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公立医院之惑: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

  1月16日,微博“号外商丘”爆料,睢县中医院门口热闹异常,究竟是个什么情况?

  这是当地医护的朋友圈:

  “号外商丘”上条微博的评论区是这样的:

  按当地医护的说法,他们已经被拖欠薪资和五险一金一年多了。

  谁都知道,庚子年还没过去,这一年中最大的变数是横扫全球的新-冠。在我们国家,由于全民的努力,成功地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之后即使各地有散发病例,我们依然有强烈的信心能解决问题。

  这里头功劳最大的莫过于在前线奋战的医护人员。

  年初的时候,面对未知的病毒,未知的凶险,来自全国各地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主动请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不知感动了多少人。事后,张伯礼院士作为医生代表谦逊地说,救死扶伤就是医生的本职工作,战争来了战士上前线,瘟-疫来了医生上,本应如此。

  这里头自然少不了睢县中医院医护人员的身影。

  哪怕工资被欠发,他们依然选择了投身战场,就像评论中“是姜小疼呀”提到的那样,有的连月子都没出连奶都生生憋回去就去前线坚持了。

  ——可如今却连自己都养活不起,每个月只有两三百块钱过生活。

  这不是他们第一次集中反映问题了。去年12月他们就集中反映过问题,还集体辞职了100多人,县里为此成立了工作组,然后就发了1个月工资。眼看着问题的解决遥遥无期,不得已,他们只好选择如此不寻常的方式。

  据公开资料介绍,睢县中医院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始建于1956年,原名红十字医院,1976年更名为睢县中医院,现为河南中医学院教学实习医院和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协作医院。

  睢县中医院在广大中西部地区县一级医院中应该是排名靠前的——“各种手术和有效收入均碾压睢县人民医院,在全国中医系统县区级排行名列前茅”。

  据天眼查,睢县中医院目前应该仍然为公立医院。

  可就这样一个业绩优良的公立的中医院,怎么就成了一地鸡毛?

  据去年6月间网络问政的回复,造成此种情况的根源在于扩大医院规模。新院区总投资9.65亿元,国家下拨资金2100万元,省级配套200万元,其余均需要睢县中医院自筹。

  这就意味着资金缺口高达9.42亿元。

  此外,截止2020年4月,医院垫付的医疗报销款已达1.4723亿元。加上这一项,资金缺口高达10.8923亿元。

  这样一笔钱,睢县中医院自然是拿不出来的。

  于是,医院的医护人员就倒了大霉。


  事情到这里就颇为奇怪了。

  如果说医院的扩大规模是为了投资和盈利的话,与自身融资能力不匹配的扩大规模,最终极容易造成破产倒闭,这叫不理性投资,私立医院是不可能这么干的。

  如果说医院的扩大规模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人民的身心健康的话,这笔硬投资压根就不该医院出,而应该由财政支付,这样医生才能毫无后顾之忧的给病人看病。否则,医院肯定有遏制不住的盈利冲动,毕竟有巨大的资金缺口要补,最终受害的只能是病人或病人加医护。

  做个类比,这就相当于云南某些山高谷深、地质构造复杂的州市修高铁和公路,其每公里以数亿计的成本,当地财政压根没法支持,可路网织成之后,其带来的综合效益甚至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因此就只能由更高级别的财政投入。

  这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项目,本来就不该也无法市场化。

  可是,无论主动还是被迫,目前许多地方的公立医院已经资本化了。这些医院既要承担保障当地人民健康的重任,又要自己想办法改善软硬件条件,还得自负盈亏。

  这简直就是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

  这样的公立医院,有时一不小心还会成为资本博弈的牺牲品,国内西医界的王炸湘雅也未能免俗。

  这个项目是这样的:

  2016年1月天心区政府、中南大学、轻盐工业集团三方共同建设中南大学湘雅天心医院(即湘雅五院),解决长沙南城缺少优质医院并辐射长株潭的问题。谁曾想,负责建设的轻盐工业集团多次违规且2019年8月主体封顶后项目就几近经停工,甚至要逼退中南大学。

  最终,受害的又是一线的医护,不光工资被停发,甚至医院将要被解散、员工即将被遣散——满怀热情地到湘雅五院实现自我、服务人民,最终却落得个一地鸡毛。

  这个项目按理来说三家来头都够硬,一个是省会城市的区一级政府,一个是拥有西医界王炸湘雅的中南大学,一个上头是省国资委。据陈情书的描述,主要是因为轻盐工业吃相太难看,中南大学不得已才退出的。

  这下公立医院就成了两难,没钱投的成了睢县中医院,欠下一屁股债;有点钱投的一不小心又变成湘雅五院,在施工过程中都能被盘剥、侵权。

  无论怎么搞,受害的都是一线的医护人员。

  的确,时代变了,国资也是要盈利的,反正都要赚钱,开医院是赚,建医院过程中也可以赚啊。

  现在的公立医院看样子就是个过渡状态,以后要么去资本化、去盈利化,完全回归其公有属性;要么进一步资本化,自负盈亏,自我扩张,只要不破某些“底线”就行。

  究竟会往哪边走?

  庚子年抗-疫的事实证明,要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公立医院才是中流砥柱,必须进一步进一步反思医疗市场化、私有化。否则,下一次大-疫,很有可能会像欧美国家那样,无人可用。

  疫-情还没过去呢,那些让医护人员寒心的事一起又一起。招之即来,用完即弃,有那么美的事吗?

  某些人,真的是在玩火啊!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