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救得了股票,却救不了命——评瑞德西韦最新实验结果

 

  4月29日,瑞德西韦两项结论相反的研究结果再次引起关注,《澎湃新闻》、《第一财经》及西医界、财经界大量自媒体都做了报道和分析。

  一项结论,由医学权威期刊《柳叶刀》公布。这项由曹彬、王辰团队完成的研究结果显示:瑞德西韦治疗重症患者未见显著临床改善。这项试验包含237例重症患者,瑞德西韦组的平均临床改善时间为21天,安慰剂组则为23天。瑞德西韦组死亡率为14%,安慰剂组死亡率为13%。

  另一项结论,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公布,结果显示有效:在对照试验中,接受瑞德西韦治疗的患者组死亡率为8%,而接受安慰剂治疗的患者组死亡率为11.6%;使用瑞德西韦的患者恢复的中位时间是11天,而使用安慰剂的患者恢复的中位时间为15天。这一试验包含了1063名患者。

  为何两项研究的结论相反?曹彬教授对《澎湃新闻》表示:从主要终点来看,美国NIH设计的指标为临床恢复时间,中国则是设计了基于6分量表的临床改善时间。NIH的恢复定义比较宽泛,包括住院,但不需要氧疗、出院(但可能仍有活动受限、需要吸氧),相当于我们的1-2级+回家吸氧。”曹彬教授表示。

  “同样的高考分,你能上二本,上不了清华北大,标准不同。你说瑞德西韦有效吗,行,他能上大学,那也算是个好孩子,但是他上不了一本,就这么点事。”曹彬举了个例子,“一开始我们想象瑞德西韦是清华北大的苗子,但是实际上他上不了,家长对他要求太高了。”

  曹教授的比喻非常贴切,一看就懂。曹彬教授还表示,一开始美国的研究标准和中国是一致的,但后来他们修改了终点、放宽了标准。中国瑞德西韦研究设计更加严格,科学性更强,实验结果可信度也是最高的。

  在美国NIH公布结果后,美国高层立即大张旗鼓宣传瑞德西韦。和往常一样,最积极的还是特朗普。特朗普把这一消息称为“大新闻”,是“抗击疫_情的基石”,还敦促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赶紧批准瑞德西韦。

  其次是白宫健康顾问、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他已在白宫记者会上夸赞瑞德西韦,表示这一药物在临床试验显示出“相当好的结果”,并将为新冠患者带来“新的治疗标准”。

  此前,特朗普宣传过羟氯喹,夸赞它是“医药史上最大的改变游戏规则的药物”,结果研究显示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反而会使死亡率翻番,狠狠打了特朗普的脸。上周特朗普甚至说注射消毒液可以杀死新冠病毒,很快社交媒体上很多人大晒如何注射消毒液的照片,导致可怜的美国民众大量中毒。特朗普和美国医疗界,急需一种药能挽回狼狈。

  他们举目四望、心急如焚,现在大兵瑞恩总算出现。在美国将患者恢复的标准大放水的情况下,瑞德西韦降低了死亡率3%,缩短了3天的住院时间。这样好的数据,足够特朗普和白宫健康顾问打鸡血用了。美国现有药物中,瑞德西韦竟然成了效果最好的,经典的“山中无老虎,猴子充霸王”。

  真正的老虎在哪里?毫无疑问,在中国。

  4月24日上海召开的中医药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院士介绍的一组对比数据显示:重症治疗中,中医汤剂组死亡率3.1%(15/484),非中药汤剂组死亡率31%(56/178),两者相差高达10倍;更早的时候,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伟教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清肺排毒汤的有效率99.28%,1262例患者无一人转重症,正式宣布清肺排毒汤是新冠肺炎的特效药。

  两相对比,何其凄惨。大吹瑞德西韦可怜巴巴的实验结果,显示的是美国医疗界无药可用严重到了何等程度!号称医疗水平世界一流的美国,药物水平如何落到了这般田地?

  即便不考虑瑞德西韦的副作用,即便美国NIH的研究结果是真实的,也意味着瑞德西韦并不能给美国患者带来实质性治疗效果。

  真正受益的不是美国患者,而是吉利德公司的股票。受这些利好消息影响,吉利德科技股票当天上涨了7%,今年以来累计上了30%。不但如此,股票还涨到了太平洋西岸。受瑞德西韦数据积极消息的影响,瑞德西韦概念股开盘表现极为亮眼,博腾股份股价大涨超过8%,海南海药涨逾5%,永太科技涨幅为5%。

  瑞德西韦救得了股票,却救不了命。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