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世卫联合专家组还中国“清白”:新冠非实验室泄露,但在华南海鲜市场找到“重要线索”

  于1月14日赴武汉考察的世卫组织专家小组目前行程已近尾声,在如愿先后走访了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华南海鲜市场以及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之后,2月9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召开新闻发布会。

  联合专家组:无证据表明2019年12月前新冠病毒就在武汉传播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联合专家考察组中方组长梁万年在介绍分子流行病学的溯源研究结果时表示,没有证据显示,在2019年12月前在武汉市就有疫情传播。

  记者注意到,他提到的研究包括对此前医院留存的样本分析、对就诊病历分析、对发热药物售卖的波动研究、呼吸疾病致死数据研究等。

  世卫专家组:新冠病毒由实验室泄露极为不可能

  会上,外籍专家彼得列出了新冠病毒传到人身上的四个假说。

  假说一,动物直接传人;假说二,中间宿主说;假说三,食物链传播,特别是冷冻食品;假说四,实验室泄露。

  其中,通过中间宿主将病毒引入人类,即先感染离人类关系较近的动物,而后再感染给人,这样的路径是最有可能的。此外,通过冷链食物的渠道感染人,也较为可能。

  他表示,关于实验室病毒泄露的说法是极为不可能的,未来将不会就此进行研究。

  外籍专家彼得在会上解释称,过去有些地方实验室泄露事故是时有发生的,但截至目前,在疫情发生前并没有对相关病毒的研究。此外,我们和相关实验室的管理人员进行了了解,参观了武汉病毒所,我们认为病毒不可能从所内P4实验室泄露。“我们希望用事实说话,而不是用个人的主观臆断。”彼得说。

  就此联合专家考察组中方组长梁万年补充称,关于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无非两种说法,第一是人工合成,第二是事故泄露。科学界已经多次驳斥人工合成的可能。而关于事故泄露,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是,武汉的实验室内此前根本就没有新型冠状病毒,谈何泄露?再加之严格的管理措施,因此得出极不可能的结论。

  世卫专家称在华南海鲜市场找到“重要线索”或于离华前公布

  据环球时报报道,于1月14日赴武汉考察的世卫组织专家小组目前行程已近尾声,在如愿先后走访了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华南海鲜市场以及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之后,世卫专家小组成员、英国籍疾病生态学家彼得·达萨克近日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专家组在考察华南海鲜市场在武汉疫情暴发中所扮演的“角色”时,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

  世卫专家小组,英国籍疾病生态学家彼得·达萨克

  彼得·达萨克是在接受美国彭博社采访时释放这一信息的,在美国彭博社美国当地时间2月7日发表的文章中,彼得·达萨克表示,世卫组织专家小组一行14人与中国的专家进行了通力合作,并赴主要热点地区和研究中心,以找出“疫情如何出现的真实线索”。

  专家组寄希望于通过这次走访去了解新冠肺炎疫情——这个一个多世纪以来人类最严重的传染病是如何在武汉大暴发的,彼得·达萨克表示,这项研究也能预示这场席卷全球的大疫情的拐点究竟何时才能来临。“这是对已经发生的事情真正深入了解的开始,这样我们就可以阻止问题再次发生,” 彼得·达萨克上周五晚些时候表示,“试图去理解为什么这些事情会发生,这样我们就不会在等待疫苗的过程中不断遭受全球经济崩溃和可怕的高死亡率,这就是这些研究的全部意义所在”。

  此前,由于新冠病毒从蝙蝠传播到人类之间的中间宿主一直没有找到,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为首的西方政客引领着一群阴谋论者声称,新冠病毒可能是从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泄露出来,对于这一类反智的言论,彼得·达萨克以及其他科学家予以了驳斥。

  此次世卫组织专家小组还专门参观了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并拜访了十余年来一直从事病毒收集和分析工作的研究所新发传染病中心主任石正丽,询问石正丽有关冠状病毒的研究,以及已知最早的冠状病毒病例等情况。

  据此前报道,在参观完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之后,达萨克对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评价十分高,称“我对这个实验室非常熟悉,这里做出过很多优秀的科研成果。”他还补充道,也许正是因为该实验室的相关研究非常接近病毒的真相,反而有一些人站出来指责抹黑它,这一点“挺讽刺的”。此外,达萨克还表示,围绕这个研究所的怀疑“在全球范围内被政治化了”。他们在访问这个高度安全的研究所时,遇到了连他都没有预料到的开放。“对于这个机构来说,我相信压力一直很大,所以不仅仅是我,而是这一整群国际专家能够提出真正有见地的问题。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所有的关键人物都在场,这真的很好,” 达萨克称。

  除此之外,在采访过程中,达萨克还对过去近一个月的交流活动进行了一个“总结”。达萨克称,世卫组织专家组的工作必须涵盖所有关键的考察线索,公平地说,中国的科研人员在过去几个月里也一直在这么做。他们一直在幕后工作,帮忙挖掘信息并做好准备。达萨克表示,这项工作双方一直是在保持“合作”,中国同行帮助世卫专家组更深入地挖掘线索。

  这位英国籍疾病生态学家还称:“我们每天都和中国同行坐下来探讨信息和新获取的数据,然后我们表示想去一些关键的地方,他们要我们提供一份清单,我们提供了去哪里以及会见什么人的具体建议,我们去了清单上的列出的每一个地方,他们真的很乐意提供帮助”。

  达萨克还披露,世卫专家组共分为三个小队,分别专注于病毒与动物的潜在关联、流行病学以及疾病传播方式,还有在环境采样中找到的一些线索,达扎克本人负责与动物有关的工作,他表示基因测序数据正在帮助研究人员识别病人和野生动物之间关联信息的线索。

  此前,华南海鲜市场被认为是疫情暴发初期的一个主要暴发点, 随后的一些研究又发现,早期的病例并没有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这一观点随即遭到了质疑。达萨克表示,世卫专家组成员进一步考察,发现了华南海鲜市场在疫情暴发过程中所起作用的“重要线索”,但他拒绝详细说明。

  1月31日下午,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前往华南海鲜市场进行实地考察。考察后,双方专家与市场管理者、商贩、附近居民和媒体代表进行了座谈。

  达萨克称,“现在,我们正试图把一切信息整合到一起……我们已经分别研究了这三条线。现在我们要把它们放在一起,看看这些线索最终告诉我们什么。”

  达萨克还表示,“我的感觉是,等到这次旅行结束时,我们还是能够说出一些有价值的信息,但我现在并不想探讨具体内容或者它指向什么方向”,达萨克补充称,世卫组织专家小组的考察结果在公开发表之前都是保密的,而相关研究结果可能会在2月10日他离开中国之前公布。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