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南海撞机20年,怎样才对得起王伟烈士?

  今天是4月1日,南海撞机事件二十周年,也是王伟烈士牺牲二十周纪念日。二十年前的今天,王伟烈士在维护我国南海安全时被美军机撞毁落入南海,至今没有找到遗体,只留下一句“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

  其实,出生在90年代的我在王伟烈士牺牲的时候,年龄并不大,很多详细情况也是在长大之后才逐渐了解到的。但我相信,王伟烈士的行为激励了不少当时的年轻人,我还记得我的一位80后朋友在回忆58炸馆和41撞机时那愤怒的神情。

  更令人欣慰的是,二十年过去了,曾经不认识他的人也在传颂他的事迹,新一代年轻人也在被王伟的精神所打动。

  有人把自己深受王伟烈士影响进部队的信件放在他的墓前;有人把歼20和航母的模型放在他的墓前告诉他我们现在的海军模样;有人在看到王伟烈士妻子的回忆时热泪盈眶……

  记得他的人越来越多了。

  与此同时,二十年前,我们所经历过的屈辱,我们也不能忘;造成这些屈辱的原因我们更不能忘;二十年来,我们是如何成长的,我们不能忘;二十年后,我们目前正在遭遇的一切更不能熟视无睹!

  二十年前的今天,美军机EP-3擅闯我国南海领空,王伟驾驶的歼8战斗机执行监视和拦截任务,突然被美军机击中尾部,然后,美军EP-3侦察机整个撞向王伟驾驶的战斗机。王伟在跳伞后失踪。

  从4月1日至4月15日,海军包括附近的渔民共将近10万军民想尽办法在距离海南岛东南100公里的海域之间展开大规模的搜救行动。遗憾的是,最终仍未找到王伟烈士的遗体。

  而美方呢?在撞击中受损的美军EP-3侦察机未经中方允许,擅自进入中国领空,降落中方军用机场上。我方控制了相关军机和人员。

  美军用侦察机在中国近海上空违规飞行,最终造成中方军机机毁人亡,而美国却连一个道歉都不给!甚至还要“严厉质问中国为什么拦截美国的飞机,并陈述美方要求归还EP-3的立场。”并且在国内媒体大肆渲染中国是“扣押者”,暗示那24名“侩子手”为“可怜的机组成员正在遭受虐待”。

  如此歪曲事实的态度激起了国内的极大愤慨和强烈抗议。直到4月11日,美国政府才递交了一封敷衍的道歉信。

  4月12日,中国采用了“先人后机”的解决步骤,包机从海口接走了这24名人员。结果,小布什政府立马变脸,他在白宫发表声明,称美机没有做任何引发事故的事情。与此同时,在美国,获释的EP-3机组成员抵达夏威夷希卡姆空军基地,受到基地官员的列队欢迎。美国要将他们包装成英雄回归,搞爱国主义教育。

  憋屈吗?愤怒吗?

  但我们已经无法改变历史了。

  于是,有人奋发图强,认为我国的武器装备太弱势了,歼8的综合能力太差才打不过美机,想要投身国防报效祖国。有人痛定思痛,从各个方面思索这次屈辱的根本原因,誓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个局面。

  是啊,这个屈辱值得当时的每一个人,也值得看到这段历史的每一个人去反思。

  可是,真的是因为武器装备的原因吗?那为什么我们七十多年前抗美援朝的战场上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那时候,我们的武器装备、经济实力、技术水平比美国更不是差的一点半点啊!

  刚刚组建的空军军队有多好的装备?但空军原司令员王海上将曾经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击落美军9架战机!

  王海老将军在晚年一次访谈中,回答“刚刚建立不久的年轻空军,能够打败号称世界头号空中强国的美国,主要靠什么”的问题,脱口而出答道:靠人!除了党中央、毛主席的高瞻远瞩和英明决策外,具体地说,就是一靠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在战斗中勇敢不怕死;二靠志愿军空军非凡的智慧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王伟烈士不可说不英勇,他的勇敢战斗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但可能王伟和王海的差异还有一点:“毛主席的英明决策”。

  在美国要打到我们家门口的时候,在一切外部条件不利于我们中国的时候,毛主席还是选择了和美国硬刚!我们不靠多么雄厚的经济实力,多么先进的武器,多么优越的装备,我们靠的是战争的正义性和全国人民有组织有计划的全力支持!

  就算说到武器装备,2001年的武器装备为什么那么差?曾经立项的许多国防项目为什么被搁置?真的是因为没钱吗?为什么在条件那么恶劣的六七十年代,我们可以造出至今具有强大威慑力的“两弹一星”?为什么从1964年到1969年,我军击落美军无人机20架?

  需要我们反思的东西太多了。

  2001年撞机事件后,我们终于明白,军工不能不搞。于是,一大批曾经被各种理由搁置、拖延的大型国防项目纷纷重新上马。时至今日,中国国防实力有了很大发展。才有了给王伟烈士墓前敬献的航母和歼20模型。

  但我们现在就能沾沾自喜了吗?也许王伟烈士的牺牲可能是一个偶然现象,但美国对中国的欺侮却是实实在在持续到现在的!

  美国不仅在经济、政治上处处针对我们,比如限制我们的新疆棉花;在军事上,也已经不断逼近我们了,今年3月22日,美空军电子侦察机一度抵近至领海基线外25.33海里处,刷新了公开已知的美对华抵近侦察最近距离!

  天下苦美久矣。我们现在能不能下定决心反抗美帝?面对王伟烈士和无数为了中华人民牺牲的烈士的英灵,我们需要给出答案。

  还记得毛主席那一段慷慨激昂的原声视频吗: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几十年前,毛主席不靠经济实力,不靠武器装备,就能把美国打出国门。如今,2001年南海撞机的屈辱已经过去了二十年,我们在这个屈辱中得到了一点反思,但还远远不够。

  今天,我们纪念王伟烈士,就需要认真思考,到底沿着什么样的方向前进才能告慰这些英灵!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