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轻松笑|国企做大做强是为了什么?

 国企做大做强本来是为了稳定社会方方面面发展的,现在竟变成了连国企自身都难保了,这还正常吗?
 

1.webp (1).jpg

 

我们一直说,要把国企做大做强,因为国企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甚至是社会命脉。有国企工业体系支撑的国家,跟没有国企工业体系支撑的国家,截然是两码事。这一点其实不难理解,想想看,国企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建立健全的工业发展体系,使国家方方面面的发展都有了一个坚实稳定的基础,从而不怕市场经济如何翻江倒海,人民基本生活保障不会出乱子。这种稳定是任何市场经济都换不来的,在市场经济如同过山车一般起起伏伏的今天,老百姓的幸福生活随时面临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国企已然成为我们稳定市场的一颗定海神针。

 
然而,2009年,建龙集团因为贱买国企吉林通钢后乱来一气,其派驻经理陈国军被工人打死而闻名。近日,北京建龙集团又并购老牌国企哈尔滨轴承集团引发巨大争议。学者杜建国在微博发文进行强烈质疑:表示建龙集团是“并购”打劫国企的老手,黑龙江方面说引进建龙可以学习其先进的管理经验,但建龙集团连自己创建的企业和品牌都没有。
 
好好的一个哈尔滨轴承集团,诺大的一个国企,说“并购”就“并购”,所谓的“学习建龙集团先进管理经验”完全是借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所谓的要把国企做大做强又将从何谈起?
 

1.webp (2).jpg

 
这些年来,我们对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可能有一个错误认识:
 
很多人以为,社会经济发展当然是指看得见摸得着的市场经济了,农贸市场里面有多少瓜果蔬菜,百货超市里面有多少琳琅满目的商品,老百姓看得清清楚楚,只要你有钱,只要你顺应市场运作规则,一切都能买到,方便极了。唯一有些影响的是,过段时间,这些商品会周期性涨价,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这种物价上涨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但终究没有脱离市场,终究还是有相当大的购买率。
 
反观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国企,动辄重工业,跟钢铁打交道,或者跟高科技打交道,老百姓的生活反而没多少覆盖,好像是一个脱离市场发展,脱离社会需要的可有可无企业。既然如此,那国企发展成什么样子,对于大多数老百姓而言,似乎就不是那么重要了。因此,国企就变成了可以随意买卖,可以“有钱就是大爷”,可以想怎么发展就怎么发展的东西。
 
事实真是这样的吗?
 
一个钢铁工业,关系到我们的汽车、住房、交通等各个领域;一个高科技行业,关系到我们的通讯、新闻、信息传播、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等方面!这还仅仅只是国企重工业所发挥出来的点点作用,如果再深入到国企更多领域,包括轻工业、民用工业等方面,那么,它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就太大了!而这个影响还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在于:它对整个市场经济的宏观影响。我们以前说宏观调控,主要就是国企在起作用,可想而知,国企何其重要!
 
大家都以为物价上涨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事实上,它恰好是违背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所谓物价上涨,或者叫通货膨胀,只不过是市场被某些人所垄断的结果。一个良好的社会市场,应该是十年、几十年如一日的物价平稳,甚至有所下降!这才是正常的状态。为什么?因为商品价格只跟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有关,随着社会生产越来越发达,生产一件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只会越来越短,商品只可能越来越便宜。现在却反了,这就说明市场经济发展已经脱轨了。
 
而这个脱轨状况竟然持续了那么多年,又说明了什么呢?说明第一、商品垄断早已形成阶级固化;第二、能够起到根本性调控社会市场经济的国企出问题了,起不到宏观调控的作用!第一点容易理解,第二点才是我们很想好好拿出来说一说的问题。
 
国企被人打着“改G”的旗号随意贱卖,前段时间还传出“靓女先嫁”的理论,言外之意是:发展得越好的国企,越应该早早地卖掉!在这样一种浪潮下,我们的市场才会出现物价失控的情况。比如;现在的房价,国家三令五申要宏观调控,要让所有人都住得起房,“房住不炒”!可是回到现实中,谁听你的?房价该涨还涨,该炒房还炒房。“赚钱嘛,经济,不寒碜!”
 
万恶的资本市场啊!国企做大做强本来是为了稳定社会方方面面发展的,现在竟变成了连国企自身都难保了,这还正常吗?那些贱卖国企的地方政府,真给广大人民群众丢脸!
 
我们强烈呼吁:秉着将国企做大做强的理念,必须将发展的重心转到国企身上,而不是“一刀切”直接把国企给卖了!而发展国企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巩固国企的集体管理模式,轮岗监督,让国企真正回归到公有制企业的轨道上来。

 

(来源:“红网时评”微信公号;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