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特朗普治下的美国

 

  特朗普看上去很率直、很鲁莽、很可爱,他上任以来给人的感觉基本上是言出必行。

  他说美国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国际义务,果真就这么做了。他竞选时声称一旦当选就要退出原本针对中国的环太平洋经济组织,上任后立马兑现,但这绝不是为了示好中国,完全是为了美国的利益;他上任后说要退出巴黎国际气象组织,也很快就言出必行;他说要日本、韩国承担国防保护费,这一计划也正在付诸实施;他说要加强和台湾的关系以遏制中国大陆国防力量迅猛发展的势头,也已有了两个明显的行动;他还说美国要退出北约,以他的做事特点保不定哪一刻就会惊世核俗地突然公布于世;他直言不讳地声言中俄是自己的最大对手,更不加掩饰地说美国的传统盟友欧盟也是美国的敌人。

  他那样地口无遮拦,那样地随意率性,几乎打乱了固有的世界政治规矩,以近乎疯子般的表现,玩耍着自己的所谓政治智慧。

  特朗普留给人的印象很深刻,尽管他踏上世界政治舞台时间不长,可他的许多作为,确实既惊傻了美国,也惊傻了世界。 他对中国的近邻朝鲜,一开始就恶语相加,叫嚣连篇,大有随时都会对其大打出手。一度搞得东北亚局势紧张兮兮,火药味浓得简直呛死人。

  正当全世界都睁着惊异的目光,静观美朝之间有可能严重交恶,中美俄三国之间因为朝鲜问题有可能导致世界局势难以预料的走势即将发生之时,特朗突然间变脸了,与金正恩握手要言和了。尽管这期间特朗普曾反三复四,朝令夕改,可金普二人最终得以在新加坡实现了朝美最高领导人时隔大半个世纪以来的第一次会面。

  然而好戏绝没有到此为止。这不,刚过完新年,朝美之间的消息再次传来。朝美最高领导人又要在越南第二次会面了。这真是,前面的惊诧尚未消失,后续的惊诧接踵而来,好似险幻电影似的,惊得不少人一惊一乍的,愣是悟不个所以然来。至于朝美之间关系是否能真正趋于缓和乃至走向和好,朝鲜能否真如美国所愿销毁全部核武器,恐怕只有天知道,笔者是绝对持怀疑态度的。除非朝鲜愿意放弃自己一直以来的政治坚守,彻底按照美国人所期许的目标坚实迈进;除非中俄两国对此置之不理,听任朝鲜乖乖倒到美国那边去。否则,事情真如演戏一样,谁知道高潮和尾声在哪里? 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没有了之前历任美国历任领导人那里委婉含蓄下的咄咄逼人与我行我素,有的只是不加任何掩饰的赤裸裸雷人言语与果决行动。

  奥巴马时期,美国自己不出手收拾卡扎菲,而是鼓动欧盟尤其是法国冲锋在前,其实谁都知道美国在暗地里起着举足轻重的决定性作用;就是对埃及,奥巴马政府也是暗地里策反国内反对力量尤其是军队发动政变,推翻绝对意义上的民选总统塞尔西,然后扶植亲美势力上台。世人皆恨美国人心口不一,天天标榜自己最讲民主,天天又连续不断地彻底摧毁着他国的民主。塞尔西明明是埃及国民普选出来的总统,被一小撮反动军人发动政变篡了权,美国及西方国家对政变者不仅不予以谴责反而全力予以支持,一点也没有了他们平日口里宣扬的道貌岸然的捍卫民主的言行与举动。

  特朗普上任以来,所有政策看似特立独行,其实质依然是萧规曹随。在对待叙利亚和委内瑞拉两国的事务上,几乎毫无二致地秉持了奥巴马时期的政策。对两国民选出来的领导人马杜罗和巴舍尔一味仇视,恨不能食肉寝皮。暗地里大力扶植支持实质上的恐怖组织与民选政府作对,公然践踏民主,拿所谓的反对派与政府分庭抗礼。叙利亚的内战已经持续七八年了,奥巴马时期沿用的大棒政策特朗普继续执行不误;委内瑞拉现今的局势,虽然没有了奥巴马个人因素的介入,看似全是特朗普一人的杰作,但他的做派与奥巴马基本如出一辙。特朗普政府歇斯底里地威逼委人民自己选举的总统马杜罗下台,却公然支持另一个没有任何普选资格与多少政治经验的只有三十五岁的傀儡代理人无理地宣布自己是合法总统,这和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做法有什么两样?在委内瑞拉事情上,特朗普一如奥巴马一样一根筋拗到底,不仅对委内瑞拉实施武力威胁,更不择手段地对其实行内部分化,还辅以最恶毒的经济制裁。致使委国内经济严重衰退,物资极度匮乏,物价飞速上涨,内外陷于交困,大有不攻自破之局势。而这正是美国人的目的所在,一旦委国民由于无法生存,必然要反叛现政府,马杜罗到时候即使有天大的本事也难以维护国内局势,美国人的如意算盘就会如期实现。

  更可耻的是,美国一手制造了委内瑞拉国内的困窘形势,却在这时打着所谓人道主义的旗号对委国内反对派控制下的地区实施所谓的援助。这好像吃人的恶狼限制并封锁了羊生存的自由与赖以生存的牧场后,再以供给养料的说辞与羊谈判如何吃它的肉,逼其就范。无论如何讲,马杜罗还是有骨气的。他对美国这一卑劣行径及时予以严厉谴责和坚决拒绝,并且直接向民众和国际社会揭露了美国人的险恶用心。

  一直以来,美国人做起卑鄙事情来几乎是无所不用其极的,只要能推翻马杜罗政府,他是什么手段都能使出来的。与此同时,他暗地里策反委内瑞拉军人,希望他们起来推翻马杜罗政权,并承诺一旦马杜罗政权被推翻,委内瑞拉就会被解除封锁,顺利恢复国内生活正常秩序。好在委军队誓死效忠民选政府,支持马杜罗,美国人这一阴招才再度失败。 特朗普治下的美国,秉承的是美国固有政治体系传统的衣钵,他上任以来并没有任何政治上的创新与创造,只是作为总统他的行为方式较之以前方法上有所不同罢了。美国位居世界老大的时间太久了,对全世界颐指气使的习惯一定时间内是挥之难去的。他们习惯了发号施令的生活,习惯了惟我独尊的优渥,一旦发现这世界有谁违逆了自己的意愿,就会立刻反应激烈,如临大敌,必欲除之而后快。

  中俄块头实在太大,根基也实在太深,美国知道对这两个国家来硬的根本没门。别看俄罗斯如今的国内经济形势不太乐观,但普京身上却有着超一流政治家难得的聪明睿智与杀伐决断,任何情况下都不吃美国那一套,始终与他针锋相对,使得特朗普无可奈何;中国如今更是越发身强体壮,令美国欲食之却无法下咽。尽管美国人几十年来通过各种手段在中国扶植了一大批洋奴走狗买办,形成所谓的第五纵队,可近年来由于中国的高度警觉与一系列措施,这些走狗汉奸喽啰们在中国的影响日渐式微,几乎连昔日公然在媒体上呼风唤雨的态势都不存在了。

  特朗普行事看似是不计后果,可这恰恰是他凡事太计后果的原因所致。他认为以自己的言出必行,世界秩序就会为之一变,连中俄两国也会逐步就范,可他在政治上似乎太幼稚了。实践证明,一个精明而成功的商人,未必就是一个精明而成功的政治家,笔者始终就不认为特朗普是成熟的政治家。在这一点上,特朗普与他的诸多前任们相比,实在逊色不少。当年,反共最坚决的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一旦窥察到毛泽东身上任何一流政治家所不具备的非凡特质以后,抓住世界局势发生的微妙变化,迅速转变态度,主动向敌对的中国抛来橄榄枝,后来在毛泽东、周恩来的巧妙运作下,很快实现了中美之间自朝战以来互不往来的破冰之旅。

  特朗普就没有这样的政治智慧,他虽精于算计,但始终难以摆脱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商人习气。他太计较现时利益,也太低估其他国家,总是按照自己在商场上那种只要敏锐把握住稍纵即逝的商机就可以财源滚滚而来的逻辑来处理国际间的事情。殊不知,政治与经商虽然有相通之处,但政治远复杂宏阔于商场。政治家思虑的绝不是一时一地一次的得失,他思虑的是上下内外以及所有人之间的巨细事宜。政治家一着不慎,绝不是商人那样只有财产损失顶多是破产,他们的某些失误带来的往往是事关国家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兴衰福祉与历史进程。

  特朗普的逻辑一点也没有走出美国历任领导人心里深处那种倚强凌弱、霸凌主义的窠臼与狂妄优越感,他依然仗着自己国家军事经济乃至政治上的绝对优势看待一切、处理一切。他没有也不会想到,尽管美国的不可一世能吓倒一些弱小国家投入他的怀抱对其俯首帖耳惟命是从,但更有许多永不屈服的弱小国家与民族始终具有宁折不弯的民族气节。古巴、委内瑞拉、朝鲜、伊朗,再加上中美两个有影响的大国,美国人称霸世界的美梦始终都只能是梦而绝对不可能变为现实。只要看看世纪之交被他打击过的国家伊拉克、利比亚、阿富汗,还有如今的叙利亚,他曾有一样事情做得干净利落而无任何后顾之忧了吗?没有。这些将美国人拖得几乎精疲力尽的国家,是他以政治不民主名义摧垮的。如今这些国家的国民基本生存就已经是极其严重的问题,那还有什么民主可言?前苏联在他费尽几代人的心机终于被和平演变的硝烟一朝覆灭了,可残留下来的俄罗斯如今依然令他头疼不已,始终无力也无法将其彻底制服。

  要说政治焦虑,当今世界首当其冲的非美国所属。既想继续称霸世界,却无此持久能力也无此雄厚的物质支撑。说起来美国是世界头号经济大国,可他也是世界头号债务大国。有史以来的任何征服都是靠残酷与金钱烧出来的,美国真的有花不完的钱吗?绝对不是。他是一个人人皆知的寅吃卯粮的国家,第二第三世界的许多国家都是他的救世主。如果持有美国国债的国家一时间都要挤兑他还债,恐怕美国政府乃至整个国家瞬间就会崩溃。拿着别人的钱来维持自己上等人的生活,是美国的一大特征。他的国内经济形势并没有他宣扬的那样乐观,他国内掌控着国家经济命脉的各大财团翻云覆雨,时刻操控着总统手里所谓的权力,凭特朗普身上那点所谓的牛气是奈何不了他们的。这不,为了美墨边界修墙的事儿,特朗普与国会之间几经较量也无结果。搞得缺少政治家应有涵养的特朗普在与国会议长的谈判中,不是因自己的目的未能达到而中途愤然离席了吗?尽管特朗普把自己说得很高尚很伟大,说什么无谓的耗费时间实在太无聊,可国会那班权贵精英们就是不理会他那套,依然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不批准隔离墙的经费,令特朗普一扫平日里在国际舞台上的狂妄傲慢,只能徒唤奈何而已。

  对中国,特朗普似乎铁了心要硬撑下去。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从年内打到年外,至今悬而难决。其实,这里面比的是决心、耐心与毅力。双方谁先败下阵来,谁就会遗患无穷,尤其对中国。特朗普原以为对中国进行点致命的制裁与封锁,中国政府就不得不举手投降。可他哪知道今日的中国已今非昔比了,中国这次表现得很坚决。毛泽东时代中国人身上曾经有国的那种坚毅顽强与机动灵活特性,再次在中国当代领导人身上表现出来。国内矛盾重重,国外牵涉美国的事务堆积如山,特朗普可谓遭遇了空前的内忧外患。如果中国一味强硬下去,特朗普还真难以有高招应对呢。

  美国这样的国家,看似不可一世,其实外强中干。毛泽东在与美国以至世界所有强大敌人反复较量之后得出一个永恒的结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在对敌斗争策略上,毛泽东始终教育大家,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他还说,以斗争求和平和平存,以和平求和平和平无。这是颠覆不破的真理,值得后人尤其是中国人永远发扬光大。

  对美国来说,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主义国家,他的政治制度是彻头彻尾的资本主义制度,与中国相比,两国在身份与社会性质上原本格格不入。根据以往成功的经验,我们与美国人交往,心存任何幻想都是要吃亏的,只有敢于并巧于与之斗争,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要知道,美国是永远不做亏本买卖的,一旦让他感到与中国的较量影响了他的切身利益甚至让他做了亏本的买卖,他就会认真权衡,及时收手,甚而至于重新对你示好。因为中国不仅在建国初期曾与之进行过殊死较量,就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越战中也同他进行过直接与间接的较量。那时候的中国,国防与经济等方都远落后于美国,尚且能与他各树壁垒,一决高下。而今的中国早已今非昔比了,我们不仅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更拥有强大的国防力量,无论从哪一个方面讲,中国都具备与美国进行全方位较量的能力与条件。

  几十年来,美国人搜索枯肠,费尽心机地对中国搞所谓的和平演变,却始终难以如愿。而今,他真要与中国进行血与火式的博弈,只要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精诚团结,同仇敌忾,至于鹿死谁手还真是令美国人要费点功夫去思索的。这样的博弈,不管是武力上的,还是经贸上的,中国都将取得最后的胜利。因为中国人手里有一个战无不胜的法宝,那就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美国是一匹彻头彻尾充满野性且难以驯化的恶狼,什么时候都是。我们永远不要听信他出于自身需要时候表现出的各种姿势与发出的声音,永远对他保持高度的警惕,永远拿出猎人一般的手段对待他,不对他抱丝毫的幻想,不心存丝毫的侥幸,只有这样我们才不至于在与它的较量中受他的伤害。

  要想从美国那里得到真正的公平,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除非有一天中国将自己锻造成了功力非凡的高明猎人,有足够的能耐可以把美国这匹野狼驯服成供所有人驱使玩耍的狗。否则,就一刻不能对他心存幻想,就要与之进行寸步让的斗争,使它永远对我们心存敬畏,不敢轻易冒犯。只有这样,这个世界的秩序才能在中国以及世界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与民族的主导下走向真正的和平与规范,中国人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才能得以构建。

  2019/2/15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