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美国众议院通过涉港法案释放三大信号

今天的世界已经不是1840年的世界,今天的中国政府也不是晚清政府。 

当地时间10月15日,美国众议院以“口头表决”方式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保护香港法案”及名为“与香港站在一起”的决议案。其中,“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最引人关注。虽然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参议院何时就“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进行表决,但该法案在美国参众两院外委会及众议院的无异议通过,反映了很多问题,值得深思。

 2.jpg

首先,“乱港反华”已成美国国会两党议员的基本共识,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美国社会整体对华态度的恶化。

早在2014年,美国反华议员便提出了最早版本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来又数次被提出,但均未进入审议阶段。自今年6月众议员史密斯、参议员鲁比奥等人提出该法案以来,其在国会参众两院进展迅速。9月25日,美国参众两院外委会纷纷以“口头表决”方式通过了该法案。如今,众议院再度以“口头表决”方式通过该法案。

依照美国的政治惯例,只有那些不存在争议、获得大多数议员支持的法案,才会选择“口头表决”方式。该法案在美国参众两院外委会及众议院均以“口头表决”方式获得通过很说明问题。即便部分议员有异议,但考虑到自己的政治生命或其他因素,也选择了保持沉默。可以说,“乱港反华”在美国国会已经成为一种基本共识,或说成为一种“政治正确”。

同时,美国的国会议员由选民选举产生,大多数国会议员的选择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代表着美国的民意。“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在美国国会由此前进入不了审议阶段,到如今参众两院外委会及众议院纷纷以“口头表决”方式通过,两党议员近乎一致的选择“乱港反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美国社会整体对华态度的恶化。

 3.jpg

其次,美国众议院在中美经贸磋商取得重要进展之际通过涉港法案,表明美国在与中国进行经贸磋商的同时,并没有放弃利用其他抓手对中国进行遏制。

自2018年以来,中美在经贸领域的摩擦和磋商一直是两国关系中的焦点话题。美国媒体有时也放出消息,宣称特朗普政府因为中美经贸磋商而搁置了在其他领域对中国出招。事实上,特朗普政府并没有因为中美经贸磋商就放弃对中国的遏制。

除了在香港问题上推出涉港法案,美国今年以来在涉疆问题、涉藏问题、台湾问题等方面也动作频频。如推出“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2019年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2019年台湾保证法”等。这表明,经贸问题只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领域,而非全部,即便两国在经贸领域能够取得共识甚至达成某种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的协议,美国也不会放弃将中国视作“战略竞争者”的定位,也不会放弃对中国的遏制,不会放弃在其他领域对中国出招,甚至下黑手。

 4.jpg

第三,美国涉港法案用心险恶,其消极影响值得警惕。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被认为是美国1992年《香港政策法》的加强版,主要内容有三方面:一是“对香港自治情况进行年度审查,以确定香港是否继续享有区别于中国大陆的特殊待遇”;二是“对侵害香港自治和人权的人员实施拒绝入境、冻结在美资产等形式的制裁”;三是“对申请美国签证、因参加民主抗议而有案底的港人予以通融”。

不难看出,美国之所以要推出该法案,主要原因是美国的反华势力认为1992年的《香港政策法》已不足以为美国今后继续干涉香港问题提供“法律支撑”,必须通过新的法律来为后续干涉香港问题提供“法律依据”。 

从其主要内容可以看出,该法案对香港的消极影响或危害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变相为乱港分子打气叫好,势必助长乱港分子的滋事破坏气焰;二是其“制裁条款”可能对香港特区个别官员产生“心理冲击”,导致其在止暴制乱方面畏首畏尾,或影响其对中央政府的态度和立场;三是其“特殊待遇”条款可能影响国际社会对香港发展前景的信心,对香港的国际经济地位产生某种消极影响。

然而,亦应看到,今天的世界已经不是1840年的世界,今天的中国政府也不是晚清政府。在香港问题上,中国政府绝不会因为个别国家的说三道四或个别法案而束手束脚,必定会一如既往地坚决捍卫中国对香港的主权,坚决支持特区政府维护香港稳定和发展的努力。即便上述法案日后成为法律,即便美国依此对中国相关个人和企业实施制裁,也不会动摇中国坚决维护香港稳定和繁荣的决心。

同时,无论美国怎样粉饰,都改变不了乱港分子暴力犯罪、破坏香港法治和稳定的本质,更掩盖不了他们对香港法治和稳定的巨大破坏。特区政府依法止暴制乱、维护香港法治的努力也会得到香港大多数民众的支持。这代表了民心所向,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正如习近平主席近日所言,任何人企图在中国任何地区搞分裂,结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国的外部势力只能被中国人民视为痴心妄想!

(作者贾春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