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从河南64名村医集体辞职看全民免费医疗的紧迫性

  近日,河南通许县朱砂镇36名村医集体辞职,不久通许县大岗乡又爆出28名村医集体辞职,引发社会关注。

  7月8日,针对村医们在辞职信中反映的问题,通许县政府发布通报称,经调查,“无村级定点医疗机构和村医被克扣现象”、“无基本药物价格成倍加价”、“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年年加码,村医工作不堪重负”等问题不存在,对反映的“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至今一分未领取”问题,县委、县政府责成财政、卫健、医保等部门7月20日前拨付到位。(7月9日《中国青年报》)

  如果按照通许县的回应,确实不存在拖欠克扣乡村医生报酬的问题,但是村医们为什么要辞职呢?这几十位乡村医生岂不是在无理取闹、无事生非?这样的结论,恐怕很难让人信服。

  村医承载着村民们看病治疗的希望,承担着大城市医院往往无法顾及到的“最后一公里”的医疗发展,同样,也承诺着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原则。数据显示:我国从2016年4月到2017年4月,村卫生室减少了4015个,而2017年3月到2018年3月,村卫生室又消失了5288个。村医流失让人触目惊心,6亿农民生病该何去何从?

  国家没少花钱,但下面有些人却没把事办好,村医不满意,“村医集体辞职”是基层医疗发出的警报。

  医疗的市场化,一直是我们国家“医改”争议的一个问题,医改已经搞了多年,越改,百姓觉得负担越重。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我们今天的医改现状,十几年的医疗改革,当初说是为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这个措辞美好的“宏伟”的目标好像离我们渐行渐远。

  长期以来,“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久攻不下,医疗改革为绝大多数人民群众不满,根本原因是思路错了,方向错了,体制错了,不从“三错”上查找原因,对症下药,无论怎么折腾,医疗改革都不可能出现起色,更谈不上让广大人民受益,令广大人民满意。

  乡村医生是我国农村基层医疗的坚实力量,是贴近6亿农民的健康“守护人”。村医的集体辞职,直接造成村医队伍流失,不仅不利于乡村医疗事业的发展,还直接影响农村群众的医疗健康,加重农民看病负担。农民没了家门口的村医,有个头疼脑热,不是跑乡镇医院看病,就得进城看病。我国虽然建立了“新农合”等制度,但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在城市,加之“门槛费”和种种报销的限制,尤其是在所谓的医疗“市场化改革”中,有些医院当病人是摇钱树,在严酷的现实下,农民的“看病难、看病贵”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真的就无解吗?其实,办法就在眼前----医疗的重点应放在工农大众身上,医改的初心应该是更好的为工农大众服务,医改的方向是全民免费医疗。

  我们且不谈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朝鲜、古巴早已实行免费医疗。从经济水平上,俄罗斯的GDP相当于中国广东省,但俄罗斯2013年宣布全面免费医疗,即使在遭受经济制裁的时候,也没又停止过免费医疗。从全世界来说,医疗都是非市场化的。英国是老牌资本主义的国家,它是免费医疗体系,它90%的医院都是公立医院;我们香港特区也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它93%的医院是公立;德国、法国的主体都是公立和非营利性的医院。

  中国已经是世界老二了,我们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可我们为什么不仅不实行免费医疗,还要坚持把医疗“推向市场”呢?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