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王忠新:新闻宣传不能只“聚焦”领导——对开滦总院领导抢镜的“新解”

 

辽宁王忠新:新闻宣传不能只“聚焦”领导——对开滦总院领导抢镜的“新解”

3月20日,河北唐山开滦总医院公众号,发表了一篇题为《春已至,英雄归!开滦总医院8名驰援武汉勇士今日凯旋!》的文章,文中的配图:8名领导“高大上”地站在镜头前,8名医护勇士被遮挡着、模糊地、形象渺小地,陪衬在领导身后。这张图片一下激怒了全国的读者,网友戏称,“还以为是8名领导凯旋回家。”

一、一张图片如何引起轩然大波

1.一张图片引发全国“热议”。

3月20日上午8时30分,载有第二批返冀援鄂医务人员的航班从武汉起飞,其中包括开滦总院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全部8名勇士凯旋。在市委、市政府欢迎仪式结束后,开滦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高竞生等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该院8位援鄂“巾帼英雄”转达了开滦集团公司党政的慰问和关心,并合影留念。没想到图片一发出来,竟引起轩然大波,普遍认为领导抢镜。

2.撒谎“辟谣”舆论大哗。

面对舆论批评,开滦总院宣传部辟谣介绍,按相关规定,援鄂人员需在唐山饭店接受14天医学隔离,隔离点外不能随意进入,台阶刚好是分界点,只好这样站位。

可3月24日,此事件再度“反转”,网上竟流出医护人员和领导换位置合影的照片。《新华每日电讯》发表评论称,有误会就解释清楚,有责任就公开道歉,有问题就迅速解决,该追责就依法办事,各种危机一般都能平稳化解。绝大多数公众都是讲道理的,怕只怕有些人出于某种惯性,缺少担当,不敢直面问题,拒绝认错,反倒推诿卸责、甩锅,甚至公然以拙劣的撒谎糊弄公众及应对舆论质疑,比“领导合影抢镜”更不妥,更损形象,更是负面新闻,让原本不复杂的问题变得难以收拾。

辽宁王忠新:新闻宣传不能只“聚焦”领导——对开滦总院领导抢镜的“新解”

3.院领导被“约谈”公开道歉。

为此,唐山网信主管部门约谈了开滦总医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要求其对此次事件暴露出的问题深刻反思,查找根源,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主管责任,诚恳对待舆论关切和批评。3月25日晚9时许,由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管的环渤海新闻网,发布消息《开滦总医院院长诚恳致歉 院方被约谈》称,开滦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高竞生借助媒体平台,向社会公众诚恳道歉。

二、宣传部门“始作俑者”难辞其咎

就这张图片的院领导站位,可谓举国“热议”炮声隆隆。院领导也被“约谈”,并公开道歉:表示将深刻汲取教训,以此为戒,认真进行整改,走好群众路线,向英雄学习,扎实做好支援湖北医护人员服务保障等后续工作;同时欢迎社会各界继续监督。可这里宣传部门作为“始作俑者”,更是难辞其咎。

辽宁王忠新:新闻宣传不能只“聚焦”领导——对开滦总院领导抢镜的“新解”

1.宣传部门拍照应当好“参谋”。

对于怎么进行拍照的构图,宣传部门应该进行“专业性”的摆布,即使在领导缺乏群众观念时,也包括医院领导对拍照不很清楚主次时,或囿于集体合影就这规矩,宣传部门拍照应该及时进行“提醒”,当好“参谋”,特别这次拍照,要提醒领导这非同一般的集体合影,并应该知道拍照突出什么。特别是在有另外一张拍照,是该院8位援鄂“巾帼英雄”站在前面,那在发表这张图片时,宣传部门更应该搞好把关,知道该发那张图片适宜。

2.宣传部门的拍照“聚焦”错位。

即使“台阶刚好是分界点,只好这样站位。”那从摄影聚焦的角度,拍照发表的这张图片,聚焦也有错位。这张图片的聚焦点是在前排领导的胸部,这不仅能将前排领导拍得清晰,更带小仰角的将领导拍的高大。而这种小仰角的拍摄,必然造成站在台阶上的8位援鄂“巾帼英雄”,显得不清晰,且有微微后仰。如果将镜头的焦距聚焦在领导的头部,再提示8位援鄂“巾帼英雄”身体稍微前倾,就不会造成前后两排如此出现截然的反差。

3.宣传部门撒谎“辟谣”匪夷所思。

而当舆论对于这张图片出现“热议”时,作为宣传部门理应主动承担责任,讲清还有一张该院8位援鄂“巾帼英雄”站在前面的图片,由于发表时负责公号宣传的同志把关不严,思想认识不足(实际也有这个原因,医院主要领导能管公号发稿吗),摄影水平有限等,现再补发一张,恳请原谅,想来公众也会谅解。

可出人意外的是面对舆论批评,开滦总院宣传部竟然撒谎“辟谣”,还是3月23日晚,在唐山市官方发布长微博公开辟谣,声称“开滦总医院以及唐山市卫健委还原了事实真相”。而这个撒谎还被“反转”戳穿,这更是滚油锅撒盐巴—炸锅了!如果说,前面的发片,还能情有可原,可后面的公开撒谎,则难辞其咎!

辽宁王忠新:新闻宣传不能只“聚焦”领导——对开滦总院领导抢镜的“新解”

总之,从这张图片的发表来看,宣传工作要做到“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应汲取教训“亡羊补牢”:一方面要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一方面作为“各级宣传部门领导同志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

(文章配图,选自网络。)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