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年轻人读《毛选》已然成为潮流,于是有些人开始急了

  前几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官方抖音号发布北航图书馆2020年度借阅排行榜,公布了上一年度借阅量最大的10本书。毫无意外的,四卷本《毛选》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则是《毛选》第五卷。

  按顺序排列,具体榜单如下:《毛选》前四卷、《毛选》第五卷(分开计算应该是书号不同)、《冰与火之歌》卷一、《射雕英雄传》、《流体力学》、《航空航天概论》、《笑傲江湖》、《天龙八部》、《三体3·死神永生》、《弹头技术》下。

  作为“国防七子”中的二娃,2001年四·一南海撞机后就上了美国实体清单的高校(也是最早上实体清单的两所国内高校之一),北航出现这样的状态并不算奇怪。

  然而它并不是孤立的,年轻人读《毛选》已经在悄然间成为一种风气。被网友调侃为留美预备班的清华,其2020年图书借阅排行榜,排名前两位是《毛选》和《马恩全集》。

  在笔者上周文章《清华图书馆2020年借阅排行榜发布,<毛选>再登榜首》文末,有网友留言,华科、华师都有同学自觉的在读《毛选》;上周,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火星,最热评论竟然是年轻人的留言“毛主席万岁”。

  在多年来有意无意的歪曲和忽略下,年轻人“出人意料”地对主席有了极高的认同并自觉读起了《毛选》。

  这显然已经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现象,自然会引发诸多关注和讨论。

  知名财经博主“饭桶戴老板”就分享了自己与朋友读《毛选》的经历:

  第一次是读研的时候,囫囵吞枣地一遍,并没有太大感觉;后来做投资后和一群朋友连读了三年每年一遍,这算第二次。

  第一遍,是硬读文本,字面意思都懂,但是并不太了解撰文背景,所以理解很浅;第二遍,是结合《年谱》、《文集》等大量材料,在了解背景的基础上去读;第三遍,是结合遇到的管理和战略问题,打乱文本,从调研方法、组织建设 、宣传工作 、 军事思想、统一战线 、权力艺术、哲学理念七个方向来读。

  对于《毛选》,当然“饭桶戴老板”和他的朋友们更多是当做创业和管理教材来读的,但他们的景仰也是发自内心的——用他的话来说,“很多时候大家讨论半天陷入沉默,都会蹦出一句话:'真心牛逼!'”

  年轻人的读法显然不一样。

  当国内资本的力量前所未有强大、当前路莫测的世界再次来到十字路口的时候,对于在迷茫中渴求答案的年轻人而言,《毛选》,无疑是那指路的明灯、燎原的星火。

  在他的文中,年轻人首先感受到的是一股由内而外、蓬勃向上的精气神,是一种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一切困难所压倒的勇敢和乐观,是一种为人民服务至死不渝的情怀;通过他的文章,年轻人学着像他那样去认识当下这个复杂的世界,并逐步建立自己的世界观;通过他的文章,年轻人学习着立足现实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思路和方法。

  写下“是被二十八画生保护的小孩”一文并勇敢发声的年轻女孩,其读者的一份留言很能代表许多读《毛选》的年轻人的状态——未见得一下子就对什么都明白了,但全新的改变已经开始。

  “饭桶戴老板”的文末引述了毛主席诞辰100周年前夕、上一次《毛选》热原因:一句话,“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

  这话到今天依然适用。

  别的不说,就这一年半以来,方不圆和她的朋友们淋漓尽致的表演,他们的高高在上、学阀与裙带,他们的欺男霸女、胡作非为、为祸一方甚至通敌叛国,让多少人蓦地发现那几年还真没怎么冤枉这些文人。

  面对此情此景,有的人怕了、急了。

  最先出马的是嗅觉敏锐的叼盘侠、胡中肯。

  除了年轻人读《毛选》,百年之际新出的D史也有诸多变化,胡的发言正是在这个背景之下出炉的。

  当然《决议》与《新版》都没有肯定那十年,但都肯定了那时期的伟大建设成就。不同之处是:《决议》说那些成就是人民群众抵制WG取得的结果。而《新版》则没有突出这一点,新版党史说社会主义国防建设与科技建设的推进没有受到WG的影响和破坏。

  笔者无意对那十年多做评价。只想说一句,当那十年想竭力阻止的东西,最终在现实中都能一一找到对应之后,如何从包括动机层面进行全盘否定,这对某些人来说将一个极大的技术难题。胡叼盘文章下面一边倒的评论就是明证。

  紧接着,老牌公知、大象公会创始人“黄章晋ster”发文《年轻人应该怎么读<毛选>》。

  该文一股子浓浓的“带象公会”的风味。

  光看文章前面,你会觉得好像还比较中肯。

  像什么马克思是思想的巨人、是个情感充沛的宅男;毛教员则是行动的巨人、是天生的社会调查研究者、是机谋深沉/近现代史上最伟大的创业家,毛教员的杰出之处是大处着眼、小处入手。

  其用意其实是将《毛选》锁定为“创业攻略汇编”。

  然后,读西方管理学的书就好了。

  这话的意思,再明白不过:

  《毛选》虽然是中国创业家文集中最具参考价值的读本,但依然不值得读,毛主席的思想基本没有现代价值,《毛选》的思想价值还不如西方管理学的百分之一。

  这才是洋洋洒洒几千字背后的真实意图。

  可惜啊,无论是黄公知还是胡中肯都不明白,年轻人读还是不读《毛选》,不是他们一句话能决定的。

  还是那句话,“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

  当劳动力重新成为商品又卖不上一个好价钱,996.ICU成为现实,却被洗白成一种“福报”的时候;

  当劳动者成为社畜、打工人的时候;当互联网寡头已经侵蚀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完成用户数据的圈地、割据,就等着割韭菜,韭菜们却避无可避的时候;

  当婚姻成为一种市场经济下的交易被明码标价的时候;

  当青年们深感内卷、个人前途渺茫,又力量不足的时候。

  迷茫之中、渴求出路的年轻人必然会去读《毛选》。

  甚至,只要在全球范围内资本主义还没有灭亡,只要社会主义-变-质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只要官僚主义和三大差别还在,毛主席的思想就依然熠熠生辉,就会成为迷茫之中的年轻人取之不竭的思想源泉。

  这是谁都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