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安生:能动手就不吵吵

人无信不立,明确自己的行为准则,说到做到,能减少很多成本。

麦克说,他爹(教父、考利昂老头子)从来不说狠话,他只是给人讲道理。

按照麦克的说法,那些不听他爹劝告的人,基本都被路加布拉西送去上帝了。

 1.jpg

美国电影《教父》剧照

所以,当教父给对方讲道理的时候,对方一般会接受教父的建议,因为对方知道违背教父的建议的后果——路加布拉西会登场。

这是美国民间版的“真理只在大炮的射程之内”。

当年,东北人打架,能动手就不吵吵。

相反,有些省份的人冲突,两个大老爷们吵半天,面红耳赤,互相问候对方祖宗若干的女性,但是谁也不动手。

当然,还有个别省份,民风彪悍,大家生活在熟人社会中,血缘纽带把社会成员联接在一起,全村沾亲,紧密团结,动辄全村出动械斗。

在这样的省份,东北人也不敢轻易造次。触犯一个村民的利益,全村群起而攻之。

前几年,某身上描龙画凤东北社会人去南方某省份旅游,盗窃当地农民香蕉,亮出球棒试图逞凶,结果被老伯用斧头和砍刀追着砍。幸亏他识相,开车逃窜,不然将会被全村人用斧头和砍刀追着砍。

高权威的暴力缺席的时候,冲突双方的暴力决定冲突的结果。暴力一锤定音,口水没有杀伤力。

 2.jpg

所以,同样一句话,比如“动动我试试”,不同的人说,威慑的效果是不一样的。

因为教父说到做到,对方知道教父说到做到,那么在触犯教父的利益之前,必然三思而后行。大多数人很明白应该选择什么。

所以,路加布拉西不必经常登场。

要在社会上立足,要说到做到。

说狠话,要有实现狠话的决心和实力,只有这样,对方才能确信一旦触犯你的利益,必然支付沉重的代价。

 3.jpg

陈汤说,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

陈汤说到做到,所以西域的国家在处理与汉朝的关系时,很清楚自己该如何选择。

如果陈汤说,犯我强汉者,口诛笔伐,那么后果会如何?

或者虽然陈汤说了,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只是口诛笔伐,那么后果会如何?

可想而知。

动动我试试?试试就试试。

如果汉朝说到做不到,这样的话,还不如不说,说了,无非是给西域小国嘲笑汉朝的机会,诱使对方野心膨胀。

陈汤敢这么说,因为汉朝有足够的实力而且说到做到。

相比实力,决心更重要。

 4.jpg

毛主席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力排众议,毅然出兵朝鲜。

有这一拳的记录,其他人在触犯新中国的利益以前,都要掂量掂量:

美国没占到便宜。自己的国力和美国相比,如何?

新中国连美国都敢正面交手,敢不敢和自己交手?

所以,只要中国说出,悬崖勒马,勿谓言之不预也的时候,对方一般都会菊花一紧,惊出一身冷汗。

不信邪的印度和苏联,先后支付了代价。

印度被虐得尤其惨。

新中国的海军不行,打不过台湾海峡,但是能炮击对岸驻扎重兵的金门。说干就干,能动手就不吵吵,金门副司令被当场击毙。

 5.jpg

于是,新中国给全世界留下了印象——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手持大棒,面带微笑。手中有大棒,敢于在对方触犯自己的利益的时候使用大棒,对方才能充分理解微笑的善意。

当然,毛主席敢这样说,也有他的底气。

当年,新中国成立,一切害人虫被打倒,人民翻身做主人,虽然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相比美国不值一提,但是全国上下同心同德。

所谓上下同欲者胜,指的就是那样的社会。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