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溯源专家组中方成员:明显感到外方专家受到政治压力 担心报告偏离共识

“我们不清楚到底是哪些方面在施压国际专家组,有可能来自某几个国家。我们担心最终的报告会偏离双方此前的共识。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将是对专家组前期种种努力和科学极大的不尊重,也是对全球溯源研究的破坏。”

 

1.webp (30).jpg

 

双方专家2月9日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公布双方就报告摘要达成了共识。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 陈青青 曹思琦】世卫组织发言人近日称,新冠病毒溯源国际专家组或将于下周发布此前赴华研究报告。不过,中方专家组一位匿名专家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透露,他对这一说法颇感意外,因为报告的撰写工作本应由双方专家直接沟通,但中方专家事先并未得到任何消息,而世卫组织的行政官员却已对外单方面宣布。他表示,在与外方专家交流中,他能明显感到外方专家面临来自某些方面的政治压力,并担心最终报告会因此偏离双方此前共识。

 

另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透露,中方专家于17日才收到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发来的近300页的英文版联合研究报告,目前还没有中文版。

 

上述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今年1月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来华开展溯源研究期间,双方合作进展顺利,取得许多积极成果,达成广泛共识,双方专家间也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和工作关系。

 

因时间原因,双方专家在武汉期间未能完成联合研究报告的撰写,但双方就报告摘要达成了共识,包括联合研究的主要发现、结论和下步工作建议,这些都已在2月9日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对外公布。

 

该专家表示,按照双方此前商定,双方专家将基于此前共识继续撰写报告全文。但国际专家组直至3月17日才向中方发来报告全文草案的英文版。他告诉记者,在与外方专家交流中,能够感受到外方专家面临着来自某些方面的政治压力,因此此次溯源研究报告草案比原计划推迟许久似乎有除科学研究以外的原因。

 

“我们不清楚到底是哪些方面在施压国际专家组,有可能来自某几个国家。我们担心最终的报告会偏离双方此前的共识。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将是对专家组前期种种努力和科学极大的不尊重,也是对全球溯源研究的破坏。”这位专家说,“溯源是科学问题,科学不应也不能被政治干扰。中外科学家都对个别方面将此次溯源政治化的作法很反感。”

 

据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中方组长梁万年17日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表示,目前联合专家组中外方专家正在共同起草研究报告完整版,因为涉及内容较多,作为科学家,双方要最大限度力求报告内容完整、严谨和科学,因此这一过程需要一定时间。

 

他同时称,近来国际上一些政客和媒体出于一己私利,罔顾科学事实,执意将溯源这一科学问题政治化,对联合专家组的科学结论和报告内容进行肆意曲解,这种行为极大妨碍了国际抗疫合作。

 

梁万年同时介绍称,在本次联合溯源研究之初,中方与外方专家即制定了“四个共同”原则,也就是共同制定计划、共同实地考察、共同起草报告、共同对外发布。在这些原则指导下,双方专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同完成此次联合研究。

 

在3月19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国际专家组组长安巴雷克18日接受采访说,专家组希望下周发布约280页的赴华考察报告。文本微调主要集中在科学问题上,但一些汉英翻译问题耗费大量时间。他问中方是否已收到并同意报告内容,预计何时将对报告作评估反馈。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介绍说,本月16日,世卫组织行政官员表示将于下周发布联合溯源研究报告,中方即向有关方面作了了解。中方专家于17日收到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发来的近300页的英文报告,目前还没有中文版,世卫方面正组织力量进行翻译。报告是否能在下周及时发布,这取决于中外方专家间的讨论。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