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任腾飞|独家专访湖北省国资委:国资国企在疫情阻击战决胜之地发挥顶梁柱作用

 

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湖北首当其冲,成为疫情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数月以来,湖北国资国企勇挑重担,与全国各地支援湖北的广大同胞一起,冲锋在前全力战“疫”。

从3月25日零时起,湖北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为了更加全面呈现湖北国资国企战“疫”情况,3月26日,《国资报告》记者专访了湖北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傅立民,小新为您分享如下——

湖北国资国企冲锋在前全力战“疫”做表率

傅立民表示,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国有企业勇挑重担,不畏艰难、不遗余力,全力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了顶梁柱作用。目前,随着抗疫形势的好转,湖北国资国企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迎难而上、压实责任,织牢联防联控防疫网

国资报告:疫情防控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安全,能否做到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湖北省国资委在疫情防控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傅立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国资委组织带领国资国企广大干部职工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力保护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做好交通运输、设计施工、能源保障、物资供应、医护人员食宿保障等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

1月20日,我们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国资国企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省国资委成立由我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指导省出资企业同步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由主要负责人挂帅,建立指挥有力的领导体系、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实现国资国企整体联动。1月28日,我委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全省国有企业发挥优势,配合做好设计施工、交通运输、能源保障、物资供应、医药生产、食宿服务等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各企业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逐级落实责任,层层组织动员,加强联防联控,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身处重点疫区,做好自身防控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我们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提醒安全防控注意事项,引导干部职工及家属做好自我防护,打通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物资匮乏,干部职工缺少口罩、消毒液等基本防护物资。我们千方百计联系协调,及时购买口罩、防护服、酒精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努力保护干部职工健康安全。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等文件,将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细分为14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细化落实措施,每日督办。加强值班应急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零报告”制度,落实防控措施,构筑严密防线。

不畏艰难、不遗余力,当好保障服务“顶梁柱”

国资报告:国有企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疫区亟需支持的居民,需要国有企业顶上去。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湖北省国有企业发挥的重要保障作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傅立民: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湖北省国有企业勇挑重担,从火神山和雷神山专门医院建设到重点医疗防控物资供应,从煤电油气能源供应到维护通信、交通稳定运行,不畏艰难、不遗余力,全力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的顶梁柱作用。

任腾飞|独家专访湖北省国资委:国资国企在疫情阻击战决胜之地发挥顶梁柱作用

2月15日,湖北工建党员突击队奋战在方舱医院建设现场

第一,抢建收治医院。

一是会战“两山”,创造“中国速度”。除夕之夜,一大批在鄂央企、省市国企紧急受领火神山医院建设任务,时隔两日,又再次投入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建三局作为牵头单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投入最优秀队伍、最优质资源,组织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施工大会战,累计调集管理人员4000余人,作业人员44000人,各类大型机械设备及运输车辆等4500余台(套),24小时昼夜不停施工,9天内建成移交火神山医院,10天内建成移交雷神山医院,共完成建筑面积10.49万平方米,提供2600张重症病房和2318张医护人员床位。中铁大桥局、中铁十一局、中交二航局、湖北工建、武汉地产、武汉建工、武汉城投等企业紧急支援、积极参与“两山”医院建设。国网湖北电力公司24小时不间断供电保电,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宝武紧急支援供氧系统、管道焊接工作,等等。一大批国有企业并肩作战,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

二是转战方舱,实现“床位等人”。由于定点医院容量有限,建设方舱医院收治轻症患者,既能及时医治,又能有效隔离,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举措。按照中央指导组“宁可床等人,不要人等床”的意见,大批国企完成“两山”医院会战后,又立即转战方舱医院,将空旷仓库、厂房、体育场馆改造成可容纳上千张床位的战地医院。中南设计集团先后完成抗“疫”医院设计改造39个,包括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在内,项目覆盖武汉三镇、省内外多个地区。湖北工建、武汉地产、武汉建工等企业先后建成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武昌方舱医院、汉阳汉汽方舱医院、青山楠姆方舱医院、吴家山校区方舱医院等数十个方舱医院和应急医疗点,几乎是以每天建成一座方舱医院的速度与时间赛跑。数据显示,武汉的新冠肺炎患者,每4人中就有1人是在方舱医院治疗的。方舱医院的大容量,大幅提升了收治能力,大大降低了疫情扩散的风险。

任腾飞|独家专访湖北省国资委:国资国企在疫情阻击战决胜之地发挥顶梁柱作用

湖北交投集团党员先锋队确保抗疫应急运输畅通

第二,服务战“疫”人员。

全省国资国企倾情服务“最美逆行者”,精心保障抗疫一线人员。省联投集团、湖北文旅集团、省长投集团、省铁投集团、宏泰集团、清能集团、湖北银行等省属企业共提供19家酒店3300多间客房,作为一线抗疫人员住宿保障场所和“四类人员”隔离救治场所。所有酒店及居所严格执行消毒防护工作,员工用心用情服务,为医护人员定制“地域食谱”,让奋战在疫情一线的逆行者身虽累、心却暖。东风公司投入1100辆车组建抗疫保障车队,承担全市280个社区保运任务,服务范围占全市社区四分之一,同时协调28台医护车辆保障李兰娟院士等9个医疗团队、为各大医院运送物资超过35吨。省交投集团、武汉公交集团、港发集团等企业承担了运送医护人员、城市保运转工作人员以及医疗物资的重要任务,其中,武汉公交集团组建党员突击队89个、应急小分队136个,3415名党员日夜奔忙运输第一线。

第三,保城市运转。

全省交通管制之初,城市运转面临困难,全省国有企业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城市保运转工作。湖北机场集团所属武汉天河机场作为空中援助物资进汉的主战场,疫情发生以来共保障航班2394架次,运输6.66万人,货物1.44万吨。省联投集团联交投公司400余名党员职工启动“特别程序”,确保疫情物资运输车辆全面提速,放行疫情防护物资运输车辆10.9万辆、物资101.71万吨,省委书记应勇调研考察时给予充分肯定。联投楚天云公司开发“湖北教育云”APP,支持全省中小学“停课不停学”。武汉港发集团出动防疫交通保障用车7684台次,运送112540人次、医疗用品287吨。武汉国博中心展馆A馆作为红十字会接收医疗物资临时存储及发放地,24小时接收发放全市急需的各类医疗物资设备,每天进出货物约200吨。武汉燃气集团日均调进天然气683万方,日均供气673万方。武汉水务集团和长江水务公司所辖自来水厂正常运行,日均供水量279万吨。环投集团组建9个抗击疫情应急小分队,及时清运全市生活垃圾,碧水集团24小时人员在岗值守,做好生活污水消杀处理,有效消除潜在传染源。

任腾飞|独家专访湖北省国资委:国资国企在疫情阻击战决胜之地发挥顶梁柱作用

湖北机场集团24小时运行确保人员及物资运输

第四,保市场供应。

武汉封城之初,由于生活物资匮乏,一些市民陷入抢购恐慌。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全省国有企业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组织货源,确保疫情期间“米袋子”“菜篮子”稳定供应。省粮油集团疫情期间日产能由50多吨提升至1000多吨,旗下130家门店累计向市场投放“放心粮油”2.15万吨,还先后向600多个小区,配送鲜鱼达117吨。省粮油进出口集团向市场供应活猪近2万头,调拨进口猪肉1000余吨,为浠水等市县一线医护人员免费提供新鲜猪肉1万余斤、牛排1.5万片,向困难家庭免费提供肉类套餐660份。湖北盐业大年初一就组织复工,90余名一线员工24小时开工生产,向全省各地供应小包装食盐7000多吨,储备3.2万吨,可满足湖北三个月市场需求。武汉国资公司主动对接社区开展团购服务,旗下武商、中百840多家门店正常营业,11000多名职工坚守在保供第一线,仅蔬菜的高峰时段日销售就占全市商超的90%以上。武汉市第二汽运公司共运输1914车次、5678吨干鲜生活用品、蔬菜等货物。武汉商贸集团肉联公司的万吨通网上菜场设自提点113个,保障供应体系高效平稳运行。

任腾飞|独家专访湖北省国资委:国资国企在疫情阻击战决胜之地发挥顶梁柱作用

湖北省粮油集团全力保障粮油物资供应

同时,全省国有企业还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总体战。据初步统计,中央企业累计向湖北捐款26.9亿元,向湖北尤其是武汉市捐赠了大量防护服、N95医用口罩、消杀用品等防护物资及生活用品。省出资企业虽身处疫区,仍捐款捐物合计1.2亿元。我委归口管理企业19.8万名党员个人累计捐款3383万元,其中葛洲坝集团退休工人史德洪个人捐款200万元。

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国资报告:疫情无情人有情,全国各地有大批医护和建设人员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驰援湖北。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湖北省国资国企的党员干部又是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

傅立民:全省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带头做好群众工作,把社区打造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第一,下沉社区支援抗疫。92家归口管理企业共组建148支下沉社区工作队,组织32575名党员到所在社区(村)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予以报道。我委由委领导带队,选派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委机关173名在编在岗人员中,159名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村)报到,总体报到率91.9%。党委委员、副主任胡铁军负责中央企业和外省国资国企对湖北捐赠资金及物资对接协调服务工作;党委委员、副主任叶战平带队进驻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长江财险,靠前指挥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党委委员、副主任钱银芝任工作队队长,带领10名干部下沉洪山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党委委员、副主任王世荣任工作队队长,带领9名干部下沉武昌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另外,每天安排专人参加委机关所在地2个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其他党员干部除担负好机关运转任务外,还就近下沉社区担任志愿者,参与居住地疫情防控,执行小区管控、喷药消毒、测量体温、组织团购、物资配送、信息统计、维持秩序等帮扶任务,把好社区安全健康门。

第二,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亮明身份、不畏艰险,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坚决做到防控疫情举措部署到哪里,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中建三局、湖北文旅集团等20家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国有企业受到省委组织部表彰,一批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即将受到表彰。同时,我委向省总工会推荐7名企业一线抗疫人员作为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初选人选。归口管理企业405人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58名同志被批准火线入党,其中医护人员8名,专门医院和方舱医院建设者34名,一线保障人员16名。

精准发力、共克时艰,力挺企业共抗疫情

国资报告:湖北同胞在这次疫情中做出了巨大牺牲,同时,企业在这次疫情中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为了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湖北省各级国资委采取了哪些措施?

傅立民:疫情发生以来,企业收入利润严重下降、经营成本大幅上升、资金周转更趋紧张、干部职工返岗困难、项目建设开工困难、湖北产品遭遇偏见,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冲击经济社会发展,企业面临的压力和困难异常严峻复杂。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我委及时出台政策措施,特殊时期特殊对待,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第一,优化调整业绩考核政策。2月9日,省政府国资委出台七条措施鼓励支持省出资企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对企业参与防疫工作产生的各项费用,在经营业绩考核和工资总额管理时作为特殊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对企业防疫工作发生的加班工资,可据实核增,不纳入工资总额与企业效益联动。对在疫情防控中获得上级表彰的企业,在经营业绩考核中予以加分奖励。对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减免的租金、交易费、服务费、物业费等费用,考核时视同利润处理。因疫情防控导致设备老化损坏的,准许加速折旧、提前报废或一次性摊销。

第二,支持减免小微企业房租。2月21日,省政府国资委明确五条措施落实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政策。对承租省出资企业经营用房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征收6个月房租。同时,我们还要求各市州国资委指导督促出资企业严格落实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的政策规定,合力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第三,用好用足国家支持政策。指导企业及时把握国家疫情防控有关金融政策,通过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债券、设立“战疫”股权投资基金、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创新担保方式等保融资畅通,促进企业正常运行。其中,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债券规模达102亿元、专项同业存单10亿元,设立股权投资基金50亿元、争取专项再贷款31亿元。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省再担保集团为44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约2亿元,同时减免担保费用。

同时,我委划拨委管党费1800万元,支持归口管理的在鄂央企和省属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57家归口管理企业累计划拨使用党费5161万元用于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

审时度势、统筹施策,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国资报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好转,复工复产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目前,湖北国有企业整体复工情况如何?为应对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下一步将如何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傅立民: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好转,湖北省属国有企业正陆续启动全面复工复产。3月20日,省国资委出台《关于推动全省国有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制定20条措施推动全省国有企业复工复产。

任腾飞|独家专访湖北省国资委:国资国企在疫情阻击战决胜之地发挥顶梁柱作用

3月20日,荆州机场建设项目启动复工

在有序复工复产方面,在全面分析疫情对宏观经济和本行业、本企业的影响基础上,对2020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进行优化调整。指导企业认真研究和用好用足国家、省各项优惠政策措施,研判和利用好“后疫情”时期市场恢复性增长带来的机遇。

在精准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加快项目开工复工,优先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开工复工。优化投资方向,在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防灾减灾、5G网络、医废处置等领域谋划一批补短板项目。加大与中央企业的对接力度,签订一批战略合作协议,争取中央企业在湖北布局一批新的重大项目。

在强化政策支持方面,通过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倾斜、支持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等措施,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企业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减免的租金、利息、担保费、物业费等相关费用,在经营业绩考核和工资总额管理中视同利润处理。对复工复产中受到表彰的企业,在业绩考核中予以加分。

在加强融资担保支持方面,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金融信贷支持,要求各级国有企业中的金融机构不抽贷、断贷、压贷,加大湖北省上市公司纾困基金对民营上市公司的纾困力度。要求各级国有企业不得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支持省再担保集团对服务疫情防控的相关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在担保费率上给予优惠。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支持各级国有企业中的交通运输企业要执行相关政策减免车辆通行费等相关费用。要求国有企业减免中小微企业的房租,免收3个月租金,减半征收6个月房租。指导企业开展专项招聘活动,增加就业。

在营造良好环境方面,各级国资监管机构成立工作专班,一对一服务企业,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核服务,提高工作效率,急需事项特事特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截至3月26日,20户省出资企业正在陆续复工;全省17个市州中,黄石、十堰、襄阳、宜昌等10个市州国资委监管企业已完全复工复产,武汉及其他6个市州部分企业复工复产。

任腾飞|独家专访湖北省国资委:国资国企在疫情阻击战决胜之地发挥顶梁柱作用

下一步,湖北省国资国企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妥善处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间的关系,统筹抓好国有企业疫情防控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党建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湖北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也恳请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其他省市国有企业搭把手、拉一把,进一步加大对湖北的支持力度,帮助我省早日渡过难关。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