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特稿: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书画作品展在京隆重举办

  2019年8月18—21日,北京部分单位、团体在海淀区华夏保险体验中心隆重举办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书画作品展,热情讴歌毛主席共产党、社会主义和伟大祖国。书画作品展由华夏保险体验中心、红色历程研究会、毛泽东思想旗帜网、主人公网、毛院书画院、毛院文艺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由毛院书画院和毛院文艺研究院承办。来自毛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部队首长、离退休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大学教授、书画艺术家和爱好者、红色网友等近百人参加了活动。18日上午的开幕式由毛泽东学院秘书长隋传法主持,华夏保险经理张宇、部队和地方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李新政、中青年与网站代表顾金钟、知青和红色历程研究会代表李铁强、青年学生代表李冠军、毛院和毛泽东思想旗帜网代表隋传法等分别作了发言。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五师中原分会艺术团、延辉艺术团、昆仑艺术团、知青艺术团联合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01.jpg

  会场主席台后墙张贴着毛主席照片、党旗国旗图片、《开国大典》图片和毛主席与十大元帅的图片、马恩列斯毛合一的图片、毛主席书法作品等,两旁悬挂着“千万先烈流血牺牲铸就人民共和国 数亿群众艰苦奋斗建设百姓新家园”的条幅。会场两侧墙上和主席台对面墙上挂满由毛院书画院等单位精心选送的艺术功力深厚、意境高远的书画作品。

02.jpg

  主持人隋传法宣布活动开始,中国红色历程研究会会长马青柯代表组委会作了活动说明和注意事项。随后,隋传法作了开场白并介绍与会领导和嘉宾。

  隋传法在开场白中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披荆斩棘,七十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既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走了不少弯路。我们千万不要忘记:新中国是以毛主席为领袖的第一代领导人呕心沥血披肝沥胆、牺牲了大量亲人的生命换来的,是中国工农红军历经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艰难险阻,跨越14个省份,撒播了无数革命火种换来的,是八路军新四军付出了巨大牺牲,打垮了日本鬼子和蒋匪军才建立起来的。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继承前辈光荣传统,弘扬先烈革命精神,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就是今天我们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书画展的根本目的。

03.jpg

  与会领导和嘉宾主要有:毛主席警卫员、中央警卫局政治部原主任李忠信;炮兵老首长罗择;《人民武警报》原社长孙瑞林;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巩献田;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王子恺;毛院秘书处主任、著名军旅作家魏巍女儿魏欣;育才小学、101中学的学生领袖,北京教育学院总务处原负责人、党委纪委委员邢立统;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孙学文;中国毛泽东研究院书画院副院长、将军书画研究会副秘书长姚卫东;原武警部队大校、毛院顾问李裕民;原解放军总参谋部老干部、中美商学院副院长李新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毛院常务副院长赵典军;延安儿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八一学校同学会会长、老革命后人李莉莉;北京中航信息研究所研究员、空中丝路研究会会长李大立;中央党校老干部局原副局长、大爱中国万米长卷董事会董事长刘久琛;北京市东城区职工大学原副校长任黎明;北京市朝阳区教委老干部陈万春;清华大学教授王星;河北大学教授杨小川;工人出版社原办公室主任、毛院顾问李程之;《中国经济论坛》杂志社社长兼总编朱栋材;清华美院退休干部、毛院常务副院长、杨沫文艺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徐兰平;山水摄影网卓军;东道主华夏保险海淀营服部负责人林海、华夏保险经理张宇等。部分领导嘉宾因事因病未能到会,也以不同方式向大会活动表示了祝贺,他们有:毛主席侄女毛小青、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中央统战部办公室原主任、《毛泽东主席风范词典》主编丁朝真,新四军研究会负责人之一、赖传珠上将之子赖小鹏,清华大学教授、《工农文学》期刊社长李定凯,乌有之乡网站站长范景刚、中国知青演艺联盟理事长王进江等。

04.jpg

05.jpg

  全体起立,向革命先烈和已故革命前辈及一切曾经为革命和建设奋斗而已去世的战友、同志、朋友致敬默哀一分钟,唱《国歌》。

06.jpg

  毛院书画院院长邱锋因事不能到会,故由中国毛院书画院副会长姚卫东介绍书画展有关情况,并朗诵了自己的诗作《毛泽东思想中华魂》。

  主人公网站站长、庆祝活动组委会代表顾金钟介绍了部分群众和专家推荐的百首好歌。初选出的104首歌曲,按照“总体考量”、“革命先烈和苦难的民众”、“反映重大历史时期的历史事件”、“新中国建设”、“主席教导”、“人民军队”、“民族团结”、“人民热爱毛主席”、“青年”、“妇女”、“工农”、“儿童”、“热爱祖国”、“新时期红色歌曲”、“新时期工人”15个类别作了归类。

07.jpg

▲放映《开国大典》短片,重温毛主席的庄严宣告

08.jpg

  东道主华夏保险经理张宇讲话,介绍了保险事业在当前国计民生中的重要作用。

  接下来,大会工作人员向东道主5人各赠送一幅书法作品。

09.jpg

▲华夏保险海淀营服部负责人林海(左)

10.jpg

▲华夏人寿保险经理祖晓锋(左)

11.jpg

▲华夏人寿保险经理张宇(左)

12.jpg

▲大健康内病外调专家、药王孙思邈第49代传承人王子今(中)

13.jpg

▲华夏人寿保险办公室主任王丽娜(左)

14.jpg

▲获赠作品者与部分组委会成员合影

15.jpg

▲部队和地方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李新政讲话

  李新政同志认为: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28年时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28年创造的辉煌业绩。从1949年建国到1976年毛主席逝世这27年,毛主席领导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创建了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一个强国,战胜了苏美两霸。这55年都是毛主席领导的,所以我们不能忘记毛主席对中华民族的巨大贡献。这27年,中国社会全面地高速发展,超过了西方几百年的时间,党风、政风、军风、民风、社会风气、社会道德都走到了世界的最前列。那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制度才是全世界学习的榜样。毛泽东时代是最光辉的时代,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辉煌的时代。毛主席晚年最大的功劳就是创立了继续革命理论,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第三个里程碑,希望大家深入思考研究。

16.jpg

▲中青年与网站代表顾金钟讲话

  顾金钟同志发问:我们讲红色江山万年长,如何去实现?今天很多的年轻人都失去了信仰。如何去坚持?我想到了三点: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有历史担当、历史责任。我们要怀着圣洁的初心,抵挡各种诱惑,承受住方方面面的压力,要铁肩担道义。2、要坚持刻苦钻研。立志做大学问就要吃得苦中苦,业余时间也能成就一个人。3、坚持不忘人民,不做精神贵族。不能躲进小楼成一统,要深入群众,做大众文化。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人民需要的人,才能做出更大的贡献。

17.jpg

▲知青和红色历程研究会代表李铁强讲话

  李铁强感慨地说:在那个火红的年代,两千万知青响应党的号召,到农村去,到边疆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与共和国一起经风识雨,见证了共和国在共产党领导下,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中崛起的历程。今天,我们要强调四个“不能忘记”。第一,不能忘记成千上万的先烈为共和国抛头颅洒热血,没有他们的献身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第二,不能忘记伟大领袖毛主席作出的英明果敢的决策。出兵朝鲜,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十七国联军,之后在麦克马洪线、珍宝岛、西沙重创入侵者,打出了中国的威风,为以后的和平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三,不能忘记我国人民在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方针指引下,创建了数以万计的大中型全民所有制企业,铁路、钢铁、制造……各方面都实现了高速发展。农业方面,大搞基本建设,大中型水库就兴建了八万多座,农业实现了粮食自给。工农业的高速发展,使我国在七十年代末就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既没有内债也没有外债的强国。第四,不能忘记爱国。爱国,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责任。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祖国永远在每个人心中。东方巨龙冲天飞,腾空万里竞朝晖,英雄儿女十四亿,众志成城展国威!伟大祖国万岁!

18.jpg

▲青年学生代表李冠军(在校博士生)讲话

  李冠军谈到:建国七十周年,这个年份是不平凡的年份。我们可以比较苏联的十月革命七十周年,之后没几年,苏联就解体了。所以我们现在既要庆国庆,同时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不让革命先烈的血白流。现在上映的《古田军号》,生动地再现了那段曲折的革命历史。古田会议决议强调用马列主义和党的正确路线教育党和军队,确立了无产阶级的建军路线。我们现在是守业,其实也是创业。回顾中国革命历史,有成绩,也有很多经验教训。我们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指导今后的实践。

19.jpg

  毛泽东学院和毛泽东思想旗帜网代表隋传法作了题为《共和国是红色的》的发言。他指出:

  近些年来,从董存瑞到黄继光,从刘胡兰到狼牙山五壮士等所有革命先烈、民族英雄全被造谣污蔑,为什么?而残杀共产党的国民党将领张灵甫,残杀西路军的马步芳,帮助国民党军残害八路军的陈纳德却被某些媒体正面歌颂,这又是为什么?污蔑共产党的英雄人物,鼓吹国民党的悍将,这赤裸裸的现实已经充分证明:红色江山已经变色。捍卫红色江山,首先必须做好捍卫红色文化的意识形态工作。红色是革命的颜色,红色是希望的颜色,红色是吉祥的颜色,红色是胜利的颜色…有些领导怕红,往轻里说这是被敌人洗了脑;往重里说,这样的领导根本就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甚至其本人就是混进共产党内部的蒋匪军余孽。阶级斗争从未熄灭,从董存瑞到黄继光,从刘胡兰到狼牙山五壮士等所有革命先烈、民族英雄全被造谣污蔑;而残杀共产党的国民党将领张灵甫、杀西路军的马步芳、帮助国民党军残害八路军的陈纳德却被某些媒体正面歌颂,这就充分证明了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的。众所周知,现在的香港废青正在美国鬼子和一些汉奸卖国贼的唆使下搞暴力港独,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只要中国共产党高举人民当家作主的红色旗帜,一切敌对势力企图颠覆共和国政权、分裂中国的阴谋都是不可能得逞的!捍卫红色政权,我们责无旁贷!

  接下来,书画家向大会献条幅、书画作品。

20.jpg

21.jpg

  活动组委会向健在的建国前参加革命,跟随毛主席共产党干革命搞建设的离休老同志献花、赠像章、献诗。

22.jpg

23.jpg

▲献花、赠像章、献诗后合影

24.jpg

▲巩献田教授即兴讲话

  北京大学法学院巩献田教授强调:我认为我们国家现在很危险,最大的危险就是不知道我们现在处在危险中。为什么?82年我到南斯拉夫,87年回国,90年南斯拉夫就变了。87年我回国时路过莫斯科,91年苏共就垮台苏联就解体。现在看到的是一片歌舞升平,这只是假象,矛盾很厉害很严重!我们大部分老年人,都是好死不如赖活的,青年人则被手机绑架了。我们国家的共产党员是世界上最多的,但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太少,真正相信马列的、搞社会主义的太少。大家处在十分的麻痹之中。为什么这样讲?我举一个例子:十六大,资本家入党,李成瑞老在部长大院里征集反对资本家入党的,只有三个人……

25.jpg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李忠信讲话

  李忠信同志说,今天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书画展,我能参加这个大会,感到特别高兴。新中国的成立和取得伟大成就,是毛主席党中央英明领导的结果,是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毛主席的一生,是为人民保健康谋幸福的一生,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的一生,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我今年87岁了,是1956年到他老人家身边站岗放哨,直到1988年退休。我在中南海见证了毛主席日夜为国家和人民辛苦操劳的历程。现在有些人别有用心,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人民英雄,我们要同他们作坚决的斗争,永远捍卫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座谈结束后,由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五师中原分会艺术团、延辉艺术团、昆仑艺术团、知青艺术团联合表演文艺节目。演员们表演的小合唱《洪湖水浪打浪》、《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军人本色》,诗朗诵《十月放歌》、《青春中国》,舞蹈《洗衣歌》、《打靶归来》,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等,十分精彩,给大家留下了美好难忘的记忆。

26.jpg

▲节目主持人宋方方宣布演出开始

27.jpg

▲女声小合唱:《洪湖水浪打浪》、《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

28.jpg

▲男女声二重唱:《绒花》(袁静霞伴舞)

29.jpg

▲诗朗诵:《十月放歌》(宋方方 刘春芬)

30.jpg

▲舞蹈:《洗衣歌》(袁静霞等7人)

31.jpg

▲女声独唱:《见了你们格外亲》(师香月)

32.jpg

▲男声小合唱:《游击队之歌》

33.jpg

▲女声小合唱:《军人本色》

34.jpg

▲男声四重唱:《边境小路》

35.jpg

▲诗朗诵:《青春中国》(范丽梅)

36.jpg

▲男女声二重唱:《和风吹来蓝蓝的天》(温京丽 姜清彬)

37.jpg

▲舞蹈:《打靶归来》(陈丹光等5人)

38.jpg

▲女声四重唱:《祖国我为你干杯》

39.jpg

▲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40.jpg

▲全场合唱:《歌唱祖国》

附录一:部分合影

41.jpg

42.jpg

43.jpg

44.jpg

45.jpg

46.jpg

附录二:部分展出的书画作品

47.jpg

48.jpg

49.jpg

50.jpg

51.jpg

52.jpg

53.jpg

54.jpg

55.jpg

56.jpg

57.jpg

58.jpg

  蔡金安报道

  2019.8.23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