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智广俊:精英贵族的心态——评方方3月7日日记

 

智广俊:精英贵族的心态——评方方3月7日日记

看了方方3月7日的日记,我很惊讶方方的心态和叙事方式。可谓什么人说什么话,立场使然。

方方在文中说,武汉疫情有望结束,

【“但是,怎么将几千人的骨灰发放,估计到时政府会有安排。因为这次涉及人祸,哀伤要能过去,首先要有个说法,没说法,这个坎难过。丧亲家庭这么多,每个家庭要看自己家庭的支持系统、自己的家庭功能怎样。弱势家庭是需要政府和社会实质性的帮助,心理医生不可能超越现实去做什么。”】

人民政府为人民,方方向政府讨要说法无可厚非,题中之义,这是公民应有的权利。李文亮医生去世后,党中央就在第一时间派出调查组到武汉,体现了民有所呼,党和政府就有所应的负责态度。我相信党和政府为了战胜疫病,采取了非常的措施,付出了巨大的成本代价,一定会很好地总结这次抗击新冠病毒战役的经验教训,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交一份负责任的总结汇报。在总结报告中绝不会回避湖北省、武汉市两级党组织和政府在早期工作中的迟缓和失误,并且要追究有关领导的法律和行政责任,党中央对湖北、武汉中途换将的做法早就表明了态度。

我在此文中想说的是,人民与人民政府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人民政府为人民,人民拥护人民政府,这是一体两面,缺一不可。公民有权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执政为民。同时公民有义务遵守政府的法令,拥护支持政府的工作。对政府做错的事,公民是可以吹毛求疵地批评,但对政府所做的有益人民的好事,公民也应该给与肯定和赞扬,这是权利与义务的统一,是公民的一种人格道德。

贵族的特征是自己享受特权,只要拥有,没有付出。而方方只要自己的批评的自由。方方骨子里有一种精英贵族情节,高高在上,唯我独尊,她可以骂批评她的人为狗,却责怪有关部门为什么不对批评她的人采取行政和其他措施。她可以随心所欲地诋毁别人,被人家搞上法庭,输了官司,却拒绝执行,被法院列入不诚信人名单,不能乘坐飞机高铁后,她不思悔改,却在网上叫屈,搅动舆论,给司法部门施加压力。

世所公认,这次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战胜新冠病毒,行动的果敢,措施的坚决,力度之大,世所罕见,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执政能力,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高素质的人民紧密的配合。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而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却未能很好地借鉴中国的经验教训,造成了疫情的蔓延。美国政府也是应对连连出错,政府把疫情发布权都收回到国务院,有隐瞒疫情的嫌疑。中外各国政府应对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全世界的人对此一清二楚。

新冠病毒是一种突发的疫病,世人对这种病毒一无所知,科学是在一步步了解这种病毒,在实践中掌握战胜它的方法和措施,因此,科学界只能向政府走一步提供一步的信息。政府决策来自有效的信息。在新冠病毒初期出现的信息混乱,基层人员有些反映迟缓,甚至不作为情况是存在的,但由此得出新冠病毒是人祸,避而不提政府为了战胜它所做的富有成效的工作,是一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不负责任。政府不可能未卜先知,也不可能在工作中不犯错误,只要不断修正错误,端正方向,带领人民战胜敌人,取得胜利,就是值得人民信赖赞扬的好政府。那种看不到大炮摧毁了敌人碉堡的战绩,而是一味喋喋不休指责炮车碾倒几棵庄稼的人,不是不明事理,就是别有用心。

方方身处武汉疫病发生中心,她对战胜疫病做过什么呢?她在封城日记中赞美过抗疫第一线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吗?赞美过人民军队的医疗官兵吗?写过歌颂医护人员的诗歌篇章吗?歌颂过辛勤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和政府各级官员吗?肯定赞成过政府积极有效的行政应对措施吗?在她的日记中常见的是,个别工作人员的小失误,政府的某些工作的失误,封城给人民带来的种种不便,鸡毛蒜皮事居多,散布的是一种灰暗失望的情绪,还要挑唆人民与政府关系的言行,甚至有火葬场满地扔手机的恶意谣言。政府感恩人民、感恩军队,感谢医护人员理所应当。人民感谢人民政府难道就成了大逆不道吗?

方方封城日记出尽了风头,在一些人心目中,说风凉话的人成了“社会良心”,抗疫一线的勇士倒成了她的陪衬,真是社会的悲哀,最大的不公。
 

红色武器选用:

转基因幕后藏了什么玄机?

五十年前中国氢弹的早操

建军节公布答案:毛主席为什么总能以弱胜强?

向八一建军节献礼:完整版如此震撼不得不看!

毛泽东竟是这样“闭关锁国”

“毛泽东”三个字真是无可替代!

他们为什么要拼命丑化朝鲜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