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中国央行原行长戴相龙,揭“蚂蚁”暂停上市真正原因!

  12月14日,香港《商报》报道,昨天上午,在一次“经济学家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认为,在中国没有公布实施互联网金融重要管理法规之前,暂停“蚂蚁金服”上市,是极其正确的金融决策。同时,他严厉警告,绝对不能允许任何互联网平台,逃避国家金融监管;决不允许任何金融资本试图控制国家经济命脉的谋划与冲动。这是改革上限,同时更是开放的底线!

  戴相龙认为,如果蚂蚁金服仓促地上市,将会给国家的金融体系埋下一颗定时炸弹。一旦蚂蚁金服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或者出现资金断链,将会立刻搅动上下游的金融实体,引发金融海啸,将直接会触发整个国家的“金融危机”。这对中国还不完善的金融体系来说,将是一个“极其灾难的信号”!

  戴相龙说,互联网金融,特别是虚拟金融,有它的优势,但是它潜藏的风险,也是极其巨大!虚拟金融,比实体金融更容易制造金融泡沫。我们必须吸取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

  另外,据网易新闻报道,昨天,戴相龙在北京举行的“2021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致辞时表示:互联网是技术,金融是业态,互联网金融改变不了金融属性,不能允许互联网以讯息平台取代金融中介平台,逃避同等经营业务的监管。马云蚂蚁金服就有这样的嫌疑。

  戴相龙指出,中国大型国有银行是整个国家经济安全的基石,更是整个中国国家经济健康运行的保障。发展国有银行,确保整个金融主权,是中国金融改革先决条件。没有这个条件,就没有国家经济安全,就没有人民的一切。

  西方国家金融垄断资本发展的历史已经证明,当个人金融资本,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试图尝试去控制国家经济命脉,这已经说明,这个国家的金融根基,已经受到了巨大的动摇。此时,如果国家不出手,其后果不堪设想。

  例如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的泰国、韩国、马来西亚,以及印度尼西亚,均是如此。他们在美国“金融大鳄”索罗斯的攻击下,股市暴跌,银行破产,物价飞涨,就连国家央行也几乎瘫痪。当时香港要不是中国政府强力支持,其经济也必将彻底“沦陷”。

  戴相龙说,纵观整个国家金融体系,仍缺乏强大的国际竞争力。2019年末,工商、农业、中国、建设四大银行的境外业务仅占10%左右,而美国四大银行集团则占25%左右;四大银行已设立附属或控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38家(其中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保险公司14家),但资产不到全部资产的5%,而美国四大银行高达31%。

  他因此呼吁,中国要加快实现国有商业银行战略转型,把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逐步改革发展为以银行业务为主、非银行金融业务为辅的国际化、综合化、智能化、具国际竞争力银行集团。

  此外,戴相龙评估,2035年中国将会把上海建成仅次于纽约、伦敦的世界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这项建设应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上海市政府规划推进。但前提是,私人金融资本必须服从服务于国家金融改革的整体大局,如果打算谋求金融控制地位,那必将被国家法律所不允许!

  业内人士分析,戴相龙的话,可谓是一针见血,毫不掩饰。他直接指向了蚂蚁金服的图谋与上市动机。这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国家主权与金融资本的第一次正面交锋。同时,也吹响了中国改革开放走向了最后一个也是最大的“雷区”———金融领域的冲锋号!

  在这一进程中,马云就是第一个“闯进瓷器店”的大象!“这只大象,有可能是一只温驯的家养大象,也有可能变成一只恣肆、暴虐的野象。”

  无可否认,马云一直是科技界的风云人物,是他开创了网购时代,让我们足不出户也能享受购物的乐趣。也是他将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数字节日,变成了大家囤货的盛典,更是他与马化腾联手,更新了我们的支付方式,让我们出门带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日常支付。

  马云的厉害还不止于此,今年马云培养的万亿级独角兽宣布了上市计划,这直接轰动了整个科技界。这只独角兽就是蚂蚁金服,支付宝的母公司。

  2020年,蚂蚁金服集团即将上市,市值或将高达3万亿元。这意味着,阿里及蚂蚁的员工,可能将诞生出5000个千万富翁,500个亿万富翁!

  3万亿,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2019年,全国普通公共预算收入是19038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收入才89000亿元。也就是马云一家公司的上市收入,占据整个中央收入的1/3。

  如果综合考虑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以及蚂蚁金服,等等数家子公司、实体,马云的“经济帝国”,已经控制了整个浙江省的经济发展的60~70%,控制了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

  再看看,当今的整个中国金融运行系统,更是百患丛生,风雨飘摇,让人忧虑不已。仅仅支付宝一家移动支付系统,在2019年,他们的营运额,就已经超过四大国有银行的2.26成。其盈利能力,甚至占据整个国有金融系统盈利能力的26.35%。

  也就是在蚂蚁金服宣布准备上市的时候,跟随马云的员工也沸腾了。因为蚂蚁金服的估值是2.1万亿!这意味着有1.6万名员工将获得800万的分红,当时蚂蚁集团整层楼爆发出欢呼声。

  但是,与此同时,巨大的问题也接踵而至。这个问题,就是戴相龙的担心!再加上马云的高调与狂傲,除了刺激市场的疯狂之外,同时更进一步增加了金融业界的担心。

  马云曾经说,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这话,是何等的豪迈与大气!但是,无可否认的是,在阿里巴巴及其子公司蚂蚁金服疯狂扩张的背景下,资本原始的“嗜血冲动”也在刹那间被激活了!

  今日,是对资本金的疯狂追求,明天就会变成对政治的疯狂渴望。一系列的深层考虑和担心,并非毫无道理!

  所以,马云被国家四大银行监管部门同时约谈,也就不足为奇!蚂蚁金服被暂缓上市,也在情理之中!

  要须知,在中国,“枪,不能指挥党”,只能是,“党,指挥枪”。同样,在中国经济领域里,“只能是,人民指挥人民币”,绝对不能出现“人民币指挥人民”的现象!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