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钱昌明:面对霸权主义挑衅怎么办?​——学习毛主席的“对敌斗争”思想

 1.webp (7).jpg
 
 
当今美国霸权主义对我全方位施压,步步进逼,大有存心“碰瓷”,故意挑起战争之嫌(实为“特朗普式的讹诈”)。面对变幻莫测的国际形势,国内一些“精英”人物,惊惶失措,一会儿主张立即上马生产“千枚核弹”;一会儿又主张全面退让,“什么都可以谈……”(难道“红线”、“底线”也能谈吗?)
 
越是形势紧急,越需要冷静头脑。目前最迫切需要的,就是自觉地学习毛主席的“对敌斗争”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
 
毛主席无疑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战略大师。他的一生,就是斗争的一生,更是取得伟大胜利的一生:

他初出茅庐斗赢了军阀张敬尧;投身工农运动,斗赢了煤矿老板与恶霸地主;苏区时代斗赢了几位中央大员;长征中战天斗地,斗赢了白匪围剿,又斗赢了张国焘;抗日战争中斗赢了小日本;解放战争中斗赢了蒋介石;建国后斗赢了美国佬,斗赢了“赫秃”、“勃霸”,斗赢了联合国;共产主义运动中斗赢了机会主义。

 

特别是在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不管是文斗还是武斗;无论是抗美援朝时期的直接斗,还是援越抗美时期的间接斗;他无不游刃有余,直斗到尼克松上门求饶。

 
有毛泽东思想这样战无不胜的无价之宝,我们为什么要无视、弃之不用?
 
学习毛主席的“对敌斗争”思想,至少应该掌握三条:
 

第一,认清敌我,认清敌人的本质。

 
《毛选》第一卷开篇第一篇文章的第一句话,就是:

“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

 
是啊,一个人如果认不清敌友,岂非成了唐吉珂徳?!至于有人认敌为我,以敌为亲,那还怎么自立于世?
 
何谓“敌”?有根本利害冲突而不能相容的对象;何谓“友”?利害、意愿相同,两者能相交的对象。朋友,需要双方认可,才能成“友”;敌人,只需一方认定,即可为“敌”
 
美国霸权主义早就从战略上定位中国为它的“头号敌人”,并在行动上实行全方位的遏制、挑衅,粗暴地践踏我们的“红线”【日前8月6日不是还有美国内阁官员、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Alex Azar)在“访台”?】。这在当今难道还有疑问吗?然而,我们一些可爱的“公知”,不怕打脸,竟然仍在做他的“夫妻梦”——认为如今不过是夫妻吵架,“白天吵,晚上好”!岂不悲哉?
 
认清了美国霸权主义是中国的敌人,那还得认清它的本质。什么是美国霸权主义即美帝国主义的本质?简而言之:侵略与扩张。只有认清了敌人的本质,才能作好两手准备,正确应对。毛主席早在1945年就断言:

美帝国主义“要把中国变成美国的附庸,它的这个方针也是老早定了的。但是,美国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

 
其后,毛主席又进而把美帝国主义的本质,概括为三个字:纸老虎
 

“美国反动派也是纸老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同时,又指出纸老虎的另一面,是“活老虎,铁老虎,真老虎”(《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

 
据此,革命人民必须建立起:“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的斗争策略。
 
认清了敌我,就能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了霸权主义的本质,才能站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自卫立场,确保安全无虞。
 

第二,确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思想。

 
认清了美、中两国的敌我关系,认清了霸权主义的本质,就得确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思想。道理很简单,因为

“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无论是中国的反动派,或是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都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将革命进行到底》)

 
只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并斗而胜之,才能把中国的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赶出中国大陆。1949年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历史的铁证。
 
机会主义者囿于事物的表象,看不到帝国主义虚弱的本质,失去了斗争的勇气,最终必然成为失败主义者,直至沦落为汉奸汪精卫之流。唯有革命者,能看到反动派的本质,才能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气慨。
 
1951年10月,毛主席在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上致“开会词”,在谈到抗美援朝战争时,再一次光大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思想:

“我们不要去侵略任何国家,我们只要反对帝国主义对于我国的侵略。大家都明白,如果不是美国军队占领我国的台湾、侵略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和打到了我国的东北边疆,中国人民是不会和美国军队作战的。但是既然美国侵略者已经向我们进攻了,我们就不能不举起反侵略的旗帜,这是完全必要的和正义的”。(《毛泽东年谱》第一卷第410页)

 
面对敌人的侵略,敢于藐视敌人,敢于与它作斗争,这就是毛主席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对敌斗争”精神。
 

毛主席为什么要这样干? 为了正义,为了人民的利益。用他喜欢讲的一句话,那就是

“中国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丧失!”(《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

 

“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人也攻不破的”。(《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第三,依靠人民群众,讲究斗争策略。

 
毛主席的“对敌斗争”思想,立足点是人民群众,即群众路线、人民战争;其斗争艺术就是讲究策略,主张后发制人。他说过:

“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论持久战》)

 
又说,

“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 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

 
在“对敌斗争”过程中,必须讲究斗争策略。只有讲究斗争策略,才能“保存自己,消灭敌人”。
 
由于历史的原因,帝国主义与反动派,在它们灭亡之前,往往是“貌似强大”的;但其反人民的本质,又决定它们必然是“虚弱的”。帝国主义、反动派这种既“貌似强大”又是“虚弱的” 纸老虎两重性,决定了它们都具有“欺软怕硬”的特性。抓住了这个特性,灵活地运用斗争策略,就能取得胜利。
 
朝鲜的金正恩,无疑是当今应用毛主席“对敌斗争”策略的高手。记得2016年特朗普一上台,就耍起了他那“极限施压、漫天要价”,攫取“利益最大化”的讹诈“艺术”,不断地激化美朝矛盾,妄图一下就“解决”朝鲜的“核导”问题。为此,特朗普扬言对“朝核”问题的“战略忍耐”已经终结,不惜从关岛出动“双航母群”、核战略轰炸机;同时口头“叫阵”:要用“世界从来没有看到过”的“火与怒”来回击朝鲜!一手炮制了“朝鲜半岛八月危机”。然而,金正恩依靠国内人民的团结一致,安之若素,不为所动。该“发射”的照“发射”,该“试验”的照“试验”。最终,2018年元旦,一篇《新年贺词》,就紧紧牵住了特朗普的鼻子,让美国霸权主义显出了“纸老虎”的原形——外强中干;社会主义的朝鲜,依然岿然不动、屹立在远东。
 
再如,伊朗与美国“斗”得也不错。特朗普为了要从根本上限制伊朗发展导弹的权利,无视国际信誉,蛮横地退出“伊朗核协议”。随后又是“极限施压,坐地起价”,要与伊朗“再谈”——重新订约。为此,又出动“双航母群”,兵临波斯湾;动员“国际社会”搞“制裁”、“封锁”,直至“长臂管辖”不配合它的国家。然而,伊朗就是不屈服,再困难也“硬挺”着。坚持原先的“伊朗核协议”,重订“新约”——“不谈”、没门!
 
去年6月20日,一架美国无人机公然侵犯伊朗领空,伊朗不怕邪,照样用导弹把这架型号为RQ-4的美军高空远程无人侦察机打了下来!结果怎么样?据特朗普讲:

本已下了对伊朗“开战”的命令,但考虑到这一反击,伊朗要死150人,认为“这与击落无人机不成比例”,动了“菩萨心肠”,叫停了!

所以太平无事。
 
再看看委内瑞拉的马杜罗,也是一位敢于藐视美帝国主义的勇士。特朗普不是早就宣布他“下台”了吗? 然而,马杜罗硬是与霸权主义“对着干”,不是仍活得好好的。说不定特朗普本次“连任”不了,自己倒可能要比他早“下台”!
 
历史和现实都一再证明:美帝国主义确实是一只纸老虎!
 
全世界所有反霸的人们,只要能掌握毛主席的“对敌斗争”思想,认清它的纸老虎本质,作好两手准备;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采取正确的策略,后发制人,依靠本国人民大众的支持,该出手时就出手,就一定能取得反霸斗争的胜利。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