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望长城内外:要积极占领香港的宣传舆论阵地

望长城内外:要积极占领香港的宣传舆论阵地

香港回归20多年来,香港反对派为了夺取香港的管制权,在外部势力的支持下,一次又一次地挑起政治风波。今年6月以来,香港反对派又以反修例为名,再一次大闹香港。在历次政治风波和今年的反修例运动中,一些香港媒体大肆颠倒黑白、歪曲事实、蛊惑人心、煽风点火,起到了极其恶劣的煽动作用。比如这次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对派一开始就进行欺骗宣传、大造舆论,说一旦《逃犯条例》修订成功,今后香港人要是得罪了中央政府,中央政府就可以以刑事犯罪为由要求引渡,香港政府就可以根据中央政府的要求进行引渡。结果香港不少人相信了反对派的宣传煽动,参加了游行示威和包围香港政府、警察总部和打砸立法会等活动。这说明,这些年来香港反对派是很重视做宣传舆论工作。

下面,以香港报业为例作一个分析。

据有关资料,香港目前共有40多份登记在册的日报,但这其中包括很多主要刊登马经的日报,这些马经日报严格意义上都不算是真正的报纸,所以,真正意义的日报大约在20份左右。香港报业,除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发行《大公报》和《文汇报》)为中资机构外,其它基本为私营或民间商业机构,香港特区政府没有自己的报业。香港很多报纸的发行量都在十万以下,发行量很低,所以,香港报纸就又可以分成两类:一些报纸以赚钱为主,另外一些发行量很少的报纸以能发出声音为主要诉求。

由香港反对派头面人物黎智英于1995年创办的《苹果日报》,是香港发行量最大的日报。2004年6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的第57届世界报业大会发布的“世界日报发行量前100名”名单中,中国报纸有20家上榜,其中大陆19家,香港1家,就是《苹果日报》,排名第96。

那么,《苹果日报》是如何成为香港发行量最大的日报的呢?据有关资料介绍,《苹果日报》为了在竞争十分激烈的香港报业市场占据优势,采取了以低价发行、狗仔采访方式、腥星性内容等手段。《苹果日报》平时刊登的内容,大都是明星八卦、官场揭秘、小道传闻、血腥色情等内容,在排版上标题很大,甚至盖过报头的字号,标题内容极具夸张与煽情,版面中的文字时时出现广东口语,而且重视使用图片,有些故意东倒西歪,制造动感与矛盾感。《苹果日报》对年轻人和社会中下阶层吸引力比较大,因此,创办没多久,就成为香港发行量最大的日报。

低价、低俗只是《苹果日报》吸引读者的手段,为反对派进行宣传煽动才是这份报纸的主要任务。《苹果日报》自1995年创办以来,对政治时事的报道,一直是与香港反对派一个腔调。

2016年3月9日,人民网刊登了人民网研究院的一篇文章,对《苹果日报》在2014年“占中”事件中的报道进行了分析。从9月28日“占中”开始到12月15日“占中”结束,采用时间抽样法,对《苹果日报》147篇关于“占中”事件的报道进行分析,发现其中对“占中”持肯定态度的报道有125篇,占到全部报道的85%;负面报道5篇,占3.4%;中立报道17篇,占8.2%。《苹果日报》的报道呈现出明显失衡的状况。

从《苹果日报》报道的具体内容来看,一是把“占中”描述成抗击暴政而争取民主的合理合法的民主诉求;二是把“占中”描述成理性、温和、高素质的民主运动,“占中”参与者没有激烈行动,表现克制,而现场的骚乱是由警察暴力清场造成;三是把中央政府描述成集权政府,把香港特区政府描述成“漠视民意”的伪善政府,警察则是过度使用武力的暴力警察;四是宣传“占中”行动一开始就得到了来自香港各社会团体和香港、大陆、台湾以及海外民众的广泛支持,得到国际的广泛关注,成为全球民主事件;五是宣传外部势力没有插手“占中”事件,并特别强调美国没有在背后支持香港的任何人或团体。

据香港人士反映,今年修例事件以来,香港有相当一部分媒体在宣传上是偏向香港反对派的,因此,许多香港民众受到反对派舆论宣传的欺骗和影响,参加了反对派组织的游行示威活动。

由此可见,目前在香港,有相当一部分的宣传舆论阵地被反对派所控制或受其影响,这对我们反对香港反对派乱港祸港的斗争是很不利的:在反对派造谣惑众的时候不能及时说明事情真相,在反对派散布歪理邪说时不能及时明辨是非,从而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的被动。

毛主席对宣传舆论工作极为重视。他曾说过:

【“我们共产党人闹革命,几十年来,就是靠造舆论。不然的话,怎么能拉起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搞那么多的队伍。不做群众工作,你没有群众,也就没有军队,没有党,没有无产阶级政权。”】

毛主席的这段话,指出了政治斗争的一个普遍规律,这就是任何的社会政治斗争都需要得到广大民众的支持和参加,而要把民众发动起来,不断扩大自己的力量和瓦解敌人的阵营,就必须大力开展宣传舆论工作。所以,在中国革命和历次政治斗争中,毛主席和我们党始终都非常重视组织开展宣传舆论工作。

那么,如何去积极占领香港的宣传舆论阵地,尽快改变在港宣传舆论工作的被动局面呢?我认为,主要是三条:一是要加强在港中资传媒机构的力量,对在港中资传媒机构主要看其政治作用和社会效益,而不能太强调经济效益。二是要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开展舆论宣传,特别要注意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努力增强宣传的及时性、多样性和灵活性,做到无论何时何地何人都能“渗入”。三是要大力改变文风,宣传要有针对性,要简短快捷、通俗易懂、易记易转易传,要平易近人、亲切感人,少一点官腔。要注意建立一些以为民服务为基本内容的媒体,平时为民服务、吸引受众,应急时用于舆论宣传。

总之,在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粉碎香港反对派及外部势力反中乱港的图谋,维护香港的稳定与繁荣的斗争中,宣传舆论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与作用,有关部门应积极占领香港的宣传舆论阵地,大力加强宣传舆论工作,尽快改变在港宣传舆论工作的被动局面。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