的哭声

  文/关艾声
 

  优秀的共产党员、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艾跃进教授去世了,全国很多网友闻讯后都很悲痛,为之扼腕。今天(4月24日)遗体告别,我也参加了。可能很多未到现场的网友比较关注,在此跟大家谈谈我的所见所闻。

  早上8时许,我和几位朋友就从北京赶到了天津第一殡仪馆仙苑厅,这就是悼念艾老师的地方。庆幸没有堵车,来的比较早,比红歌会网那讣告上宣布的9点开始时间提前了一个小时,广场上只有零星几个人。后来听说,南开根据某些考虑,将仪式开始时间改为了上午10点。只有耐心等待了。

  8点半左右,来自各地的红色网友陆续赶来。北京的、天津的、河北的、内蒙的、山东的、上海的、江苏的、广州的……有位七十多岁的大叔是特地从内蒙古赶来,昨晚就到天津了,去了艾老师的灵堂拜祭;据说单是从山东来的就四五十人,有单个来的,也有组团来的。

  快9点的时候,有红色团体和红色网友送来了花篮。红歌会网、乌有之乡、星火旅游网等红色网站、团体派代表送来的花篮都有挽联,格外引人注目,引来很多网友驻足、拍照甚至作为背景合影。

  红歌会网的花篮上有挽联:

      信马列求大同意境毛公跃进先去

      为人民沥肝胆绝尘千古红歌同归

  (红歌会网敬挽)

  红歌会网友代表送的花蓝向艾老师致敬:

      一生战斗为江山社稷匡扶正义呕心沥血而后已

      半程仙逝令同志亲朋痛失楷模继承遗志向前进

  (红歌会网友敬挽)

  乌有之乡的花篮:

     正己正人正历史一身正气

     为国为民为马列铁骨铮铮

  (乌有之乡网敬挽)

  星火旅游网花篮:

      擎红旗星星之火布征途

      卫真理拳拳丹心师后人

  (星火旅游网敬挽)

  9时许,广场上的人越来越多,南开的学生队伍排成数列整齐入场,治丧委员会的人员也已就位。大概是治丧委员会的组织者并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网友前来参加,组织工作有些不到位,一度与现场的大叔大妈起了争执。来的红色网友跟工作人员说:“来了这么多网友你们到底管不管了?会不会组织?不会的话我可以帮你们组织。”一番沟通之后,组织方开始重视起来。来的人基本上都是因为崇敬、爱戴艾老师赶过来的,其实没人闹事也不敢闹事,只要有人稍微组织一下,大家都还是很自觉的。后边的秩序总体上都还是很好的,井然有序。

  有网友现场激情诵读网上哀悼艾老师的文章,还有梅子等人写的悼诗,引来很多人围观、拍摄,每次念完,掌声四起。

  接近10点的时候,艾老师的爱人、亲属从家里赶过来,陆续进入悼念大厅。

  现场看到了张勤德老师,刘毅然导演。他们都是专程来送别艾老师的。问刘导,新作《送瘟神》怎么还没上映啊?刘导说,审查是通过了,但这几年来环境仍不容乐观,还是不让播。问候顾秀林老师,两三年不见,头发竟已白了大半,看着令人心疼。这几年一直为人民冲在反转基因第一线,应该白发就是这么来的罢。

  10点半左右,现场排成一列列长队陆续进入大厅,分批悼念艾老师。过了一会儿,出口处有人出来了,看到一个又一个边走边抹眼泪,不管是二三十的女同志,还是四五十的大汉。有的出了门似乎还在哭着。

  终于缓步从西南口进了大厅。一进大厅,就看见北面的墙壁上艾老师的遗像,上面有“沉重悼念艾跃进教授”几个大字。虽然艾老师的遗像是有笑容的,但我们看了仍然很沉痛,丝毫改变不了我们的心情。艾老师的遗体南北方向放在靠北区域,亲属和学生在西北口处排队站立。进去的网友排成数排,按照主持者的口令,三鞠躬、瞻仰遗容、绕一周。排队瞻仰遗容的人,时不常有人在遗体旁再鞠躬,向艾老师致敬告别。虽然组织者考虑人数太多,在旁时常提示鞠一个躬就行了,但仍然还是有人要在遗体旁再次三鞠躬。哭泣、抽泣的声音一个接一个传过来。

  接近后期,一位身着黑色中山装的青年,在遗体东侧深深三鞠躬,待步至艾老师遗体西侧时,他忽然哭了起来。先是小声哭泣,继而大哭起来。他似乎想将哭声隐忍不发,但仍然数度按止不住,哭声回绕在大厅。他用手捂住眼睛,似乎不想让众人特别是旁边几十名青年学生看到他哭泣的样子,但眼泪不断地顺着脸颊往下掉。有亲属赶忙过去,边安慰边致谢。出了门口,哭得更加大声,有一男一女也哭着过去安慰。

  哭声引来广场上不少人的目光。“非亲非故的,怎么会哭得那么伤心?”有人似乎有些疑惑,有些不解。后来估计是怕影响别人,走到旁边的一个树底下哭了好一会儿。听人说,那位青年就是红歌会网的主编。

  艾老师走了,现场估计有三四百人来送行。他们多数与艾老师素不相识,非亲非故,却从全国各地专程赶来送别,还有很多人为艾老师而哭。普通人可能很难理解。但你要是多去看看艾老师的文章,看看他的那些演讲视频,看看那些与他交往过的网友的回忆,就明白了。

  艾老师信仰坚定,才华横溢,大公无私,浩然正气,为人民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不仅没有得到什么物质利益还耗费了自己的健康,但他——却赢得了民心。

      (图片来源:关爱群 首发红歌会网)

  (2016年4月24日)

  排队时组织方发给大家的艾跃进生平介绍

  排队时组织方发给大家的艾跃进生平介绍

 

    最新专题:【沉痛悼念艾跃进同志

 

相关链接:

红歌会网-艾跃进文章视频全集
网友特制视频:沉痛悼念南开艾跃进老师
艾跃进网上纪念馆开通 网友可进入献花祭奠
王立华大校:艾跃进同志永垂不朽!
孔庆东悼艾跃进:英哲凋残 万卉同悲
范景刚:向艾跃进同志学习
顽石:艾跃进离世,是中国红色事业的巨大损失

 

长沙新五四3周年纪念 增加纪念艾跃进戚本禹等同志议程

艾跃进在天津仙逝 重温大作继承遗志

铿锵跃进势如嵩——沉痛悼念艾跃进老师

讲座视频|听艾跃进老师讲讲文革中那些成就

艾跃进在总政的经典演讲:掌声密集 叫好声频现

艾跃进手术后坚持讲座:我宁可倒在讲台,也不要死在病床上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