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张国品:共产党人不能害怕和躲避阶级斗争!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真理早已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但至今仍少有人懂得:如果没有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过去不可能诞生共产党,未来也不再需要共产党!

  这次新冠病毒在全球爆发,以及美帝反动势力赤裸裸地反共反华的表现,给我们上了极其深刻的一课。它告诉中国人民:不仅要直面自然界病毒对人类的伤害,更要认识到阶级社会中邪恶势力对劳苦大众的危害。尤其不能忘记: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始终都在仇视中国,危害人民,“亡我之心不死”!

  残酷的事实让我们想起了马克思主义一再强调的真理:作为产生于阶级社会和阶级斗争中的“工人阶级先锋队”,作为信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中国共产党人,如果淡化了工人阶级的观念,背叛了工人阶级的性质,对客观存在的敌我友矛盾不再区分,甚至故意混淆敌我矛盾,那么这样的共产党还能叫“工人阶级的政党”吗?这样的国家还能叫“工人阶级领导的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国家”吗?

  比如,现在许多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大字,确实表明执政的共产党要为最广大劳动人民谋利益的宗旨,表明共产党人必须把劳动人民视为“国家的主人”,必须使各级领导成为“人民的公仆”。这也意味着,在对人民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同时,必须坚决反对一切与人民为敌的反动势力。即:必须坚决地公开地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官僚腐败、两极分化、黄赌色毒、假冒伪劣和各种剥削压迫阶级。因为,这些东西是几千年来危害人民最多最厉害的社会性病毒。从某种程度可以说,这些病毒比自然界的病毒更可恶,更可怕,更隐蔽,更难对付!

  毫无疑问,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人民的残忍。因此,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不仅包含着对人民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的内容,也包含着对阶级敌人毫不留情、坚决斗争的要求。两者辩证统一,缺一不可。只有坚决反对并战胜帝国主义与一切反动派,坚决清除寄生在社会机体中的恶性癌症,才是从根本上为人民服务,才是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扫除最大的障碍。

  为此,作为一名共产党人,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必须懂得一个最起码的常识:一部有文字记载的人类历史,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人类社会如果不存在阶级、阶级矛盾与阶级斗争,就不会有国家,不会有作为特定阶级利益的集中代表者、特定阶级政治力量中的领导力量的政治组织——近现代国家的各种政党,包括民主党、共和党之类的各种资产阶级政党,也包括用马克思主义即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以推翻一切剥削阶级统治、解放全人类为己任的工人阶级政党——共产党。

  因此,什么叫阶级?各种各样的阶级是怎么产生的?各阶级内部及相互之间存在哪些矛盾?这些矛盾如何解决?不同的阶级怎么演变、转化、发展?执政的共产党内存在不存在阶级斗争?各种阶级会不会在地球上消亡?存在了几千年的阶级社会,怎么样才能转变成无阶级的共产主义的社会?……这类问题,必须回答清楚。这是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政党,共产党人必须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最起码的常识。

  马克思曾明确指出:“没有对抗,就没有进步”。社会的物质生产力首先是在人与自然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但人总是社会的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动因。自从人类社会有阶级产生之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就离不开阶级矛盾与阶级斗争为自己开辟道路。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火车头。毛泽东主席也把“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称之为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三大革命运动”,并且把“阶级斗争”放在了首位。

  毫无疑问,阶级斗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政党学说、唯物辩证史观的基石。《资本论》就是建筑在资本与雇佣劳动的两大阶级相互矛盾和相互斗争的基础上的,是公开号召全世界无产阶级起来推翻资产阶级统治的革命的号角。因此,无视当今国际和国内社会相联系的客观存在的阶级、阶级矛盾与阶级斗争,否定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之间生死存亡的阶级斗争,也就从根本上挖掉了马克思主义立论的基础。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在全部学说中都反复强调:“人类社会自有文字记载以来的历史,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失败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文明的历史。”按照这个逻辑,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是阶级斗争的历史,美国二百多年的历史也是阶级斗争的历史。难道新中国一成立,就不再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了?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到经济建设上来,但一定范围内还存在的阶级和阶级斗争怎么可能自动消失?难道人类社会“阶级斗争的历史”唯独在中国就突然中断了?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从人类出现第一个私有制国家起,各种日常生产生活中就都存在等级、级别、阶级,存在官僚特权腐败,存在穷富两极分化,存在掠夺者压迫者与被掠夺被压迫者的矛盾。这些矛盾构成了既相互依存又相互斗争的生产关系,财产关系,阶级关系。在阶级发展的各个阶段,社会上始终存在剥削阶级与被剥削阶级的矛盾和斗争。即使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后,执政后的共产党内也仍会出现背叛工人阶级的官僚腐败势力,共产党外也必然存在企图推翻共产党领导的敌对势力。对当今世界来说,商品货币制度,资本私有制度,资本市场所遵循的“丛林法则”,就是产生两极分化,产生官僚腐败,产生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产生阶级斗争的最主要的根源。

  正因为存在这些最基本的事实,才会诞生马克思主义,才会出现共产党这样的政党,才需要共产党来解决这些矛盾。某种程度上可以说,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共产党执政的任务,就是要根除阶级存在的基础,就是要通过正确地利用阶级斗争,最终消灭一切阶级。这才是共产党最根本的初心。结合现阶段情况,就是要通过正确地利用资本的价值规律与剩余价值规律,大力发展高科技生产力,为最终战胜资本主义、消灭一切剥削阶级奠定物质经济基础。毫无疑问,只要世界上依然存在资本掠夺与阶级压迫,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作为工人阶级的政党,就始终会存在下去,始终要继续革命、继续奋斗,直到在全世界消灭私有制、消灭剥削、消灭阶级,实现共同富裕,完成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

  显然,正是在这个最基本最根本最重大最关键的问题上,现在连许多“知识精英”都一窍不通。不仅不通,而且极力回避,极力反对。有些党员干部尽管口口声声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创新马克思主义”,却一直在忽视、藐视、回避、抹杀这个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问题。甚至,有些人一听到“阶级斗争”四个字就神经过敏,一听到“资产阶级”就浑身发抖,一听到宪法上明确规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立即就条件反射,大喊大叫“极左!极左!”-

  出现这类情况,既是对马克思主义阶级理论的无知,也是在中共作为执政党自觉纠正了以往犯过的“阶级斗争扩大化”错误之后,主流意识形态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其实,共产党人的阶级斗争绝非可以任意对自己同志搞“残酷斗争,无情打击”,也并非只有暴力一种形式。更何况,在社会主义社会条件下存在着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着的阶级斗争有着许多不同于革命战争年代的新变化和新特点,需要用新的方法来解决。

  历史表明: 私有制度、商品货币、宗教信仰、资本市场、资产阶级、国家军队、政党党派,都不是一夜之间出现的,这些东西也不可能一夜之间就消失,必然要经历相当漫长的演变过程,才会逐步地消亡。共产党执政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正确地认识它们,采取有力的措施,依靠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为此,就要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各种矛盾和斗争形势的变化,善于运用好阶级斗争武器,在国际上战胜帝国主义世界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扼杀,不断赢得制度较量的主动权和优势;在国内要防止“和平演变”,在政治、经济和意识形态领域与一切公开的和隐藏的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和卖国分裂的敌对势力作坚决斗争,不断加强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制度和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治制度,确保广大劳动人民真正成为社会主人,确保各级官员真正成为人民公仆,确保资本和一切旧社会遗留的因素为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所利用,为发展社会主义国民经济、满足人民需要服务,逐步消灭剥削、消灭阶级差别,走共同富裕道路,最终实现人类大同目标。

  毛主席早就说过,“我党真懂马列的不多”。习近平同志也说,我党有许多人“缺钙”,他们连马克思主义的ABC都不懂。所以,一再号召全党“要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只有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原著,才能用唯物史观和辩证法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端正自己的立场,澄清自己的初心,明确自己的使命。

  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首先就要懂得共产党为什么叫“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为什么一定要把“阶级斗争”与“先锋队”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学懂弄通。作为共产党人,如果连“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工人阶级是共产党的阶级基础”,“国家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工具”等等,全都一问三不知,或者知道也不敢说,又怎么能称自己是“工人阶级先锋队”队员,怎么能体现“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的作用?

  所以,我真心希望当今中国的许多共产党员与各行各业的知识精英,都能补一补“阶级社会中存在阶级、阶级矛盾与阶级斗争”这一课。要是连这一课都始终学不懂、弄不通,连阶级斗争的常识都没有,我劝这些同志暂时不要称自己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人”。至于那些不愿意再信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愿意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愿意再走社会主义公有化道路,不愿意公开反对帝国主义与一切反动派,不愿意与国内外反动势力坚决斗争到底的假共产党员,奉劝他们还是尽快退党为好。同时,我建议在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活动中,党的各级组织应认真对照《共产党宣言》和中共党章,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清理党员思想,清理党员队伍,在不断增添新鲜血液的同时,坚决把假冒伪劣的共产党员清洗出去!

(来源:昆仑策网,修订稿)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