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失联”的毛洪涛和“挤走”三任党委书记的校长

 

  江湖在哪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尽管在象牙塔,江湖的险恶随处可见。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那封“绝命书”,无疑是扔向江湖的一磅炸弹,炸掉的恐怕不仅仅是成都大学“清丽脱俗”的那块loincloth,也掀起了人们对今日高校腐败的关注。

  在我的印象里,大学应该是做学问与研究的地方,是最能耐得住寂寞、最具认知理性、最淡泊于世俗名利的场所。然而从毛洪涛的信中,他痛斥校长王清远主导建立的成都大学政治生态:不讲政治,破坏规矩。拉帮结派,排斥异己。管理混乱,隐患丛生。营私舞弊,独断专行。中饱私囊,无视群众利益。短期行为,贻误事业发展。

20201016_134923_081.jpg

20201016_134923_082.jpg

  这些控诉,可谓触目惊心。明白的人知道这是高等学府,不明白的人还以为穿越到了晚清政府。党同伐异,勾心斗角,怎一个“惊心动魄”了得?

  本为同根,却如此挟恨,未免让人脑补出一场大戏。高校的宫斗剧本里,书记与校长之争,屡见不鲜,“一把手”被“二把手”排挤也不罕见。人们看宫斗剧的标配剧情,就是妖媚惑主的贵妃,总是欺负贤淑朴实的正宫娘娘。

  党委书记与校长

  根据资料,2019年3月1日,成都大学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了成都市委任命毛洪涛同志为成都大学党委书记的消息。在任命大会上,毛洪涛称,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他将以更加饱满的干事创业热情进入新的角色,恪尽职守、倾己所能、感恩大家的重托与期望。

20201016_134923_083.jpg

  成都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远作了表态发言,他代表学校班子成员、全校师生员工,“对市委对成都大学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洪涛书记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王清远同时表示将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各项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各项原则。

20201016_134923_084.jpg

  据了解,2015年至今,成都大学经历了三任党委书记,2015年1月27日,毛志雄任成都大学党委书记;两年之后的2017年3月23日,罗波任成都大学党委书记;2019年3月1日上午,成都大学召开干部大会,毛洪涛正式担任成都大学党委书记。

20201016_134923_085.jpg

  五年之内,换了三任党委书记。而2014年担任校长的王清远,应该就是失联的党委书记所说的上任干走了三任书记。对王清远最初的关注就是他刚上任的2014年,成都大学的毕业典礼有一个女生向他献吻的新闻响彻全网。之前评论区看到成都大学的学生说学校新图书馆快盖好了拆掉重盖,折腾了两三年,宿舍门口的树挖了又栽,栽了又挖又栽。大学四年,每天都有施工项目,每天都是施工的声音,把已经非常平整的道路挖开,再重新修一遍,为了立项申请资金,巧立名目各种花销。

  高校反腐之路任重道远

  几天前,高校反腐传出新的进展: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唐农,副校长覃裕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01016_134923_086.jpg

  有媒体统计过,十八大以来,仅截至2015年底,就有100余名高校负责人因违法乱纪被调查或惩处。

  2019年2月,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6月,中国传媒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翔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8月,渤海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延东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2月,安徽中医药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王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0年6月,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高小玲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0月,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唐农,副校长覃裕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01016_134923_087.jpg

  第六部《反腐倡廉蓝皮书》课题组曾指出,部属高校行政级别较高,业务由部垂直管理,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基本建设及招投标工作多为属地管理,这样极易造成主管部委管不到、属地部门不愿管的现象,在管理上出现“真空地带”,导致许多腐败问题长时间不被发现。

  除了招生和基建外,大学领导的学风和大学老师的师德问题也是反腐败斗争在高校开展的重要指向。并且后两个方面的问题长期被严重地忽视。而从成都大学党委书记这封发在朋友圈里的信看出,无论是以死明志,还是鱼死网破,作为上任仅仅不到一年的党委书记毛洪涛是迷惘的,焦虑的。这种迷惘与焦虑,不单单属于个体,而是属于整个中国教育的未来。象牙塔里的权术之争,已经让人很难看到高校教育体制改革光明的曙光。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