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秦仲达老前辈去世,“简历”中为何不提他的“辉煌晚年”?

  新华社昨晚(4月16日)发布消息,原化学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秦仲达同志于2021年3月23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
  为何去世快一个月后才发布报道?很多网友疑问,我也不得而知。很多人是看到红歌会网转载的这个报道方才知晓,颇感震惊,纷纷哀悼。
  在新华社的报道中对秦老的一生是这样介绍的:
  “秦仲达,1923年9月生于山东荣成。1941年9月参加抗日救亡活动。1942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194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9月起先后任大连化学工厂工务部长、副厂长、厂长等。1952年11月起历任东北化工局副局长,大连化学工厂厂长兼大连工程公司经理,化学工业部基建司副司长、设备司副司长兼化工机械研究所所长、技术供应局副局长、基建总局副局长、生产调度局局长、生产办公室主任。“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冲击被下放到“五七”干校劳动。1975年1月任石油化学工业部综合计划组副组长。1976年至1977年,根据中央安排,在中央赴上海工作组工作。1978年4月任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1979年12月任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1982年3月任化学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1999年10月离休。”
新华社介绍
  “简历”中介绍说,秦老是“1941年9月参加抗日救亡活动。1942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据了解,秦老是正儿八经的老八路,而且家里有兄弟七人都参加革命当了八路,不幸的是其中有两人牺牲了。
  知情人说,他还是周总理提拔培养的优秀干部,这段历史很少有人提及,秦老自己从未公开宣扬。希望有人将来能讲一讲。
  “简历”到秦老离休就戛然而止了。1999年10月离休,秦老正好76岁。到他去世的这二十二年时间里,他干了些什么?难道真的就是整天遛鸟养花,看看报纸,安享晚年了?
  不!秦老离休后的这些年,一直没闲着,他心系人民和国家,坚守共产主义信仰,牢记共产党人的使命,干了很多“引发轰动”的大事儿。
  2011年3月3日,为了反对转基因,保护国人健康和民族利益,秦仲达领衔,联名上书当时最高领导人并发表《必须将反转基因的斗争进行到底》;
  2012年2月12日,秦仲达领衔,联名上书党和国家并发表《为确保民族生存安全的呼吁书》;
  2016年9月,为了反对转基因,保护国人健康,减少国家损失,秦仲达领衔,联名千人致信商务部,反对中国化工集团并购先正达,随后又进行了两次;
  2017年5月,秦仲达率3068志愿者第四次紧急上书中央要求制止并购。理由是:先正达在美国正面临数万农民和国际大粮商的诉讼,赔偿金额可能高达130亿美元,如现在将其并购,这130亿美元的赔偿就都要落在中国头上。
  除了冲在一线反对转基因,捍卫人民健康和民族根本利益,秦老在维护毛主席、捍卫社会主义制度方面,也是做了大量工作。
  2007年,秦老发表《必须永远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纪念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逝世31周年。这篇文章是秦老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经典文献,高屋建瓴而又联系实际,很有现实指导意义,至今仍不过时。他说:毛泽东同志对国际国内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等等方面的英明论断很多已被历史进程所证明是正确的。现在身处领导岗位上的干部,绝大部分都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对毛泽东思想应该是很了解和很有感情的,不应事过境迁而将其遗忘。因此绝不应该忘本,绝不应该在错误思潮的影响下丢掉毛泽东思想这把宝刀,而是应该尽量发挥这把宝刀的作用和威力,解决好中国目前存在的诸多严重问题。
  2010年9月11日,秦老发表《深切缅怀毛主席 恢复毛主席革命路线》,他说:我们更应该做的是要更好地学习、运用毛主席的理论和学说,要更加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克服艰难险阻,排除万难,走出困境,争取胜利。秦老这篇文章对形势的分析和诸多建议,都是非常给力的,思想深刻,切中要害。
  2011年5月,右翼反华反共势力支持的茅于轼公开恶毒污蔑攻击毛主席,引起全民愤怒讨伐。秦老与李成瑞、韩西雅等一批老干部毫不犹豫加入“北京人民公诉团”,进行了有力反击;
  2011年6月,秦老参加建党90周年座谈会,发表《接受历史教训,必须培养真正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精彩演讲,开篇他就说:今天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是深切缅怀伟大领袖毛主席及其丰功伟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按照历史实际,也可以说没有毛主席也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
  2011年12月,毛主席诞辰118周年,秦老发表《为坚决恢复毛主席革命路线而奋斗》的讲话,他针砭时弊,忧国忧民,发出了“我们坚决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决不动摇”的呐喊;
  2015年,秦老用钢笔手写了《我们永远不忘记朝鲜战争与抗美援朝》,约20万字,其中包括《美国建国前后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展史(掠夺史、侵略史、战争史、称霸史)》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主导的历次战争》。有老同志看后感慨道:“不仅从字里行间看到秦老对毛主席的赤胆忠心,对人民当家作主的共和国来之不易的深情怀念,而对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无比仇恨,我深受感动和教育;对秦老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由衷的钦佩。秦老这篇佳作,不仅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很有现实意义。”
  ……
  “简历”中,说秦老在“文化那十年”受到冲击下放到“五七干校”,恐怕在秦老看来不一定是“冲击”,那其实是对他们的一种锻炼和培养,具有深远的战略考量的。
前化工部部长、原中央委员秦仲达
  “简历”略去的秦老晚年,或许正是他老人家最值得大书特书的“辉煌晚年”,也是最令人感佩和敬仰的时期,甚至于比他离休前那些已经够令人尊敬的革命贡献和工作付出更加令人感动。
  离休后的秦老,没有顾着自己安享晚年,真正是不忘初心,牢记真正共产党人的使命,继续革命,为党和人民的正义事业操碎了心,为宣传毛泽东思想捍卫社会主义耗尽了他最后一口气。
  我以为,应该在他的“简历”中加上他离休后的事迹,至少,应该加上这样一句话:
  秦仲达,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毛主席的好学生,中国化学工业的优秀领导者,为了党和人民的正义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秦老永垂不朽!
  文/宋文申
二〇二一年四月十七日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