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中美签署大单向美输血数百亿,美国也送来大礼,解禁对华芯片出口



 
据媒体报道,10月21日,在全球能源陷入紧缺的态势下,我国与美国间达成了一项创纪录的天然气合作协议。协议将使我国从美国的天然气进口量从每年310万吨,增长至700万吨以上。
 
我国作为全球唯一一个全体系工业国家,每年对能源的需求量极为巨大。与美国间达成的这一协议,将使我国天然气资源的长期供应压力,得到大幅缓解。
 
据了解,中石化与美国企业全球风投液化天然气公司,就购买美国液化天然气事宜,签署了两份期限均在二十年的协议,后者将向前者每年供给液化天然气400万吨。在美国无理对我国发动贸易战的情况下,中美两国间的天然气贸易曾一度中止。
 
但在美国国内债务危机日益紧缺、全球因流行病普遍陷入能源危机的态势下,在经济领域存在着互补的中美两国再度展开了合作。合作规模将达数百亿美元,这说明中美两国间显然并不缺少互利共赢的空间。
 
 
但相较于以往的中美合作,此次合作中资本方和资源方显然发生了变化。坐拥富饶的北美平原的美国,也并不缺乏成为资源供应大国的潜力。
 
事实上,美国去年便是天然气领域,是我国天然气的第六大供应国,而在今年的合作签署后,美国已然成为我国天然气的主要供应国家之一。
 
这项协议也将使制造业不振的美国社会得到更多的就业机会,并将使美国相关公司液化天然气工厂的年出口量,达到2000吨。
 
在美国深陷债务危机之际,中美签署大单向美输血数百亿,这既代表了中方的善意,也代表了中方对自身合作共赢主张的诚意。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向美方说明,西方在数百年内所奉行的零和博弈外,还存在着各国和平共赢、互惠互利的另一条路径。
 
这样的态势下,美国也开始展现姿态,以信息披露的形式,展示某种程度的对华友好。
 
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商务部于10月21日披露了一份数据文件。相关数据显示,尽管处在美方的黑名单中,但华为、中芯国际这两家我国高科技企业,仍旧自2020年11月到今年4月期间,得到了大量美国政府部门签发的许可证,许可证涉及的商品、技术价值超过了一千亿美元。
 
据文件显示,在总计四百多个许可证中,与华为公司相关的美国供应商得到了其中113个许可证授权,总价达到了610亿美元。而中芯国际的美国供应商则得到了另外的118个许可证授权,总价值达到了420亿美元。
 
美国商务部披露的信息同时表明,相关美国公司为向中芯国际出售商品而申请的许可证中,批准率达到了90%以上,而涉及向华为发货的许可证,也有69%的审批通过率。
 
 
相关信息显示,尽管美国政府试图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中芯国际先后拉入黑名单中,但美国供应商显然不愿意放弃这两大中国客户的真金白银,多次联名向白宫呼吁接触相关贸易禁令。这也折射出了全球化背景下,美国贸易保护政策的不得人心。
 
美国方面显然能够意识到,与中国合作可以带来的巨大利益。中方关于中美间“合则两利”的论断,并不缺少验证的场合。奉劝美方尽早放下自身的傲慢与偏见,这对于债务危机已经火烧眉毛的美国而言,不是从长计议的建议,而是迫在眉睫的忠告。巧合的是,美方宣告中美签署天然气贸易协定的时间和披露许可证发布信息的时间,恰好是同一天,这对擅长“以小见大”的美国政府而言,无疑是在对华释放善意。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