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董明珠:格力2月或损失200亿元,造手机和造汽车不是“打水漂”

“格力今年一定是下滑,因为二月份基本一个月都没有销售,往年销售一百几十亿、两百几十亿。”但董明珠认为,今天的下滑给你准备了明天更多的市场。

疫情如何影响格力业绩?董明珠首次提到具体数字:200亿元。同时她也对格力跨界造手机、汽车、芯片作出反思。对中美制造业之争,董明珠强调,格力一万几千个研发人员,没有一个是外国人。

3月29日,董明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格力2月份因疫情损失200亿元,一季报一定是不好看的。但她相信情况很快会转变。以空调为例,当“温度达到30度的时候,这个需求量是非常大的,疫情的冲击总是会过去的”。

同时她强调,疫情的影响是普遍的,不要恐慌。“80后的孩子,在改革开放这几十年当中,还没有经历过什么。从乐观的角度讲,这是一次锻炼,让这批孩子们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责任。”

对于业绩下滑,董明珠此前就提出过警告:首先小区封闭不能搞上门安装,其次商场全部关闭不能卖东西。“格力今年一定是下滑,因为二月份基本一个月都没有销售,往年销售一百几十亿、两百几十亿。”但她认为,今天的下滑给你准备了明天更多的市场。

董明珠还提到,格力今年还要招5000名大学生,意味着现在有15个研究院。今年疫情期间,很多学校向格力求助说,学生面临找工作难的问题,而董明珠则不想因为疫情放弃对研发队伍的培养。这些研发岗位可能与格力进军医疗领域有关。

此前格力曾宣布,要拿10亿元投资医疗设备领域,做“医疗的高端”。董明珠认为口罩、口罩设备、体温计等的科技含量并不高,国家缺少很多核心科技,出现医疗设备短板,比如G3的救护车。对此格力将在疫情后增加医疗板块。

对此有人担心,10亿元放在高端医疗设备是九牛一毛,格力过去跨界做芯片、手机也并不成功。但董明珠并不觉得此前做芯片和手机是“打水漂”,而是空调已经能够实现自研芯片,手机、新能源汽车也要有培育过程。她强调,格力的报表业绩并没有因此受影响,“大家认为市场没有买到你的东西,就是失败了,我并不这样看。”

3月4日国家开始加快推进“新基建”,对制造业的发展路径提出指导。董明珠认为,新基建的关键在于“新”,在于科技属性,而非基础设施。格力已对智能设备作出全产业链布局,而背后支撑的则是智能装备,比如大型加工中心、卧式机床等等,都需要技术投入。格力能做的就是“在创造价值的过程中有担当”。

在访谈中央视还提到,美国希望将制造业供应链转移回美国。董明珠强调,“格力电器一万几千个研发人员,没有一个外国人,全部都是中国的高校毕业生。”过去人们崇拜美国和日本的空调,但她认为格力逐渐扭转了这一观念。她强调,中国是最好的投资的地方,要通过自主研发成为强者,比起制造业国别之争,这才是格力始终坚持的方向。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