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胡懋仁|衰败帝国的阴险与无耻:英美无视苏联、争抢二战之功

胡懋仁|衰败帝国的阴险与无耻:英美无视苏联、争抢二战之功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胜法西斯德国的纪念日里,美国编造了一条谎言,说在二战中,是美国和英国共同战胜了法西斯德国。这明确地就是在表示,战胜德国法西斯,就没苏联什么事,为此,俄罗斯极为愤怒。这样的愤怒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美国基本就是一派胡言。

问题在于,美国为什么要篡改历史?美国为什么要编造这样的谎言?明言人都能看出来,这是一个很拙劣的手法,也是很愚蠢的行为。但是美国明明知道这与历史事实不符,可是为什么还要坚持这样做?这就是需要人们认真思考的关键之所在。

尽管在苏联存在的不到七十年里(1922年苏联正式成立,到1991年苏联解体),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也犯过不少错误,大概人们批评最严重的就是苏联的肃反扩大化。但在苏联这么一段历史上,这个错误不过是苏联存在的一个缺陷,人们总不能因为苏联存在这样的缺陷就把苏联的历史全盘否定吧?

应该说,在距离苏联解体前的一段时间内,苏联国内各种反苏反共的派别一直在丑化苏联社会主义的方方面面,他们的历史虚无主义行为甚嚣尘上。但在这些丑行中,唯独对伟大的卫国战争真正敢于诋毁的言论还真是不多,当然不是没有,但毕竟还是很少的。至少在大多数苏联人民以及后来的俄罗斯人民中,这场战争使每个家庭都有亲人献出生命。如果有人在这个敏感的问题上敢于对人民的情感大动干戈,那他一定是不想要命了。

即使是叶利钦和戈尔巴乔夫,虽然拼命咒骂过苏联共产党和苏联的社会主义,但也不敢对伟大的卫国战争有任何不敬的说法。这是俄罗斯的逆鳞,触之必遭谴责。用一句伤感的话说,这也是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为了维护自身的尊严,所能做的不太多的事情之一。

在苏联解体之前,每年5月9日的胜利日就是苏联最盛大的节日之一。在苏联解体后,这个传统保留了下来。胜利日的阅兵是绝对要举行的,当天晚上在莫斯科,以及在俄罗斯各个主要城市,歌颂伟大卫国战争的演唱会也是一定要举行的。

苏联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苏联不仅在欧洲战场上,消灭了大量法西斯军队的主力,在亚洲战场上,也以摧枯拉朽的态势摧毁了日本关东军。然而这样一个有着明显记录的辉煌历史,现在却被美国要全部抹杀。

美国和西方资产阶级用最阴险和最凶残的方式摧毁了苏联,他们摧毁了苏联的工业、摧毁了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摧毁了这个强大国家的方方面面,让今天的俄罗斯人民想起来还依然非常痛苦。但是帝国主义者们也绝不甘心只到此为止。他们还要在精神层面上,进一步摧毁俄罗斯人的光荣与骄傲。这次美国公然否定苏联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就是这个阴险目标所走出的一步。

如果这段历史没有被否定,那么整个世界,包括欧洲就必然保留着对苏联在反法西斯战争历史功绩的印迹。这是美国极不愿意看到了。也是原来东欧某些国家内的反共势力所不愿意看到的。他们看着这样一段历史,心里是不舒服的,是一定要除之而后快的。这不仅只是针对今天的俄罗斯,更是针对苏联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各项伟大成就,针对苏联以及中国,还有其他一些国家所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

在美国为代表的国际垄断资产阶级眼里,共产主义就应该一无是处。如果苏联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还留在更多人们的记忆中,这个一无是处的共产主义印象就会站不住脚。所以美国是一定要把这段历史从世界人民的脑海里彻底清除。

可以说,在今天的世界上,除了美国,还有波兰和乌克兰那里的反共分子,也是不想承认苏联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了伟大贡献的。前不久,土耳其的一些人在苏联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的活动中,用俄语唱出了著名的歌曲《喀秋莎》,结果遭到乌克兰驻土耳其大使的不满。这个小小的插曲就反映出这些一心要做美国小弟的仆从国家,内心的阴暗和卑鄙。

只是美国想要抹杀历史,不过是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一厢情愿。历史要是那么容易就被抹杀了,那历史就不是历史了。俄罗斯人民不仅会牢牢记住这段历史,世界上绝大多数真正爱好和平的人们,同样也会记住这段历史。即使今天东欧有些国家的人民,对于当年的苏联所做过的错事非常不爽,但是,在经历过一段时间后,我相信,那些国家的人民还是会记起这段真实的历史的。

在中苏关系交恶的年代,中国人民的所作所为还是很尊重历史的。在东北的一些城市里,曾经修建过纪念苏联红军出兵东北,打击日本关东军的纪念碑。我们一直保留着这样的纪念碑,没有像今天某些东欧国家那样,把这些纪念碑都给毁掉了。196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二十周年,中国还放映了苏联拍摄的大量表现卫国战争时期,苏联军民抗击德国法西斯的战争影片。其中有《攻克柏林》、《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侦察员的功勋》、《团的儿子》等一大批苏联电影。而在那个时候,中苏关系已经很差了。但中国人民没有因此而否定这样一段历史。

美国这样的做法既愚蠢,也无耻。不过,这也反映出美国对他们自身行为的严重不自信。靠抹黑他人来证明自己的正确,这本身就是一种心虚的表现。这些年,美国的这类拙劣的表现似乎越来越多,证明美国越来越没有自信。一个正在衰败的帝国,有这样的表现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胡懋仁,察网专栏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北航老胡之闲话”,授权察网发布。本文原标题为《阴险而无耻的行径》】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