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日赚1.8亿,这家药企营收暴涨超百倍

【核心提要】仅上半年,科兴中维就创造了1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10亿元,相当于每天收入约1.8亿元。对于一家成立仅20年的本土药企,其创收却已经接近跨国药企礼来(135.5亿美元)的体量。不出意外,科兴中维将成为2021年度本土药企中的“营收之最”。据报道,市场对新冠疫苗所带来的可观收入早有期待。此前,2020年底入股科兴中维的中国生物制药,自2021年一季报起就因联营公司并表收入暴增而引发关注。曾有市场分析推测,科兴中维上半年收入在人民币500亿元量级。


  6个月,科兴中维实现110亿美元的业绩。

  近日,科兴中维在美国证交会公布未经审计的2021年上半年财报。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科兴中维销售额110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770万美元,同比大涨16248%;净利润86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1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260万美元。

  毋庸置疑,科兴中维此次获得如此业绩靠的正是新冠疫苗克尔来福(CoronaVac)。不过,科兴中维并未单独披露新冠疫苗的收入,但其在财报中称,随着疫情在中国消退、(常规)疫苗接种计划恢复,公司其它产品销售增加。

  日进斗金,科兴中维“营收之最”

  仅上半年,科兴中维就创造了1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10亿元,相当于每天收入约1.8亿元。对于一家成立仅20年的本土药企,其创收却已经接近跨国药企礼来(135.5亿美元)的体量。

  图片来源:科兴中维官网

  不出意外,科兴中维将成为2021年度本土药企中的“营收之最”。

  据报道,市场对新冠疫苗所带来的可观收入早有期待。此前,2020年底入股科兴中维的中国生物制药,自2021年一季报起就因联营公司并表收入暴增而引发关注。曾有市场分析推测,科兴中维上半年收入在人民币500亿元量级。

  同时,根据科兴中维财报披露,截至2021年12月下旬,克尔来福已在56个国家和地区获得紧急使用批准或附条件市场授权,并提供了超25亿的剂量。以接种者平均打2.5针计算,25亿剂意味着全球有10亿人接种了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疫苗,是中国大陆接种最多的冠病疫苗。

  中泰证券此前曾在研报中测算,2021年上半年中国国内企业冠病疫苗产能73.2亿至104.2亿剂,其中国药中生上半年产能50亿剂;科兴中维10亿至20亿剂,智飞生物5亿至10亿剂;康希诺2亿至4亿剂;康泰生物3亿至7亿剂。

  快速增量带来了收入与净利润的大幅增长,科兴的财报恰恰印证了这点。

  然而,灭活疫苗一直存在着争议。相比于mRNA疫苗,虽然灭活疫苗制备简单且保存条件简单,但有效率却有限,这不免影响了一部分人对于灭活疫苗的判断。但是在疫情的传播下,科兴中维迅速反应并研发推出克尔来福,大大提升了阻断新冠的效率。

  可以说,由灭活疫苗所获的巨额利润或许让科兴中维手握无限种未来。2021年7月,科兴中维旗下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获得了国家药监局颁发的药品注册批件。

  科兴中维还有多少种未来?

  目前,国内获批上市的新冠疫苗共有6款,除了科兴中维之外,还有国药中生2款灭活疫苗、康希诺生物1款腺病毒载体疫苗、智飞生物1款重组蛋白疫苗和康泰生物1款灭活疫苗。

  不过,放眼全国,并未能有与科兴中维相抗衡的新冠疫苗。

  根据各公司所公布的财报显示,康希诺上半年营收20.6亿元;智飞生物上半年营收131.71亿元,其中子公司安徽龙科马实现收入53.13亿元,实现净利润34.5亿元;复星医药与BioNtech合作的mRNA新冠疫苗,上半年实现收入5亿余元。

  显然,这些营收金额与110亿美元还有一定的距离。

  即使在国际层面,除了辉瑞的新冠疫苗营收达113亿美元,Moderna(59亿美元)、阿斯利康(11.69亿美元)、强生(2.64亿美元)新冠疫苗收入均不及科兴中维。

  不过,在本次财报中,科兴中维提示了未来收入下降风险。2021年上半年销售并不表明未来的销售趋势,预计克尔来福的销售将下降,原因是新冠大流行趋势减弱以及与其它疫苗的竞争压力增加。

  短时间内,科兴中维实现了从默默无闻到家财万贯,但如何能巧妙地运用手中的筹码,也成为了其现在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参考文章:

  [1] 财通社:《日赚1.8亿的中国药企,最大赢家是日本软银》

  [2] 氨基财经:《半年利润548亿,科兴生物拿到Bigpharma入场券》

  [3] 界面新闻:《科兴生物半年营收高达110亿美元,新冠疫苗占了多少?》

  [4] 医谷:《日赚约1.8亿 科兴生物新冠疫苗上半年净赚超300亿》

  来源:思齐俱乐部

  整理:Janessa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