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左权将军:八路军抗日战场上牺牲的最高指挥员

1.jpg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

  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

  这是1942年5月25日时任八路军副参谋长的左权于十字岭战斗中壮烈殉国后,朱德总司令为悼念他写的一首诗。左权将军是八路军抗日战场上牺牲的最高指挥员,被评价为“有理论修养同时有实践经验的军事家”,是“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

2.jpg

求学之路

  1905年3月12日出生于湖南省醴陵市平侨乡黄茅岭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一岁半丧父,很小就开始打猪草、放牛,帮助家里干活,常年在饿冻中生活。8岁入私塾读书,后入小学,中间几次辍学。1915年在读小学的左权得知袁世凯接受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的消息,当即写下“毋忘五九国耻”的标语,在村中进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袁世凯的宣传。

  17岁考入县立中学,通过阅读《新青年》、《向导》等读物,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萌生了改造社会的志向,立志投身改造社会。1923年12月,左权毅然投笔从戎,奔赴革命中心---广州。1924年3月考入孙中山大元帅府军政部在广州主办的陆军讲武学校,同年11月转入黄埔陆军军官学校。1925年,被派往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7年9月入伏龙芝军事学院深造。

革命生涯

  1924年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192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任中国工农红军学校第一分校教育长、新12军军长,1931年12月任红15军政治委员、军长兼政治委员,1933年任中革军委作战局参谋、副局长。

3.jpg

  1933年12月任红1团参谋长,1934年10月参加长征,1936年5月任红1军团代理团长,1940年8月参与指挥百团大战,1941年11月率部抗击日军第36师团一部的疯狂进犯,1942年5月25日于十字岭战斗中壮烈殉国。

模范战斗

  1941年11月,日军第36师团及独立混成旅团各一部7000余人向黄崖洞进攻,左权要求负责保卫黄崖洞的八路军总部特务团“一定要抓住一个‘稳’字,坚持不骄不躁,不惶不恐,以攻为守,以静制动的原则。”

4.jpg

  11日凌晨,战斗打响。21日,乘胜追击的八路军收复了黎城,胜利地结束了黄崖洞保卫战。此仗日伪军损失2000余人,双方伤亡之比为6:1。中央军委认为:“这次保卫战是最成功的一次,不仅我受到损失少,同时给了日军数倍杀伤,应作为1941年以来反‘扫荡’的模范战斗。”

机智过人

  1930年春,左权与刘伯承等从东北边境回国。按照约定,左权来到过境不远的一个小车站,看到刘伯承后面跟着一个日本密探。他巧妙地用俄语跟刘伯承约定在前面的杂货店碰头。

5.jpg

  待跟踪刘伯承的密探接近时,左权突然急转身将这个家伙撞倒,然后飞快跑进旁边的巷子。刘伯承也得以脱身闪进杂货店。两人顺利到达了上海。

趣味教学

  左权回国,他丰富的学识,由浅入深的教学方法,深受军校学员欢迎。在野外教学时,他手拿地形图,对照地形地貌,实地进行讲解,加深了学员们的理解。一次射击原理课上,不少学员对弹道的弧形原理不甚理解,总觉得子弹打出去应该是一条“直通道”。

6.jpg

  左权便举例子:“你们都看过顽童撒尿吧,他那个‘弹道’是一条直线呢,还是弧形的呢?”通俗的例子把学员们逗得哈哈大笑,疑难问题也迎刃而解。

难忘亲情

  百团大战前夕,左权虽忙于战斗准备和部署工作,但仍抽空去看望了刘志兰母女。妻子抱怨他长时间不来看望,左权便拿起炕头上的脏尿布到河边洗干净、晾好,又端起碗给孩子喂米汤。待妻子气消后,他才耐心地解释目前的时局和前线情况,使妻子破涕为笑。

7.jpg

  他为妻子安排好去延安的事宜后便返回前线。此后,他常给妻子写信,对自己未尽到丈夫和父亲的职责感到愧疚,同时请求妻子原谅。刘志兰在左权牺牲后曾带着深情写道:“想到你那眷眷的难忘的心,使我负疚更深。”

  下面这是左权给妻子写的众多信件之一:

  给妻子

  志兰:

  希特勒“春季攻势”作战已爆发,这将影响日寇行动及我国国内局势,国内局势将如何变迁不久或可明朗化了。

  …此间一切如常,惟生活则较前艰难多了,部队如不生产则简直不能维持。我也种了四五十棵洋姜,还有二十棵西红柿,长得还不坏。

  想来太北长得更高了,懂得很多事了。可惜三个人分在三处,假如在一块的话,真痛快极了。

  我虽如此爱太北,但是时局有变,你可大胆按情处理太北的问题,不必顾及我。一切以不再多给你受累,不再多妨碍你的学习及妨碍必要时之行动为原则。

  志兰!亲爱的:别时容易见时难,分离二十一个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念!

  不多谈了,祝你好!

  文武双全

  左权将军在我军的服务期正是敌强我弱时期,他将在黄埔军校和伏龙芝军事学院学到的军事理论,运用于我军作战实践,多次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创建了自己独特的军事理论。他勤奋刻苦、善于总结,短暂的一生写下军事论著30余万字。

8.jpg

  他与刘伯承合译的《苏联工农红军的步兵战斗条令》被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部列为步兵战术教育的基本教材。1939年至1941年,左权撰写了《论坚持华北抗战》、《埋伏战术》、《袭击战术》、《战术问题》、《论军事思想的原理》等40多篇文章,成为了我党我军的宝贵财富。

壮烈牺牲

  1942年5月,日本军队出动大兵团突袭八路军前敌指挥部,左权负责断后。5月25日,移动中的部队被日军发现目标,飞机不断扫射,配合地面日军竭力封锁八路军总部机关突围。因机关人员多,行动不便,需要分头突围。左权率总部直属部队和北方局沿清漳河东侧向北突围。

9.jpg

  他亲自指挥部队连续打退敌人几次进攻,为机关突围争取了时间。时近中午,警卫连连长唐万成要求左权离开十字岭,但在检查队伍时,左权发现担文件箱的人还没有上来,为保护党的机密,他立即命令警卫员转回去找。当他带部队冲到敌人最后一个封锁点时,被一颗炮弹击中,壮烈牺牲,年仅37岁。

人物评价

  长征时期毛泽东称赞:左权是“神枪手”。

  长征时期朱德称左权:“模范军人”、“钢铁般坚强、狮虎般勇猛”的优秀将领。

  毛泽东在抗日战争时期中的《左权军事文选》里说:“左权他吃的洋面包都消化了,这个人硬是个‘两杆子’都硬的将才。”

  周恩来于1942年6月21日在《新华日报》撰文说:“左权足以为党之模范。”

10.jpg

青山何其有幸,得埋将军英魂忠骨。

当将军的鲜血染红了十字岭,

辽县从此易名。

战争会被遗忘,但英雄永远会被铭记!

无论时代怎样变迁,

曾为祖国和人民付出过生命的人,

都该被永远铭记!

祖国今日的强大,有他们不朽的功勋;

今日强大的祖国

定不会忘了英雄昔日的功勋!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