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特斯拉刹车失灵是软件问题,与波音737MAX坠毁原因类似、官方态度类似

  提要:波音面对737MAX失控的问题,一直推卸责任,指责是用户操作不当、保养不当,造成两次机毁人亡的恶性事故;特斯拉也许就是另一个波音,来看看我们的分析。

  关于特斯拉Model 3的突然失控和刹车失灵,并不是个别问题,从2020年至今在中国就至少有十几起同类事故。  

1.jpg

  但是,由于所有数据都在特斯拉手里,特斯拉一概否认车辆有问题。

  实际上这些事故有极大的可能是软件缺陷造成的,到底方向盘、油门、刹车是软件在控制,还是驾驶员在操控,特斯拉很容易修改数据逃避责任。而第三方缺乏鉴定能力。

  下面我们来解释一下原因。

  1、传统的机械刹车系统。  

2.jpg

  传统机械刹车系统,刹车踏板与推杆连接,再通过真空助力增压后施压到制动总泵进行刹车。

  这中间都是机械作用,可靠性比较高。

  2、电子控制刹车系统  

3.jpg

  特斯拉使用的是电子控制刹车系统。

  刹车踏板不是通过机械装置直接驱动刹车,而是由踏板位置传感器转化成电子信号,由软件来控制刹车系统工作。这样的好处是非常方便、灵活,可以智能化控制。

  缺点就是软件万一出错,驾驶员就会对刹车失去控制。  

  同理,软件也可以直接越过驾驶员,控制方向盘和油门。

  3、特斯拉失控故障和波音737MAX类似。

  2019年3月,我们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波音最新737MAX接连坠毁,遭中国停飞内幕》

  波音为了降低风险和成本,55年都没有改过737的基本设计,既然一直畅销,也就缝缝补补过日子。

  737最大的问题是起落架高度过低,为了换装大直径发动机,发动机在机翼的安装位置,尽量往前、往上升高。这样一改,发动机顶端高出机翼前缘,导致气动恶化,使得波音737MAX飞机容易在大迎角飞行失速!

  为了省事,波音设计师打了一个补丁,开发出了一套MCAS软件,监测飞机迎角,迎角超过了安全界限,就强行自动压低机头保持10秒钟。软件简单粗暴,没有考虑迎角传感器故障怎么办。  

4.jpg

  最终737MAX连续发生了两次机毁人亡的恶性事故:2018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空难。

  调查报告显示,失事的波音737-MAX客机的软件不断自动将机头压低,而飞行员不断尝试将机头抬起,机组直到飞机坠毁都在与控制系统搏斗,但最终发生失控坠机事故。

  而这类软件故障隐患之前多次发生,波音却一概推卸责任。甚至到了2018年印尼航空机毁人亡之后,波音依然指责是用户维护保养不当。

  最后,真相暴露,波音737MAX停飞至今。

  从特斯拉发生的众多失控事故特点来看,Model 3 和波音737MAX类似,也是控制软件出了问题。

  正是因为特斯拉的软件可以越过司机直接控制车辆的油门和刹车,在软件系统发生缺陷的情况下,驾驶员会对车辆失去控制。

  而这种硬件没有问题,软件发生故障的情况,数据都控制在特斯拉手里,第三方是很难发现的。  

  比如说明明是软件在控制汽车油门加速,特斯拉完全可以推卸责任,说是驾驶员在踩油门。

  因此特斯拉蛮横的不承认自己有问题,你拿它也没办法。

  我们来看一个典型案例。

  浙江电视台教科影视频道民生新闻节目《小强热线》报道过,2020年8月12日温州一辆特斯拉自动提速失控刹车失灵的事故。

  

  小强:特斯拉的model 3呃,这款车在温州发生了一起事故,驾驶员在开这辆车的时候,这辆车突然提速,达到每小时128以上,然后踩刹车失灵,发生了严重的碰撞事故。车主经过医院抢救七个小时之后才算捡回了一条命,来了解一下事故的详细情况。

  解说:这次事故发生在温州某小区,相关公共视频显示,一辆特斯拉Model 3超高的速度冲撞了停车场的拦截杆,随后猛烈撞向停车场内的车辆。撞车后,这辆特斯拉直接倒翻了过来,驾驶员陈先生严重受伤,经过七个多小时抢救输血近5000毫升,才保住了性命。陈先生表示,Model 3的车辆制动失灵,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并且当时车辆自动辅助驾驶并未开启。车辆在突然自动加速后自己进行了紧急制动,但没有作用。

  小强:交警部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信息,就是在调取陈先生开着这辆车型行驶在路面上的这个监控录像的时候呢,他们发现啊,就是这辆车在前面行驶过程之中呢,这个刹车灯都是正常在亮起的,但是这辆车进入小区,突然加速之后刹车灯没有亮。

  交警:我们委托这个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这个汽车做一个鉴定。那么现在呢就是说,经过几次的,他们去停车场去看了之后,那么他们现在的人也是因为无法鉴定是否是属于人为的操作失误呢,还是这个车辆的机械故障造成的。

  解说:其实近几年,驾驶特斯拉汽车发生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

  8月9号,上海一辆特斯拉Model 3 突然冲进一个加油站内。据车主介绍,事故发生时,为防止撞击前方土方车,自己试图撞进绿化带来强制减速,但车辆失去控制,径直撞入加油站。据悉,此次事故造成四车受损,两人受伤。

  今年六月,江西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自动提速到127公里每小时,车主说,刹车失灵,车子在失控状态下开出八公里后,车主选择撞土堆自救,最终翻车起火。对于此次事故,特斯拉方面否认是由于刹车失灵造成。

  据国外媒体报道,由于Model 3存在突然加速问题,特斯拉被20多名车主起诉?对此,特斯拉方面坚称,该公司的汽车没有意外加速的问题,只有在自己告诉车辆加速时,汽车才会加速。小强热线,记者报道。

  大家看明白了吗?特斯拉就像当初的波音一样,面对737MAX失控的问题,一直推卸责任,指责是用户有问题。  

5.jpg

  我们再来看另一个视频:

  

  汽车之家:2020年5月到现在,特斯拉在中国一共发生了15起神秘的事故,而这15起事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失速”问题。那么失速的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了呢?

  解说:2020年10月19日,老王爱人驾驶特斯拉Model 3行驶到北京城南路口,通过红绿灯之后,车辆突然偏出车道,同时方向盘出现很重转不动的现象,最后车辆冲上了路边的公交站台。在事故发生的第二天,老王来到特斯拉服务中心查看特拉后台数据,老王告诉《车事物语》,他从特斯拉后台看到的数据显示,在事故发生前方向盘向右8度持续了6秒时间,才逐渐转到了向右3点几度,然后再下一秒就是突然向左40多度,而且在这一秒间,车辆已经到了站台跟前。而对于这失控的六秒,特斯拉至今也没给出合理解释。

  和老王有一样困惑的车主不止一位,根据公开事故报告整理,2020年至今,国内因车辆失控而导致的交通事故累计达到十余起,仅在2021年一月被爆出的事故就有四起。

  按照车主反馈,这些事故有一些相似特点,几乎都是因突然加速、刹车失灵、转向失灵等问题引发事故。而在事故之后,车辆往往又恢复正常,查不出任何问题。而比“悬疑”的车辆事故,让车主更难接受的是特斯拉的谜之回应。“下坡路段导致加速”,特斯拉对事故的解释,还有“地面湿滑”,“女性车主力量弱”等。这些回应,往往让车主感到啼笑皆非。

  结合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的一份报告评估的案例情况,有关人员表示,与其他车辆相比,特斯拉制造的车辆意外加速率仍然特别高。

  汽车之家:这个事情肖莹老师怎么看?

  肖莹:其实啊,对于特斯拉“失速”的这些事故啊,我们关注的时间也比较久。那自从在美国这些车主维权的时候,我们就有关注到。那么随着特斯拉在国内的销量越来越高,那么我们也发现,好像这个事故的这种事故率也在提升。

  那其实这些问题,对我们来讲核心的疑惑点只有两个,第一个就是这些车辆本身它到底有没有问题?第二个是特斯拉对于这些事故他回应的态度是不是值得提倡的。

  汽车之家:据我了解一直是冷处理的状态。

  肖莹:对的,是的!那我们跟车主做一些交流,他们的反馈是,特斯拉一般对于这些事故,要么是不回应,要么是不解释。

  汽车之家:或者找借口。

  肖莹:对对对。给他们的感觉,要么是车主的问题,要么就是行车环境的问题,好像特斯拉本身从来不会有问题,这样的一个状态。

  汽车之家:甚至有一个车主直接说呢,你说是环境问题,我重新再去拍一个视频,然后还原一下场景,然后又出现了同样的问题。

  肖莹:是这样的。其实每一起不能够解释的这样的故障和问题,对于车主来讲都关乎他的这个生命的安全,那么比这个事故本身更让车主心里不放心的,是车企对于这些事故的这样的一个应对的态度,他是不是能够很认真严肃的去对待这些问题?

  看明白了吧?特斯拉Model 3的失控不是个案,而是发生了很多次。

  智能化、自动驾驶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但同时软件有bug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关键是要积极面对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特斯拉蛮横的态度,显然不是解决问题,而是解决发现问题的人。

  在汽车史上有个著名的“丰田刹车门”事件。

  2007年,一位美国女士驾驶丰田凯美瑞在69号公路时,车辆突然失控,油门和刹车踏板都失灵,造成一死一伤的后果。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统计,在2000-2010年间,大概有89人因为丰田汽车"非预期加速"丧生。

  而和现在的特斯拉一样,丰田的解释是驾驶员操作失误,不承认自己有问题。

  最后NHTSA在全美展开大规模技术调查,包括查看丰田汽车的源代码。NHTSA调查组,包括两位资深的嵌入式软件系统专家Michael Barr 和 Philip Koopman一起。NHTSA发现,丰田凯美瑞在配备新型节气门控制系统之后,有更多的“非预期加速”抱怨,因此专家们从丰田的节气门系统入手,在18个月内查看了将近30万行代码,进行了大量的模拟运算,发现了软件存在一些bug,会导致汽车的“非预期加速”,也就是车辆失控!!

  最终,专家团的结论是:丰田汽车的节气门控制软件存在确定的软件bug,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在18个月阅读完丰田的代码之后,Mr. Barr先生概括了代码风格:冗长,结构复杂,混乱且难以理解。比如存在溢出的风险;关键变量没有得到保护,冗余设计不够等等。

  在2019年评论波音737MAX事件时,我们指出:

  资本在盈利和安全隐患之间,选择了盈利优先。现在的特斯拉也是如此。

  特斯拉成立多年了一直在亏损,2020年依靠中国市场的火爆好不容易才盈利。

  承认自己有问题,必然导致利益的损失;而排查软件故障又是费时费力的事情。  

6.jpg

  特斯拉绝不妥协。“近期的负面都是她贡献的”、“我们没有办法妥协,就是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我们自己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

  特斯拉的傲慢是有道理的,它吃定了中国人,反正90%的人还会买。  

7.jpg

  忽视安全,就可能造成新的悲剧。  

8.jpg

  2020年9月5日16时16分许,在四川南充顺庆区富民街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特斯拉轿车撞上多辆车辆和路边行人,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现场极为惨烈。

  2019年3月11日,中国民航总局全球首先宣布停飞波音737MAX8,揭开了波音隐瞒缺陷的盖头。

  个人面对特斯拉这样的企业维权,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

  现在,中国的监管机构应当拿出当年民航总局的决断力,深入调查,揭开特斯拉不断发生失控事故的真相。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