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肖志夫:一切皆变,唯独反华国策不变

 

1.webp (6).jpg

 
当地时间11月13日美国中文网消息,多家媒体预测当选总统拜登在乔治亚州击败特朗普,而特朗普在北卡罗来纳州取得了胜利。加上乔州16张选举人票和北卡的15张选举人票后,拜登现在拥有306张选举人票,特朗普拥有232张,拜登当选总统已无悬念。
 

1 历史惊人的相似

 
笔者查看2016年11月关于当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报道:“厮杀”数月的美国大选画上句号,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之间的较量也宣布结束,最终特朗普306票VS希拉里232票大获全胜。
 

2 中国政府祝贺拜登和哈里斯

 
在11月13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我们一直在关注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对这次美国总统选举的反应,我们尊重美国人民的选择,我们向拜登先生和哈里斯女士表示祝贺,同时我们理解美国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
 

3 拜登赢了,中国就可以松口气了?

 
不少国人对拜登当选总统“欢呼雀跃”:拜登会延续奥巴马时代的政策,那会儿不但绿卡发得多,难民接受得也多,很多人在美国上完学之后,能用各种方法在美国工作,留在美国……
 
拜登把中国描述为“竞争者”,而不是“威胁”,可能美国不会再对中国极限施压,拜登承诺会停止无休无止的贸易战,这将对中国企业、中国经济大利好……

 

1.webp (8).jpg
 
微友鲁lu给笔者转来一篇源自网易的文章《拜登9年前就餐的北京小店生意火爆:八旬老人来打卡,店主欢迎拜登再来》说,2011年8月18日,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前往姚记炒肝店用餐,他点了炸酱面、凉菜、包子等菜品,一顿饭花了79元。他所消费的菜品也被网民称为“副总统套餐”。拜登宣布胜选后,这家小店再次吸引了众多目光,不少人来这里打卡拍照,大堂里的食客也纷纷聊起了拜登当年就餐的故事……
 

4 特朗普要钱,拜登要命

 
根据美国智库人物的评论和Ksliu的分析,拜登未来的对外政策将会有较大调整,针对特朗普的一系列“退群”,拜登则可能一系列“回群”,大致有“四重返”:重返TPP协议、伊朗核协议、巴黎气候协议、WHO。拜登认为在很多国际问题上仍然需要中国的合作,但是他希望用这些协议把中国捆绑住,如果违规,可以借题发挥,制裁中国,其中TPP协议(现已改名CPTPP),就是一个明确排斥中国的多边贸易协议。
 
在直接针对中国的政策上,拜登可能会实行“四继续三加强”:
继续控制中国留学生。可能会在移民、留学生、签证等问题上缓和与中国的关系,甚至重开被关闭的总领馆,但是会继续控制中国留学生规模和涉及专业领域。
 
继续“重返亚太”战略。这是奥巴马时代提出的美国对华重大战略转变,拜登上台后,只会加强这一战略而不会后退。拜登将继续强调国际法庭的裁决,延续特朗普的政策,不承认中国对南海岛屿的主权,美军将继续在南海游弋。
 
继续打台湾牌。拜登将延续特朗普的对台政策,继续升级美台关系。今年1月11日蔡英文当选台湾总统后,拜登曾经对她发出贺电。
 
继续重组供应链。拜登可能取消特朗普对中国商品的部分关税,但不会是全部关税,尤其是那些美国必须自己制造的产品。“经济安全”即“国家安全”,这是拜登和特朗普的共识,拜登也主张重组供应链,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1.webp (9).jpg

 

加强人权制裁。今年2月和10月,拜登2次用侮辱性的语言对中国国家领导人进行人身攻击;今年9月拜登团队宣称拜登当选后,将把美国的价值观放在中心位置,将会见达赖喇嘛,制裁中国政府官员,同时攻击特朗普是30年来唯一没有会见达赖喇嘛的美国总统;今年9月,拜登团队宣布中国的新疆政策是搞“种族灭绝”,要求特朗普政府严厉制裁中国;今年10月,拜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俄罗斯是对美国的最大威胁,中国只是最大的竞争者,他还批评特朗普“拥抱世界上每一个独裁者”,暗指特朗普和中国领导人关系密切。
 
加强反华统一战线建设。特朗普虽然对中国强硬,但是乱拳出击,既伤害中国,也伤害美国的盟友。拜登主张建立“国际统一战线”,将修复美国和盟国的关系,共同对付中国。这也许是对中国伤害最大的战略。拜登将延续和加强特朗普时代所建立的美、日、澳、印“四国联盟”。
 
加强知识产权制裁和高科技封锁。在5G网络建设问题上,拜登将延续特朗普的政策,继续排斥中国,实行对中国的高科技封锁。在11月11日的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务卿蓬佩奥宣布了一条重要新闻,他所热衷推动的美国“干净网络”计划取得了重要进展。这项计划旨在联合“志同道合”的国家和电信公司,签署一项由美国起草的谅解备忘录,承诺在5G网络中只使用可靠的供应商,把中国华为、中兴等公司排除在外。目前已有北约盟国、欧盟成员国、经合组织成员国以及三海国家(波罗的海、亚得里亚海和黑海沿岸国家)中的大部分近50个国家同意成为“干净国家”,占世界GDP近三分之二;有170家电话公司、电信公司同意成为“干净公司”,许多世界领先的公司都加入到这一行列。
 
笔者得出基本结论:
如果说特朗普是一只凶猛的虎,那么拜登就是一只狡猾的狼;特朗普要钱,拜登要命
 

5 美国政府反华战略国策不会改变

 
以2017年12月18日美国特朗普政府公布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定义为“修正主义”国家和“战略竞争者”为标志,美国政府把全面打压中国和平崛起确定为美国战略国策。
 
笔者在前些文章中对中美关系作出过定性分析:中美之间的矛盾是一个崛起大国和一个守成大国之间的不可妥协的结构性矛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称霸世界的美国梦”的直接战略碰撞,是美国对中国的围堵、遏制和绞杀,是一场全时空的、全领域的、立体的、持久的“反华战争”。即使特朗普下台,美国后继总统也一样会持续从战略上把中国作为头号敌人加以扼制,中美关系的任何缓和都是暂时的、策略性的。
 
按照美国选举政治传统,新一任总统上台后,会对前任制定的政策法令给予否定和修改,对自己政治领域内的对手实施打压,将全社会资源为自己所用,以维护自己利益集团的利益。但是由于美国两党对待中国问题高度一致,因此,不择手段打压中国和平崛起的美国战略国策不会改变。
 

6 中美关系必须坚持“以斗争求和平”的战略方针

 

必须认清美国人信奉丛林法则、弱肉强食的本性,六亲不认,唯利是图。只有读懂了美国的强盗逻辑,才会清楚地知道,自强和斗争才是解决方案。

 

1.webp (10).jpg

 

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斗争求和平”的基本原则,斗智斗勇,敢打必胜。要加紧研究当选总统拜登的对华政策动向,适时调整对策策略,有的放矢实施精准打击。

 
必须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彻底纠正“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错误思维,打造国家安全硬核,把牵涉国脉国运、民族盛衰的“大国重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必须打好经济牌,以“一带一路”为平台,以市场为导向,以利益为驱动,大力加强与美国和其他国家及地区的经济合作,打造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利益紧密的经济命运共同体,最大程度分化瓦解反华势力,突破美帝对中国的围堵。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