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太大胆还是提士气?都江堰将举行千人健康跑

 

  成都双遗马拉松。

  国内新冠疫情逐渐向好,各地体育场馆逐渐开放,但在尝试重启生活的起步阶段,人们对于“聚集性”活动谨慎而敏感。

  3月17日,成都双遗马拉松官方发布赛事调整公告,决定将原定于3月22日的双遗马拉松延期举办;同时,3月22日在都江堰市青城山景区举办2020成都双遗马拉松健康跑,限额1000人。

  这将是2020年疫情至今,国内的第一场千人级别的路跑赛事。

  但正是这个在特殊时期略显敏感的“千人级规模”,在社交网络上引来了不少质疑甚至是批评——路跑赛事到了可以按下“重启键”的时刻了吗?

  赛事官方公告。

  “无疫地区”办赛,太大胆还是提士气?

  “这才几月份就这样搞马拉松比赛了?”、“如果有疫情传播,主办方可是要付法律责任的啊”、“虽然疫情好转,还是不建议举办这样的跑步活动”……

  这是双遗马拉松组委会双遗体育在3月17日发出赛事调整的公告后,收到的网友回复。尽管有部分跑者表示期待和理解,但社交网络上,质疑甚至是批评的声音还是占了更大比例。

  “在疫情没有完全结束的情况下,我们承办这样一场千人赛事压力确实也很大。”一位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但从前期勘测路线到研究可行性,赛事公司和成都市相关政府部门以及都江堰市相关政府部门都开过很多次专题研讨会了。”

  舆论的担忧和质疑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国内疫情没有彻底结束,输入性病例的风险还在持续增加。不过,如果仔细了解过四川成都在疫情期间的情况,以及这场千人跑赛的报名条件,或许担忧可以减少一些。

  双遗马拉松一直以风景优美著称。

  从这场全程6公里健康跑的免费报名方式来看,主办方要求报名者必须是成功报名2020年成都双遗马拉松并且户籍为都江堰市户籍的跑者。此外,跑者必须提交人员疫情防控信息采集表,同时注册填报天府健康码。

  “根据大数据统计,符合前两项的都江堰跑者差不多是2000多人,所以我们把这场健康跑定在了1000人。”这位赛事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此外,市政府、体育局和赛事公司都有信心在这个时间阶段办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都江堰市是成都四个始终处于“无确诊、无疑似病例”的区(市、县)之一。

  事实上,早在3月15日,成都下辖的崇州、都江堰、彭州和蒲江这四个“无疫地区”,各自举办了人数在200人左右的“绿道健康行”活动,并且都没有出现疫情疑似或确诊报告。

  “其实这段时间大家憋在家里,反而可能造成对疫情越来越恐惧和害怕。目前这个阶段,春暖花开,根据都江堰的疫情防控情况,市民完全可以出来适当运动,呼吸新鲜空气。”

  都江堰市疾控专家蔡浪英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千人参与的健康跑活动,为国家抵抗疫情工作提振士气,给更多人增强信心。”

  成都双遗马拉松的文创产品非常有特色。

  用体育重启生活,需要小心细节

  以体育活动重新找回原本的生活状态和节奏,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当全国各地的体育场馆开启,人们纷纷回到运动场,就是最好的证明。

  但以体育重启生活,同样需要小心和谨慎。

  上海财经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吕季东就曾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上半年举行马拉松比赛都需要各位谨慎,全国性赛事的举办一般都要等到疫情结束才行。”

  不仅如此,美国阿帕拉契州立大学运动健康学教授大卫·尼曼也在接受《Runner’s World》杂志采访时强调,跑马拉松对身体免疫系统带来的压力和跑步增强抵抗力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当跑者完成了一场高强度训练,或者在跑后的恢复阶段,身体反而是更容易受到感染的。以马拉松为例子,42.195公里结束后,跑者受到呼吸疾病感染的风险比没有跑步的人高了6倍,而且高强度运动对于免疫系统的压力,会持续好几周。”

  好在,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双遗马拉松决定在3月22日举行的这场千人健康跑,全程6公里左右,而且并不能算一场全国性赛事,从符合标准报名参赛的跑者到现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其实都是都江堰市的本地居民。

  “因为起跑在青城山,所以我们选择的100多名志愿者都是青城山居民,安保及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200多人,也都是当地人,并且严格排查了新冠疫情的潜在风险。”

  熊猫是成都双遗马拉松必不可少的元素。

  据这位赛事工作人员介绍,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早在3月8日就重新开放,每天的迎客量在1000人以上。为了保证能够在疫情期间举行这场跑赛,赛事公司还决定分时分区起跑。

  “每组100人起跑,起跑点也画好了足够间距的格子,每个参赛者都必须在各自的格子里站好。”

  此外,据澎湃新闻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这场千人路跑赛事还准备了充足的84消毒液、速干手消毒液、背负式充电超低容喷雾器和全自动红外体温检测仪等。

  而在赛事的防控疫情方面,蔡浪英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赛事在起点处就设置了10个温度监测点,随时关注跑者的身体情况,而且起点附近有一个大草坪,可以分散人群,不会形成聚集。

  “青城山的空气质量一直很好,分枪起跑后,道路宽阔,不算是聚集性,风险就降到最低。”蔡浪英从疾控角度分析了赛事可行的原因,“我们也在赛道上设置了口罩回收,并在终点分发口罩,并且做好消毒。”

  “压力与希望并存,”就如一位跑者谈到运动和防疫的关系时所说,“生活总要继续,在相对安全的情况下作出更多积极尝试,同时不失小心谨慎,才能有信心迎接未来。”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