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女生喜欢有钱男生”是不负责任的伪命题

  近日有网友举报称,深圳市龙华区发放的《中小学青春期心理生理卫生常识手册》中存在性别歧视等问题,有“女生喜欢的男生什么样?有钱”,“男生不喜欢的女生什么样?拜金”等种种不当表述。12月5日,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回应称,已立即停止该项目,同时安排收回所有已下发的资料册。6日,该资料册编写人也回应称,工作中的疏忽,跟大家道歉。(2019年12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

  跟大家道歉,这仅仅是工作疏忽与道歉的问题吗?不是的。这是如何教书育人的大问题,这是培养什么人的原则问题。这种毒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教辅材料,为什么能通过审批,并发放到学生手中?深圳市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究竟是干什么吃的?

  这说明,教辅资料编写者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有严重问题的;这说明,深圳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龙华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没有依法履职尽责。这是不能原谅的,必须按照党纪政纪实施责任追究。如果不实施零容忍,类似的原则问题还会继续发生。

  《荀子·修身》中曰:“是是非非谓之知。”也就是说,肯定正确的,否定错误的,这就叫做明知。而且,荀子深刻揭示了其中的危害性:“非是是非谓之愚”。也就是说,否定正确的,肯定错误的,这就叫做愚蠢。面对今天的法治社会,教书育人者的素质应该具有辨别真伪的能力,绝不应该愚蠢到无耻的地步。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学校校长和老师同样不负责任,根本不对所发放教辅资料进行审核检查,只要认为是上级教育行政管部门发放的教辅资料,就要无条件接受。上上下下,如果我们的教书育人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到学校校长和老师都对学生不负责任,又怎么能为国家建设培养出德智体美劳的优秀人才?

  应该说,国家教育部对于中小学生的教材和教辅资料运用都是有着教学大纲进行把关的,并不是什么人都可以编写教辅资料的。尤其各级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必须带头遵守和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必须带头遵守和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的教育法律法规。只有严格把关,并依法履职尽责,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才能依法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并通过自身努力为国家培养出合格人才。

  这就需要各级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与老师尽职尽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以为人师表的道德情操敬畏党纪国法权威与尊严,并把培养人才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如果编写教辅资料的人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能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就不会把培养什么人的伪命题和拜金主义思想观念传授给中小学生。面对这样的伪命题和原则问题,国家教育部和广东省纪检监察委绝不应该等闲视之,而应该深入调查取证,并对相关责任人实施严厉问责,才能在全国各地引以为戒,并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